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类型分析

时间:2022-07-27 11:13:53

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类型分析

[摘要]绝大部分生态旅游区所拥有的旅游资源都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会深刻影响到游客的旅游体验。基于此,本文研究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类型,分析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类型影响因素,提出优化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的措施。

[关键词]生态旅游;康养;体验类型;宏观政策

当生态旅游景区有比较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和完整生态环境,景区的发展会较为平稳,且游客会有愉快的旅游体验,因此,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是景区竞争优势的一种重要来源。以生态旅游为主题,对景区开发进行创新,主要是从旅游产品本身的情况出发,丰富产品类型,提升产品特殊性和新奇性,提升生态旅游质量。

一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类型

(一)审美

建设生态旅游项目,需依靠当地的自然资源,同时自然资源也是影响游客旅游体验的主要因素。旅游资源有形态独特的地貌,富有内涵的水文化,妙趣横生的生物资源,自然形成的气象景观,另外还有与众不同的人文风情。游客游览此类生态旅游示范区,就会受到自然环境和人文风情的影响和感染,为美好的自然环境和富有魅力的人文风情所折服,产生审美的体验。游客在游览生态资源时,所看到的景象不仅仅只是自然风光,还会感受到人文景观的美丽,整体的生态环境和美好的氛围能够给游客带来深深的审美体验。

(二)娱乐

娱乐是旅游的一大重要因素,在旅游的过程中,娱乐必不可少[1]。生态旅游与传统的旅游开发模式有一定的差别,但是仍然能够满足旅游者的娱乐需求。生态旅游项目会为游客提供一些娱乐活动,娱乐活动种类多样,让游客有较强参与性。如有的生态旅游景区提供的娱乐项目有骑沙地摩托、骑骆驼、开卡丁车等,也有的景区提供游客乘坐滑翔机,在浅海坐游艇或海里冲浪。还有的生态旅游景区为游客表演采茶、亲手制作茶叶等不同活动。旅游者在旅游的过程中,通过一些娱乐项目融入到旅游项目中,真正体验沉浸在自然中的乐趣。游客通过参与这些娱乐活动,能与生态情境良好交融,能生成令人开心快乐的娱乐体验。

(三)学习

学习是生态旅游的一大新兴主题。生态旅游景区不仅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提供优美环境放松身心,还会在景区内为游客配备导游,为游客讲解景区文化历史。也有的生态旅游景区专门配备了先进科学的自助解说系统。另外景区通过设置观景标识和专门的观景平台,并配备文字介绍,以此增强游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知。一般在景区的游客中心或自然博物馆处会提供查阅资料的设备,让游客能够接触到更多的自然科学知识,同时也能对当地的人文历史有更多的了解,能够有效增长游客的见识。由此可见,好的生态旅游项目能够让游客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四)怡情

游客在生态旅游时,会把情感投影在景象上,具体化的景象会让人感到怡情。我国古代的诗人们见景生情,以物咏志,现代游客在旅游时也是如此,游客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景物与游客的情感相联系,自然而然地会产生无限遐想,使得生态旅游景区的自然属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留,通过回归自然,让游客产生怡情的体验。

(五)康养

生态旅游会让游客有效康养,让游客能够真正逃离日常的生活轨迹,使身心健康得到恢复,同时这也是生态旅游和放松休闲活动的一项重要动机。在一些非惯常环境中,游客的身心健康就能得到一定的恢复,事实上相比于人工建成的环境,自然环境总是能够使游客获得更好的恢复效果。一般的生态旅游示范区都有很好的环境氛围,相比于人工建成的环境,自然生态环境都十分古朴,有浓厚的原始氛围,游客置身于自然的生态环境,沉闷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就能得到释放。同时游客的不良情绪会得到改善,经过康养之后游客的注意力也会变得十分集中。

二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类型影响因素

(一)生态资源因素

在开发森林生态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开发效果会受到资源因素的深刻影响,资源因素是生态旅游自身所具备的条件。资源因素主要包含的内容有景点的面积、独特的景观资源、丰富多重的景观组合、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特色、珍稀丰裕的物种、较为集中丰富的景点位置、自然资源所具备的学术和科研价值。能够吸引游客前来游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生态资源,优质的资源往往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也能直接关系到游客所能获得的旅游体验。

