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会计准则综述

时间:2022-07-20 03:18:16

小企业会计准则综述

摘要:本文将小企业会计准则和小企业会计制度的科目进行对照,通过改名科目、新增科目和合并科目的角度,详细对比二者的科目,来指出科目变化的情况。希望可以帮助小企业中的会计从业人员进行解读,更好地对小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使用,来更好地开展会计工作。

关键词:小企业会计准则;新增科目;合并科目

该准则已经于11年的10月份颁布,13年开始实施,范围是符合该准则中所规定的被列于实施范围的小企业中实施。对比原有的小企业会计制度,该准则有不少变化,有些是新增的科目、有些是合并的科目、有些是更名的科目、笔者已经对此进行整理,希望可以有利于相关工作人员得以更好地学习和应用。

一、准则中和原有规定相比,更名的科目

在该准则中,有以下科目的名称

被改变:库存现金更名为现金、周转材料被更名为低值易耗品、原材料被更名为材料、长期债权投资被更名为长期债权投资、营业税金及附加被更名为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应缴税费被更名为应交税金、其他业务成本被更名为其他业务支出、所得税费用被更名为所得税、销售费用被更名为营业费用。上述会计科目的名称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这是为了在具体使用的时候避免造成歧义,其性质、核算内容和结构都没有发生变化,所以该准则的执行中,不必在这些科目上花费较多精力。

二、该准则中新增的科目

与原有的制度相比,该准则新增的科目比较多,有16个科目,下面在具体类别中进行说明。1.在债券方面有应收股利、股息以及预付账款;其实在原有规定中,应收股息这一科目在该准则中已经被拆为应收利息和应收股利这两个方面,具体内容和原来相比是没有变化的。而从原有的规定中,“应收账款”中拆出一部分而成为了预付账款,核算方式发生了变化。2.在存货类的新增科目为材料成本差异和材料采购;这些变化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小企业和大型企业核算存货的方式不同,小企业有可能按照计划成本来进行核算,所以不做过多解释,原因是显而易见的。而在广义的农业小型企业中,消耗性生物财产都是必设科目,主要用于进行实际成本的核算。在种群类别这方面的明细进行核算。其借方登记外购的消耗性生物资产成本,自行栽培的大田作物和蔬菜收获前发生的必要支出,自行营造的林木类消耗性生物资产郁闭前发生的必要支出,以及自行繁殖的育肥畜、水产养殖的动植物出售前发生的必要支出等;贷方登记消耗性生物资产收获为农产品和出售消耗性生物资产时的账面余额,该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小企业(农、林、牧、渔业)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实际成本。3.非流动资产类的新增科目为生产性生物资产的累计折旧、生产性生物资产、待处理财产损溢以及累计摊销;前两项是广义农业小型企业的必设科目,这两个科目对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损耗价值和原始价值进行核算,这些核算的总和为账面价值。累计摊销这一科目在于对无形资产的摊销价值进行核算,其中无形资产这一项对原始成本进行核算,累计摊销这一科目与它共同对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核算。待处理财产损溢在该注重呢中用来对小企业各种财产亏盈的价值进行核算,例如所采购的物资在运输中发生一些不可抗力而造成的损耗,例如自然灾害等。其实它起到的作用是对批准前后的财产变化进行缓冲,所以应该每一个期末都对其进行处理完毕。4.负债类科目中的新增科目为递延收益、应付利息和预收账款这三个科目;其中的预收账款科目适用于销货业务中。这其实也是一项通过分解而得来的科目。这样就可以在具体的核算中和“应付账款”区分开来,单独进行核算。而在原有的制度中,预提费用等科目被取消,而成立了“应付利息”,用处是对年内的借款和应以未付的利息进行核算。小企业已经收到的、在以后将会计入损益的这部分政府补助就是“递延收益”。根据相关的要求,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要进行平均分配,区间是其寿命期间。5.成本类新增的科目有机械作业、工程施工以及研发支出这三个方面。小企业有时候也要进行科研和开发、也会进行工程施工,所以将旧有的“生产成本”进行拆分,成为这三个科目。

