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国内外汇储备快速增长

时间:2022-11-29 10:45:00

深究国内外汇储备快速增长

据媒体报道,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到2006年11月初已越过1万亿美元大关。一个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无论从标准理论还是国际经验角度看都是反常态现象。

一、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原因

(一)我国近年保持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持续双顺差。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是国际收支双顺差发展的结果。双顺差指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与不包括官方储备的资本项目同时出现外汇收入大于外汇支出的盈余状态。从国际收支账户定义关系看,如果不考虑“误差和遗漏”,双顺差实现两个账户盈余之和等于外汇储备增量。在进出口贸易方面,近几年的进出口增长强劲。2005年12月我国出口总值7619199亿美元,进口总值6601118亿美元,外贸顺差近101818亿美元;在外商直接投资方面,近几年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05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60313亿美元。显然,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顺差增长成为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经济步入快速增长时期,近几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的势头之上。2005年官方数字已达到182321亿元,我国经济运行良好为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提供了有力外部条件。

(三)政策背景:本币实际汇率低估失衡。从经济学基本供求价格调整关系角度来看,外汇储备过量增长与实际汇率低估具有定义性联系。如果说国际收支对应商品供求关系,实际汇率就是调节国际收支及本币供求的相对价格,特定外汇储备则类似于简单市场调节模型中的商品库存。合理数量库存对稳定商品市场供求具有重要功能,外汇储备对于保证国民经济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无论是商品库存还是外汇储备,都由“过犹不及”的普遍性规律所决定。在一国经济基本面因素长期演进需要本币实际汇率升值的背景下,如果实际汇率受到体制或政策因素束缚难以相应调节,则汇率低估属性会通过外汇储备超常增长失衡现象表现出来。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央行被迫在外汇市场上购买因进出口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所带来的外汇,导致我国外汇储备的被动增加。同时,多年来我国在外汇管理体制上实行强制结售汇和外汇限额管理制度,这就使得本应由企业和银行持有的外汇资产转移到了政府手中。

(四)投机性资金通过种种途径流入的可能。投机性资金,即所谓的“热钱”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利用短期甚至中期套现的方式进入商业地产市场等热门行业,使短期外债迅速增加。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05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01818亿美元;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外商直接投资达603125亿美元。据此计算,2005年流入我国的热钱应为466195亿美元。

二、我国高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带来的影响

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支持作用,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国际收支顺差的直接反映,体现了我国经济竞争力提高,对外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外汇储备增加有利于增强国际清偿力,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对外信用水平;规模巨大的外汇储备是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坚实物质基础,有利于增强国内外对我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提升我国的国家经济地位和金融资信等级。但同时,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增长过快,已经超过了实际需求的总量,这样势必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一)造成资金的浪费和资源的低效使用。外汇储备是一种对外资产,而我国的外汇又主要是通过进出口贸易取得,是使用大量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源换回的外汇资产,是一种实际资源的象征,它的持有是有机会成本的:外汇储备增加表示相应的资源被外国使用,这意味着我国放弃了相应量的投资和消费,所以外汇储备增加越多,付出的机会成本就越大,也就越不利于国内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福利的改善。

(二)造成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外汇储备的增加会带来外汇市场上外汇供给大于外汇需求,给本币带来升值的压力,而央行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大量地买入外汇,又再一次强化了本币升值的预期。由此一来,会对我国本来就技术含量不高的出口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降低我国出口商品竞争力,不利于本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本币升值预期的存在将促使大量国际游资流入,进行各种投资和投机活动,导致资产泡沫化,这样极易引发金融危机。

(三)降低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能力。由于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不会坐视我国汇率出现巨大的波动,因而会积极动用外汇平准基金对汇市进行调控。近年来,我国人民银行购买外汇是其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大量外汇储备的购进,增加了基础货币的投放量,加上货币乘数的作用,形成过分宽余的货币供给,加剧了通货膨胀压力,不利于人民银行对国内的宏观经济进行调控。

(四)产生汇率波动的风险。近几年,我国人民币汇率实行盯住美元的政策,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美元汇率的波动,必然带来外汇储备价值的变化:如果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出现大幅贬值,相对于人民币只能被迫对美元大幅度升值后,将遭受美元储备大幅度缩水的损失。另外,一国大量的持有另一国的货币资产,势必会带来一定的政治风险:假使中美关系恶化,我国很可能面临持有的美元资产被冻结的风险,使我国的外汇储备遭受重大损失。

三、如何才能放缓外汇储备的增速

仅从技术层面来看,促使人民币升值与放宽资金流出渠道似乎是最好的办法,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做法并不奏效。从汇率角度而言,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解决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的双顺差,试图通过抬升人民币压制外汇储备的做法难以得到满意的结果。而汇率的连续攀升,强化了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热钱”随之涌入,将会进一步刺激外汇储备的增幅。与此同时,QFII产品市场遇冷的尴尬,也表明资金流出渠道的放宽并未能输出外汇储备的压力。尽管国际市场名义收益率较高,但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实际收益率与人民币产品相差无几。同样的道理,放松结汇政策等渠道也未能激起人们持有外币的欲望。

通常而言,一国吸引外资的主要目的是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机器设备、管理经验,国外资本的进入应该伴随着进口的大量增加。但是,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却丝毫看不出这种迹象。这说明,我国大部分外资的引入,并没有带来先进的技术设备,而只是利用廉价劳动力在我国形成庞大的出口加工业。这种由外资形成的本地采购,造就了我国目前双顺差局面。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外汇储备增速过快问题,关键还在于调整我国当前的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改变整个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

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结构性过剩日益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且层次低,结构趋同化,重复生产、重复引进的问题依然存在,劳动力市场上供过于求局面的持续出现。与此同时,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已成为家庭负担中的最主要部分,占据了可支配收入的大部分。在当前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居民的预期支出增加。在这两种预期的共同作用下,国内民众的消费欲望偏低,预防性储蓄随之增加。因此,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国内居民消费被远远落在投资与出口之后,过度依赖外资和外贸导致我国经济结构布局不甚合理,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凸现。要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尚需要等待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短期内实现这一目标可谓困难重重。外汇储备超过万亿美元大关,只是把已经敲响的警钟敲打得更加激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