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单位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探析

时间:2022-08-24 08:22:36

水利单位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探析

一、开展资产清查的重要价值

随着水利单位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资产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展的要求,需要对其开展创新和变革。作为新型财务管理模式,结合水利单位的实际情况,资产清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谓的资产清查,是指通过对实物、现金的实地盘点和对银行存款的债务债权的核对,从而确定各项财务、货币、资金的实存数,进而确定账存数和实存数是否一致的一种专业措施。开展资产清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能够夯实管理基础,在降低运行成本的基础上对资产和经费进行合理的使用,提高资产的使用率,实现水利单位更大化效益;(2)更加全面、真实、准确的掌握和反映水利单位的实时资产情况,为领导层做决策奠定基础;(3)补充和完善水利单位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信息,动态显示数值变化,进一步保障数据的准确性;(4)合理统筹协调水利单位的各项资产,实现资源共享,让闲置的资产都能够实现功能价值。

二、在资产清查中所存在的问题

1.制度建设有待完善。水利单位的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导致资产管理难度加大,无法实现资产共享,出现了资产闲置、资产使用率低、重复购置和浪费的现象。另外,资产报废制度也不够完善,不能及时的在账上处理报废的设备情况,比如说,虽然有的设备事实上已经报废了,但是没有在账上体现出来,不能记录设备的真实使用情况。2.资产监管没有落实到实处。水利单位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资产使用和处置等制度,导致资产管理的难度升级。在水利单位日常运作过程中,由于监督不力,如资产借出去就如石沉大海一样没有踪迹,出现资产混乱、使用率低、闲置、丢失等现象,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3.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不够完善。水利单位的资产验收入库和办理结算入账时间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再加上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不能及时的更新数据,会加大资产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在后期核对资产账目的工作量,出现很多问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4.绩效评价机制不够全面。水利单位在资产管理方面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绩效评价机制,缺乏必要的绩效考核标准和指标,更没有激励措施,不能实现对水利单位职工工作成绩和实效的客观、公正评价,不利于水利单位的发展和管理。5.资产管理队伍建设有待强化。水利单位对资产管理的投入欠缺,部门缺少注册会计师等执业资质专业人员,没有设置专职资产管理员岗位,资产管理队伍建设还有待强化。6.单位员工岗位职责不明。水利单位资产管理员的职责不够明确,没有及时的清查资产,没有按照规定及时追踪资产的使用情况,导致清查盘点工作难度加大。另外,由于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尚未实现有机结合,故而不能实现账实、账账、账表的相符。按照有关要求,每年都要进行资产清查,但是由于个别资产管理员没有落实到实处,或者岗位变动之际无法开展工作,出现账目一片狼藉的现象。

三、完善水利单位资产与财务管理的措施

1.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建立起完善的资产管理体系能够更加顺利、高效的开展资产管理工作,对于水利单位来说也是如此。水利单位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更加重视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起完善的资产管理体系,强化执行力度,对固定资产的数量、金额等信息进行系统化核算,详细的记录下资产的购买申请、购置、使用、维护、售后等各项记录,及时的反映资产的各项变动情况。另外,水利单位还要进一步完善资产的交接制度和资产的盘点核算制度,明确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制定固定资产盈亏表,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和核算,发现问题及时联络相对应的负责人,及时的了解和掌握资产的使用情况。2.强化监督工作力度。水利单位应当强化对资产的购置、处理、采购和使用等工作流程,严格把控资产的使用情况。监督资产的数量、购置价格、使用、报废等详细问题,同时还要重视资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3.定期开展资产清查。水利单位要重视资产清查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清查工作,可以创新资产清查模式,利用网络系统,通过扫描条码等很多方式更加全面的进行资产清查。另外,在资产清查亏报表上记录下资产的报废和闲置情况,尽量的减少资产闲置和重复购置的情况出现。通过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工作,能够全面、真实、准确的了解和掌握水利单位的资产情况,不断的对资产管理工作进行强化,另外,要重视资产清查工作的结果,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了解和处理,避免其愈演愈烈,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4.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资产的使用率。为了进一步的提高资产的使用率,避免资产闲置,需要合理的对资产进行共享。在保障水利单位能够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对于一些相仿的设备或者是同一型号的设备进行合理的调配,比如说各个办公室都会经常用到的扫描机,可以将其放置到某一个办公室中的固定位置,供所有办公室使用,扫描机的日常维护需要由所在的办公室人员共同承担;再比如说,可以将工作性质和内容差不多的办公室进行合并,打造一个综合性办公室,办公室的设备和资源都可以实现共享。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共享,同时还能提高资产的使用率,避免资产闲置。5.实现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强化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完善资产管理系统,结合相关协议和合同,仔细的核对数据,确保信息真实和准确。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及数据的资源共享,建立数据库,及时的获取有关信息数据,强化对信息资源的统计分析,通过数据管理和挖掘等现代化技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资产结构和资产效益方面的分析和研究工作,促使信息化资产管理更加精细化。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形成实时的动态报表,随时掌握最新的资产情况,另外,与财务部门及时沟通,在数据方面尽量的保持一致,更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工作。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水利单位在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上仍然有很大的完善空间。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关系密切,相辅相成,资产管理是财务管理的基础,而财务管理则是组织开展财务活动以及处理财务关系和事务的经济管理工作,实现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将会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开展资产清查,进一步发现问题,统筹结合,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从而确保资产管理能够更加科学、高效的进行。

参考文献:

[1]王媛.以国有资产清查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J].财会学习,2018(02):193+195[2018-04-24].

[2]陶丽娟.资产清查对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促进作用探究[J].时代金融,2017(32):17+23.

作者:钟菊芳 单位:苏州市吴中区横泾水利水务管理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