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康养旅游城市内涵与规划

时间:2022-06-16 03:30:18

浅谈康养旅游城市内涵与规划

摘要:作为“健康+旅游”的典型,康养旅游城市建设可谓跨界融合式新兴城镇建设的代表,其内涵覆盖了从健康到经济与文化的多个范围,堪称全方位、立体化发展。而如此大范围的城市规划不仅需要突出主题以实现差异化,也需要完善配套措施以提升消费者体验,同时不断丰富城市建设内容也是实现此类新型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康养;旅游城市;城市规划

康养旅游城市虽然是近年来新兴的潮流,但起步时间并不晚,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末期。彼时爱国卫生运动风起云涌,打造卫生城市成为那个特殊历史时期的新生事物。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卫生部合作试点了中国境内的健康城市项目,这便是康养城市的雏形。而经历“非典”考验后的国民更加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打造本土健康城市。随着《“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出台,健康医疗和旅游的融合式发展正在成为国家政策层面的发展战略。建设康养旅游城市便成为时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又一热点和焦点。

1康养旅游城市的内涵

1.1健康内涵。康养旅游城市内涵与基础正是健康。这不仅是指人体健康,也是指建设健康卫生的城市。从人的视角来看,康养旅游城市的形成目的在于满足人类天性中追求健康生活、身体与生命的原始诉求。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在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与充满污染的城市中忙忙碌碌大半生,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早已不堪重负,亟待更换一个相对悠闲、健康的城市放慢生活速度,在更加舒缓的状态下享受人生、休养生息。而从城市建设方面来讲,健康的城市不仅有秀丽宜人的自然风光,而且具备民风淳朴的人文环境,是现代“宜居”城市的首选。1.2经济内涵。经济是基础。城市规模大小和发展方向的选择千差万别,但归根到底不能缺少经济基础的支撑。否则在经济无以为继的状态下,人群为求生存发展而四散离去,城市便也土崩瓦解不复存在。因此,康养旅游城市同样具有经济内涵。但与传统工业化、农业化等城市规划与建设不同,康养旅游城市或许并不具备传统一二产业,但其往往有更加发达的服务业,尤其是与健康、休闲、旅游水乳交融的服务型经济。这种不以掠夺自然环境资源为代价的新型城市更加符合环保低碳的新经济原则,因此其经济内涵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而且具有环境友好型特点,是国内外新兴经济的发展趋势。1.3文化内涵。作为近年来才逐渐为国民所熟悉和推崇的城市形式,康养旅游城市较传统资源型城市起步时间晚、发展历程短。且因其建设重点不在传统一二产业,故更加注重物质基础之上的精神与文化建设。因此,康养旅游城市的文化内涵愈发突出。与发展时间更长的购物游、观光游等传统模式相比,康养旅游持续时间相对更长,反复程度更高,因而城市建设格外重视人文内涵对于目标受众的吸引力。这类城市往往需要深度挖掘本土传统文化的人文属性,结合时展构建起相当个性化乃至具有一定排他性的文化特色内容。因此,康养旅游城市的规划与建设往往高度依赖其文化内涵,并以其文化性赢得市场竞争。

2康养旅游城市的规划

2.1突出主题。正如前面提到的,康养旅游城市格外注重文化内涵,并寄希望于通过地方文化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以应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因此,康养旅游城市在规划设计之初就需要找准突破口,通过突出主题走个性化发展道路。比如,拥有较丰富自然风景资源的地区,森林、草原、湖泊、河流、湿地等都可以成为与众不同的健康养生旅游热点。又如,拥有厚重历史文化资源的地区,古文化遗址、传统国学发源地、古代都城、历史名人的诞生地等都是天然的知识版权和无法复制与模仿的主题。突出主题的目的不仅在于从文化层面的认同或推崇产生对特定目标受众的强烈吸引,也是为了避免与其他试图走同样发展路线城市间“撞脸”。只有恰到好处地找准市场空白点,康养旅游城市才能以自身的独一无二发展壮大。2.2全面配套。健康养生结合旅游的发展具有更加典型的持续性和多次反复性,因此选择此类旅游形式与进入这类城市中的消费者更加关注消费体验。尤其是相对高龄的消费者,一旦选择了康养旅游的目标城市,往往要在此旅居数周、数月。这期间的日常生活、购物消费、娱乐休闲乃至健康医疗等都需要更大程度其接近原居住地的状态和水平。加之从原居住地到康养旅游城市间的往返交通等,消费者会更加严谨细致地比较分析。因此,在规划康养旅游城市时,配套设施建设至关重要。而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对本地自然环境的破坏,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在规划康养旅游城市时,设计者应当就现有条件出发,本着节约、绿色、可重复使用的环境友好原则,多修葺、补充、改良和维护,少大拆大建。同时,充分利用本地可再生资源为基建材料,并在避免外来物种入侵的前提下适当引进外地自然资源等。2.3丰富内容。康养旅游的休闲属性决定了这类城市的规划与建设不能缺少足够的娱乐性和文化消费性。因此,在规划设计时,还应考虑不断丰富形式与内容,从而更大程度地维持消费者的新鲜感,保持更长时间的关注度等。比如,充分挖掘城市所在地的传统文化内容,将之融入康养旅游的娱乐项目中。尤其是当地传统音乐、舞蹈、绘画、体育运动乃至低烈度的传统农业活动或手工劳动等都可以作为健康养生的手段或补充形式。又如,在健康医疗环节融入传统中医药、少数民族医药等养生与辅助治疗内容,如香薰、药浴、针炙等各种物理治疗形式。这些辅助疗法虽然不针对特定疾病,但是对于放松身心、愉悦心情、提高人体免疫力都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3结束语

康养旅游城市的出现是物质文明发展一定程度后,人民群众对于身体健康与精神文明的多重追求之体现。因此,规划建设康养旅游城市不仅需要深入挖掘其中潜在的深刻人文内涵,而且应从兼顾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重视角加以设计和建设。实现康养旅游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紧密围绕文化性核心不断提升受众的接受度和认同度。如此方能在持续巩固康养旅游城市物质基础的前提下,走个性化、差异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李济任,许东.基于AHP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森林康养旅游开发潜力评价——以疗东山区为例[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9(1):18-19.

作者:罗鹤蓉 单位:思茅宏归经纬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