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6 10:50:57

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论文

摘要:资金作为建筑企业生存、发展的支撑,如何对其进行合理管理是尤其重要,特别是当下市场经济的发展极为迅速,相关政策也施加了一点的压力。此文对资金集中管理工作开展之后带来的好处进行剖析,并把如今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仍然会出现的缺陷一一列出来,根据这些存在的不足,为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内控体系的构建献出几条策略,仅供有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内控体系;构建

近年来,建筑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它不但能够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而且也影响着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现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对于建筑业既是一次大好的机遇,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为了应对挑战,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建筑企业做出很多应对工作,其中一个就是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以这种方式管理资金有利于对分散、有限的资金进行合理的利用。当资金集中管理方式落实到工作中时,相关的工作人员会对有关的管理工作做出整治,进而实现企业的管理范围扩大,有利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加强。虽然在建筑企业当中,资金集中管理方式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可是其中的技术HIA有待改进的地方,所以企业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合理改善管理方式。

一、进行资金集中管理的原因

最先对资金集中管理方式进行运用的是西方国家,他们把该管理方式用到大规模的企业对资金的管理中,如今,世界五百强企业在资金管理方式上,有近80%的企业选择了该管理方式,这说明该管理方式有着很强的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的企业应该坚定落实资金集中管理。企业对管理的质量非常注重,大部分企业会安排一个部门来负责资金结算的工作,以监管企业在运作的各个阶段中遇到的市场风险,使得是企业的运营能够安稳进行。而且如今企业发展的现状是:日益扩大对资金的需求量。在这样的现状之下,财务管理的工作就成了一项不可小视的工作。同时,企业有可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要想做好对这些风险的规避工作,那就要将资金集中管理方式应用到企业管理之中。并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会出现对资金运用不到位、不合理等现象,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如果能够将资金集中管理这一管理方式运用起来,这些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二、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中出现的不足

(一)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一个企业的稳定发展,不能离开资金,这样情况下,资金的管理尤其重要,可是实际在管理过程中,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在工作时,管理人员把资金管理工作视作财务部门的重心,没有对财务部门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重视起来。这个不正确的看法,财务部门没办法在管理工作上达到企业的标准要求,忽略了长远的发展目标,反而是对眼前的小利看的非常重,这会导致企业进行运营的时候遇到很多问题,相关项目资金在筹备到应用整个过程都会因为合理性出现问题,严重会耽误项目的进展。尤其当项目开展时间逼近了,资金却拿不出来,情急之下,为了能够顺利展开项目,也只好去银行机构贷款了。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后,却又来了另外的问题,有很多的现金流,运营之时就有了资金闲置等的情况发生,对资金的利用就会不到位,会导致建筑企业资金的效益难以完全发挥出来。(二)对资金的使用监管力度低。建筑企业中一个项目的完成,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且聚合性不强,资金的效益要完全发挥的话,资金的监管机构就要进行一定的改善,要掌控资金流向。加强资金使用的尽管力度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很多企业还是没能及时发现资金监管的重要,只是顾着建筑项目能否有高产值的问题。此外,还有挪用资金的现象发生,相关的项目转款没有对应的机制,非常不利于项目资金的使用,甚至有可能对整个项目完成进度带来的不利影响。(三)完善资金集中管理的机制不健全。我国建筑企业不想西方国家企业一样,他们很早就对资金集中管理方式展开了应用,相应的,各个方面的体制和策略发展到现在都会比较完善,而我国在这些方面,实际经验不够,应用时间比较晚,所以体制、策略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实际当中,部分企业的管理体系是依据管理的标准建立的,不过不够全面,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别,这对执行能否有效具有不利于的影响,同时企业内部的因素会对其实行造成阻碍作用,不利于企业对资金、资产进行合理分配,使得企业风险出现的可能性更大。

三、关于建筑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内控体系的构建策略

(一)对财务资金集中管理机制进行完善。由于资金集中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会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对相关管理机制进行完善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这要从两个层面入手,首先,划清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机制与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职能,将两者分离,在将资金集中管理机制完善的这一首要任务完成之后,相应会增强执行的效力。其次,出来要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力度之外,企业内部掌控机制下的整体估算管理力度也要加大,管理的方式要选择严谨细化的,并且借用资金集中管理,把预算的相关内容落实到位,实现全方位的完善。(二)对资金管理与企业管理的融合性进行提升。如果想要资金集中管理的意义得到整体的发挥,建筑企业应当运用相应的对策,把内部控制管理的工作全面展开。对内部控制机制,一定要进行充分利用,尤其是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构建,以确保资金管理与企业管理的融合性有一定的提升,使得企业战略标准和财务管理有完美的融合。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的前提之下,对财务内部的相关控制工作全面展开,可促进采取管理的监管力度提升,同一性加强,在加强对资金流程的合理、科学控制,不但能够使融资计划建立成立,还能实现资金账户分析。在财务的管理核查方面,一定要严谨,对有问题的信息及时发现并提出来,这样才能保证资金风险不会在运营的过程中降临,顺利规避风险,企业资产安全得到有力的保障。(三)对风险管理制度进行健全。资金集中管理想要发挥全部作用,是要多方面进行努力的。企业在资金集中管理机制上以及资金管理与企业管理的融合性方面做好了之后,还得考虑到风险管理制度方面的完善。在运营的各阶段,会遇到投资、采购等可能导致风险出现的因素加以防范。而且,要构建对应的风险管理部门,并动员财务人员与该部门的工作人员配合,使相关的资金风险得到重视,把管理和预防风险的意识以及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一旦发生资金风险,企业管理人员要及时提出来,并且要及时相处应对风险的办法,使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四)对资金集中监管工作进行加强。加强资金集中监管工作,是建筑企业发展的一大要点。在对该工作进行展开时,应该对有关的体系进行健全,比如说监管体系、控制体系、考核体系,都要进行健全,要保障企业的资金在项目进行时是充足的,并且企业的资金流动方向、产生的效益等方面,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清楚这些。因此,要将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进行整合,除了设立风险管理的部门外,还要有审计部门,该部门职责是按时监管和核查资金运营、管理情况,这使得各部门人员对资金管理的认识更到位了,一定程度上确保了企业资金的安全性。

四、结束语

综上,建筑企业中能够运用资金集中管理方式是很有意义的,但是在实际中,许多问题在阻碍资金集中管理内控体系的构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企业的发展会受到牵制。为此,当前建筑企业要对资金集中管理问题深入研究,为完善相关管理机制、体系寻找办法,实现资金的有效利用,企业内部控制的体系能够进一步得到优化,让企业能够有一个充满希望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陈建斌.建筑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效率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10):185+188.

[2]冯素林.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2(32):107-108.

[3]周晓明.建筑企业集团加强资金活动内控管理的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9):45-46.

[4]陈科.浅议如何加强建筑企业集团资金活动内部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5(21):87-88.

作者:张罗庭 单位:徐州市九州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