(二)实践开发主体

实践开发主体指的是对生态旅游资源进行开发的主要实施者,通过实践参与主体的工作,将原始的林地开发成为旅游资源,供游客游览。会对游客的旅游体验产生影响的是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方式,这些都会对游客的体验产生影响。就建设水平而言,能够描述已经完成开发的生态旅游景观所呈现的效果、配套设施是否完善以及生态环境的承载力。配套设施关系到游客的食宿和娱乐,另外也关系到游客所得到的服务。环境承载力与游客的生态旅游体验有直接关系,如果生态旅游景点的环境承载力比较小,游客数量多时,景点就会十分拥挤,游客的游览体验也会有所降低。

(三)游客自身情况

游客的旅游体验,会受到自身期望值的影响。游客所产生的旅游期望是逐渐积累而来的,在前往生态旅游景点开始旅游活动以前,会接收到很多有关旅游景点的信息,这些信息来自于媒体的营销宣传,亲友旅游后反馈的信息,另外这其中也有游客的个人认知。游客所产生的期望来自于多种渠道。游客非常期待在景点即将要进行的游览活动。在游客旅游期望与游客感知价值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游客对旅游的满意度,会受到游客感知价值的影响。感知价值和满意度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些差异,满意度与游客未来的行为有着密切的关系,而游客的感知价值也仅仅是游客能够对旅游满意的一个前提条件。

(四)旅游市场环境

旅游的市场环境因素会对游客的旅游体验产生一定的影响,旅游市场环境因素包含开发主体的竞争与集聚、旅游市场的保障。竞争与集聚指的是单一景点与周围的景点之间不仅仅只有竞争的关系,同时也存在着合作的关系。市场保障所包含的内容有游客交通和景点营销宣传。当景点有较强的竞争与集聚效应时,也能使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合作指的是游客受到多个景点的吸引慕名而来,竞争指的是这些景点群中的某一个景点非常有特色,相比于其他的景点对游客更有吸引力,此时这个景点就比其他的景点更有竞争力,游客可以在这个景点中获得非常好的旅游体验,同时这个景点能够在游客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五)外部宏观条件

生态旅游给游客带来的体验会受到外部宏观条件的影响,宏观条件主要指的是景点所在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如果经济发展水平高,也就意味着开发者拥有较多的开发资金,而当地居民作为旅游的间接开发者,也会因为收入水平比较高,能更加支持和认可旅游开发,这些都很有可能从正面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外部宏观条件也来自于政府方面,当政府对旅游产业有较大的政策支持力度,会面向旅游产业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同时也会制定和执行相应的配合行政程序,为生态资源旅游开发提供资金补充保障[2]。在此条件下,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实践主体在参与开发项目时也会非常积极,并实现较高的工作效率。就社会秩序这一宏观条件而言,所能起到的作用是加强实践开发主体之间的团结程度,减少相互合作时所产生的摩擦和矛盾,各个生态资源开发实践主体在实际工作中有较高的配合效率,从而优化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所能呈现的景观效果。

三优化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的措施

(一)保护生态环境资源

实现对生态环境资源的有效保护,要求开发商对开发程度加以有效控制,不可出现过度开发的不良情况。如果过度开发,虽然景区内配套设施会相应增多,且景点游客的数量也会增多,但容易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3]。这是对生态环境资源的破坏,同时生态资源景点的原有风貌也不能得到良好的呈现。为了有效开发,应当在进行生态资源开发前,需做科学论证,要保证在有了正确合理和适度的安排和统筹规划之后,再进行对生态资源的旅游开发。不能过于看重短期的利益,也不应过于大兴土木,要保证对生态资源的旅游开发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投资者应重视引进环保设施,比如建设生态厕所;引进能够有效处理固体垃圾的设备;引进能够净化污水的设施。转化原有的化石能源设备为清洁能源设备,从而增强生态旅游项目的环保功能。