三、在该准则中进行合并的科目

根据具体的情况,该准则中经过合并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对一级会计科目进行合并,另一种是对明细科目进行合并。把短期投资和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整合成为短期投资、应付工资和应付福利费合并成为应付职工薪酬,这些是一级目录进行合并的情况。其他货币资金、长期股权投资、在建工程、长期债券投资、资本公积利润分配、盈余公积、生产成本等这些都属于明细科目进行的合并,具体不做详细说明。上述这些合并的科目中,对一级科目进行合并的原因在于对资产减值准备和职工福利费进行计提的工作被取消了,新的计算方式是按照小于等于工资总额百分之十四这一比例来进行列支。而其他的科目合并的目的在于让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灵活掌握。所以明细会计这一科目被取消了,希望会计总也人员可以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核算。

四、小企业会计准则中删除的会计科目

小企业会计准则不再像小企业会计制度或企业会计准则等会计标准要求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故删除了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备抵会计科目。在本准则中的规范上,其要求与企业所得税法保持一致,而在本其年度以内需要合算的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无法起到权责发生制的相关作用。所以在本准则中,“待摊费用”这个科目被删除了,但允许小企业结合自身情况,来在核算的时候进行项目的增设。如果该企业没有对待摊费用进行增设,那么在转账操作的时候对原有的待摊费用应该进行分析余额,转入新的账目中的“预付账款”一项中。若该小企业增设了“待摊费用”,那么转账的时候应该把原有账目中的“待摊费用”这一项的余额向新账转账,也可以继续使用原账,但是在以后的期间中,应该继续沿用原来的摊销期限。资产负债表日,对于新旧转换时转入的尚未摊销完毕的待摊费用余额,或者执行新准则后发生的尚未摊销完毕的待摊费用余额,应根据其性质进行分析,在资产负债表“预付账款”、“其他流动资产”等项目中填列。中小型企业通过营业外收入和递延收益这两个科目来核算其自身受赠财产,如果收到捐赠的资产中有和政府补助相关的内容,那么就先用递延收益这一科目进行核算,在后续的折旧环节或者摊销环节中才能够在营业外收入这一科目进行核算。如果其受到的政府补助和收益相关,那么计入营业外收入这一科目进行核算。出于以上原因,该准则移除了“待转资产价值”这个会计科目。一般来说,小企业在经营方式上大多采用薄利多销的方式,在进行经营的时候不会把销售产品的服务外包给其他单位,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所以该准则也移除了“委托代销商品”这一科目。

五、该准则现在仍存在的问题

首先在划分企业型级的标准上存在缺陷,这与我国目前的国情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符。我国地广人多,对全国来说的小企业但是对地方来说却经常又是一个大企业了。而不同地域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对于发达地区的中型企业来说在欠发达地区又可能是一个大型企业,所以该准则没有把区域的具体经济发展情况考虑过在列。其次,有一些问题没有做过多的明确说明。该准则着重对简化原则进行贯彻,同时也刻意地在与税法保持一致,但是并没有着重注意向国际靠拢,同时该准则也没有对减值准备进行计提,这种修改虽然对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提供了保证,但是相关性却被忽略了。

六、结语

结合上文,新的准则已经在业内人士的盼望中出台并且实施。该准则在就有的制度基础上进行了多方改进,变化很大。其实用性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另外也非常有利于和国际接轨,也与小企业当下阶段的发展具有更强的实用性了。国家也可以根据具体形势来对小企业进行扶持,有利于小企业的发展。小企业本来所面临的两大难题,纳税和贷款都获得了改善,但也存在着部分不足,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改善。

作者:万小野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汪维珊.《小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现状及完善建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1).

[2]张玉.《小企业会计准则》浅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1).

[3]严小凤.《小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