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黑色旅游产品开发策略

时间:2022-11-08 05:05:36

浅谈黑色旅游产品开发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黑色旅游也悄然走进人们的视野。随着黑色旅游业的发展也对黑色旅游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简述黑色旅游业概念、历史及其特点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特点,提出了黑色旅游产品的开发策略。

关键词:黑色旅游;旅游产品;灾难遗址;景点开发;策略

黑色旅游是指人们到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暴力、死亡、重大灾难或恐怖事件地旅游体验活动。黑色旅游的概念首次由约翰•莱农(JohnLennon)和玛尔考姆•弗里列(MalcolmFoley)于1996年提出,旅游地主要为与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战场、刑场、监狱等悲剧遗址,后来又扩展到海啸、火灾、洪水、地震、空难,疫病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地。通过亲临历史现场感受苦难或死亡事件发生过程,达到访古探秘,追忆历史,反思过去,警示后人的目的。近年来,黑色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现已成为旅游学界新的研究热点。我国地域广阔,历史文化悠久,战争和灾害事件众多,黑色旅游资源丰富,开发黑色旅游产品前景广阔。历史文化价值是黑色旅游产品的灵魂,直接决定着景点质量。研究黑色旅游产品的开发策略,深入挖掘历史事件的社会经济价值,对发展黑色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1黑色旅游现象

黑色旅游并不是新现象,最早可以追溯到基督徒到耶稣殉难处朝圣开始。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在潜移默化中发展这一旅游业态,如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诺曼底登陆海滩,美国911恐袭的世贸中心废墟,阿富汗的巴米扬佛像遗迹,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中国南京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5.12汶川地震纪念馆,都是带有“黑色”元素的旅游景点,也就是具有暴力、死亡、灾难因素的旅游景点,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黑色旅游不仅使人们重返黑色历史发生地,在精神上受到教育,而且有利于保护历史遗址,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开展以游客为主要导向的旅游经济模式,带动国内对黑色旅游的研究越来越深入。

2黑色旅游动机

2.1产生共情

黑色旅游产品所存在的意义在于将旅游者置于一个已经发生过的黑色时间中,旅行者本人却不必经受相同的遭遇。旅行者追求的这种体验是有别于现实生活的。而这种具有教育意义的体验,可以让旅行者设身处地的感受灾难带来的痛楚,进而在一种对比中体会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感叹自己生活在现在这样一个美好时代。这就是黑色旅游的教育意义。其实黑色旅游与红色旅游一样。“红”是指与中国共产党相关的历史纪念的旅游资源,其代表了一种正能量,而黑色旅游,却是从另外一个角度通过对黑色事件的回望,产生遭受灾难和痛苦的共鸣感,从而让旅游者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2.2自我审视与激励

黑色旅游带给游客的心理体验往往是糟糕的,而正是这种糟糕的,负面敏感的心理体验,才能让人们重新审视自己以及所处的时代。在黑色旅游中,旅游者体验的不仅仅是灾难、痛苦的表面价值,更多的是通过灾难、痛苦所激发出的深层次的自我审视以及在游览后对灾难中的正面人物产生的欣赏与赞美之情。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类在实现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等低层次的需求之后,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当人们参观黑色旅游地时,由于旅游地时间和空间的旅游者本身产生距离,会让旅游者感受到自己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从而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同时也会激励自己实现自我价值[4]。比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圆明园,这种黑色旅游文化其实给我们的是一种纵观历史文化后激发出来的民族认同感,观赏着灾难遗迹,也就是触碰着历史脉络,让我们懂得了不忘国耻,努力向上。

2.3汲取灾难经验

社会观察学习包括注意过程、保持过程、生成过程和动机过程等四个阶段[4]。生成过程到生成动机就是一个人学习的过程,一个人在进行社会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其结果是他不想看到或者不愿意面对的的时候,那么他的潜意识就会引导他远离这种结果。而在黑色旅游中,不论是灾难型的遗迹还是与历史相关的战场,在给予旅游者心理反思的同时,还有前人直接的经验教训,用一种静态的形式告诫后人如何规避风险、预防灾难。

3黑色旅游产业发展对旅游产品提出的要求

黑色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以灾难遗迹为介质,以精神洗礼为目的的旅游形态,不仅创造了旅游业的社会效益,同时创新了旅游产品。而这种旅游产品的尺度往往很难把握,容易使游客在情感上难以接受,对于黑色旅游地居民来说,有时候灾难遗址是他们不愿与人提及和展示的,这也就使得黑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和维护要考虑到旅游伦理方面的要求。旅游实则是人们在工作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和拓宽视野的一种方式,而黑色旅游却容易和悲惨事件交织在一起。黑色旅游涉及的主题具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有政府和黑色旅游地居民之间的矛盾,旅游地居民和旅游者之间的矛盾,还有黑色旅游地文化和商业开发本身存在的一种矛盾。