(二)开发主体积极宣传

开发主体通过积极宣传,能在市场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有效的品牌宣传能够在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形成桥梁纽带。当开发主体进行有效的宣传活动,景点知名度就会明显扩大,会有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不仅如此,也会有很多投资商和开发商前来考察洽谈合作。这对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都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在未来的资源开发工作中,也会有新的动力促进旅游景点实现优化和升级。开发主体在宣传旅游景点的工作中,可采取传统宣传方式与新型宣传方式相结合的形式,传统的宣传方式主要有报刊、广播、电视,新型宣传方式主要是借助新兴媒体的力量,包括微博、微信以及短视频APP。

(三)加强研究游客需求

不同游客对旅游有着不同的需求,在开发旅游资源时,应重视对游客需求的研究,可适当增强景点的独特性,比如某景点的主要目标客户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此时在开发旅游资源时,就可以增设新的旅游通道,该通道更加惊险刺激,而且有较强的挑战性,同时也不能忽略旅游通道的原生态,这样做更容易满足户外运动爱好者对旅游的追求和期望。再比如当前旅游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是自驾游,在开发景点的工作中,可将开发的重点放在自驾游上。游客的需求是有差异的,因此在开发旅游资源时也应体现旅游产品的差异化特点,这也有利于开发主体细分市场,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四)重视建设旅游市场

为建设优质的旅游市场,应注重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旅游服务企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主体,在参与对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实践活动时,旅游服务企业会影响到资源开发的效果,以及资源开发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旅游服务企业与游客取得直接联系的机会非常多,能更方便了解到游客的需求,以及游客需求所产生的变化。旅游服务企业应当有较强的责任意识,从而建设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不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还要真正做到诚信经营,致力于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游客带来愉快的旅游体验[4]。另外同类企业的竞争应该是良性的,从而使旅游市场的发展能够较为稳定且有秩序。在建设旅游市场的工作中,可鼓励居民参与,当地居民可参与的旅游经营活动有很多,包括特色餐馆、民宿、销售当地特产[5]。当地居民可前往相关旅游单位参加工作,由于居民对当地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比较了解,在开发旅游资源时能发挥关键作用。当地居民参与到旅游项目的开发中,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旅游市场,居民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获得一定的收入,促进旅游项目的持续稳定发展。

(五)关注政府宏观政策

政府对发展生态旅游事业大力支持,旅游开发主体应密切关注政府的宏观政策,并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政府对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扶持主要体现在土地划拨规划上,另外也会号召银行制定一些对开发主体有利的贷款制度。政府加强改善和调整区域内的投资环境,在此条件下,开发旅游资源吸纳个人投资金额和集体形式的投资金额时,就会非常顺利[6]。另外政府还会设计相应的制度规划,实现对筹资渠道的有效扩展。在筹集社会资金时,要求社会组织做好资产评估,在转让经营权时有额度的限制,为股权转让、企业合资、机构合作提供发展方向,有力推动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资金筹集活动。

四结语

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类型包括审美、学习、康养、怡情、娱乐。生态旅游游客体验类型影响因素包括生态资源因素、实践开发主体、游客自身情况、旅游市场环境、外部宏观条件。为更好优化生态旅游游客体验,需做到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开发主体积极宣传,加强研究游客需求,重视建设旅游市场,关注政府宏观政策。

[参考文献]

[1]李慧,聂寒玉,靳梦菲.生态旅游景区产品创新对游客体验的影响研究—基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J].生态经济,2020,36(12):112-117.

[2]李江敏,王青,刘晶晶.农业文化遗产旅游活化:旅游体验视角下的扎根研究[J].资源开发与市场,2020,36(10):1122-1126.

[3]程刘玉.森林康养旅游体验对游客重游意愿的影响研究[D].郑州大学,2020.

[4]陈玉英,张楠楠.栾川森林生态旅游产品游客感知研究[J].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5(6):83-89.

[5]操佩佩.基于游客感知的合肥市乡村亲子旅游产品开发及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2019.

[6]许璐.农业生态旅游区体验性设计分析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

作者:肖桦 潘婕 曾永聪 李樨 李落叶 冯凤美 单位: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