政府和旅游地居民之间存在的矛盾主要表现于政府是黑色旅游地开发的领导者,政府利用强大的政策优势引领旅游地居民开发黑色旅游项目,但是在实际开发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各种各样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干扰,如:旅游地开发的预期与实际进度的落差、对开发商开发力度的掌控能力、上层政府拨款力度的限制等问题使得政府在开发黑色旅游地的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其本身的灾难文化,忽略居民对旅游地开发的反对情绪,为了追逐短期利益而对旅游地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这些都会激化政府与旅游地居民之间的矛盾。而居民对于政府开发黑色旅游地的建议参差不齐,本身也会有很多反对的声音。

旅游地居民与旅游者之间的矛盾:旅游者是旅游市场的支撑,旅游者参加旅游活动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就业机会,但是旅游者个人素质参差不齐,经常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规模的游客的涌入极易引起旅游地居民的反感。而旅游地居民本身对于自己生活的家园在过去经受的毁灭性的打击本身心存芥蒂,他们的祖先也很可能是受害者,而旅游者在这其中所获得的“黑色愉悦”如果不能找到一个平衡,将会激化旅游地居民和旅游者之间的矛盾。黑色旅游与商业的矛盾主要表现在黑色旅游文化主要表现在人们在游览暴力、死亡、灾难或者恐怖事件的发生地之后所引起的自我反思与审视,和对黑色事件的敬畏以及英雄人物的赞美之情。而在黑色旅游地的开放过程中,开发者和经营者有时候为了自身的利益,在旅游地的宣传和娱乐方面刻意歪曲真实的历史事件。这实际上也就歪曲了黑色旅游地设立的根本目的。

要在黑色事件发生地创造出更好的黑色旅游产品,就必须要平衡利益主体间的利益分配问题。政府在规划黑色旅游产品时要充分做好规划,考虑到旅游地居民反对情绪,保证黑色旅游文化正向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动力,达到生态教育、安全教育、德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4黑色旅游产品的开发策略

4.1通过文化传播来实现黑色旅游地的宣传

黑色旅游地本身具备的旅游文化相对于其他旅游业态来说比较敏感严肃,如果直接宣传不仅生硬刻板还有可能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黑色旅游的宣传可以通过一些艺术形式起到宣传的作用,如文学、艺术、影视作品。在黑色旅游地发生的黑色事件中往往有很多英雄人物或者爱国主义素材可以供人们发掘,如果将黑色旅游文化转变成艺术作品在社会上传播,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于黑色历史事件的尊重,同时也考虑到了黑色旅游地居民的情绪,这是通过一种有效的、健康的方式宣传黑色旅游地[6]。就比如南京大屠杀就有《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南京梦魇》等近十三部电影记载这段历史,这不仅仅是电影人对于这段历史的记录与缅怀,还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南京感受当年国人所受到的屈辱,激发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4.2借助声光电等高科技重现历史

黑色旅游景点可以灵活运用声、光、电等先进的技术重现灾难情景,制造出生动的参观点,为旅客带来更加深刻的体验。将历史变为真实情境,改变景点固有的设施。这不仅是黑色旅游产品的开发策略,也是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趋势对黑色旅游景点提出的新要求。

4.3创新旅游地产品

黑色旅游地本身所固有的特殊性和严肃性决定了黑色旅游地产品的高标准以及难以改变的现状。在这种情形下如果要实现创新旅游地产品的目的,我们可以将黑色旅游与其他各种旅游业态相结合,如文化娱乐旅游可以与教育培训旅游相结合,遗产旅游可以和遗产地本地文化民俗体验相结合。通过这种组合,一方面可以弥补黑色旅游在收益上的欠缺,同时丰富了黑色旅游的形式,更好的传播黑色旅游文化。结语黑色旅游是一块特殊的旅游领域,具有社会经济多方面的价值。做好黑色旅游地的开发建设,要从游客旅游心理需求分析出发,深入挖掘黑色旅游地的文化内涵,解决黑色旅游开发的内外矛盾,进而研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开发策略。

参考文献

[1]徐文燕.旅游心理学原理与应用(第2版)[M].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

[2]秦志英,龙良碧.旅游灾害事件成灾模型的建立及解析[J].灾害学,2004(04):74-78.

[3]程铭.黑色旅游:沉重的缅怀之旅[J].世界文化,2009(12):46-47.

[4]李东瑾,刘丽华.黑色旅游的心理动机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11):18+20.

[5]谢彦君,孙佼佼.黑色旅游的愉悦情感与美丑双重体验[J].财经问题研究,2016,388(03):116-122.

[6]胡传东,罗仕伟.黑色旅游开发探索[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06):119-125.

[7]周武生,贾亚力,高静.黑色旅游的营销开发策略探究[J].价值工程,2014,33(07):178-179.

作者:张壬杰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