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虚拟集群内涵分析

时间:2022-08-24 09:04:13

旅游产业虚拟集群内涵分析

摘要:在当前虚拟经济和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快了旅游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变化,人们可以通过这些系统平台所组成的虚拟集群来迅速找到对应目标和相关服务。旅游产业的服务体系需要相应的供应链支持,而虚拟集群能够以更为便捷的方式为服务体系的完善提供相应的条件和基础,并对旅游资源进行科学配置和调控,它们之间的耦合关系表现非常显著。

关键词:旅游服务;供应链;虚拟集群;耦合关系

1前言

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过程中,相关企业和个人发现了更为有效的创新方法和经营模式,利用当前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各类网络信息技术,搭建并完善自己的虚拟集群体系,不断增强供应链的基础实力,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和项目。通过不断增强虚拟集群的科技含量和其应用水平来提升供应链等级,进而实现更为科学合理的供应链的相关管控工作目标。

2旅游产业虚拟集群的内涵

所谓的虚拟集群,就是各行业和相关企业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集群组织体系,在这个集群体系之中,各个企业和行业之间形成了更为强大的供应链条,以此为基础开展多方面合作,协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旅游产业的虚拟集群效应更为显著,通过对多方旅游资源的科学管理和合理配置,逐步丰富合作项目内容,扩大供应链条和营销渠道,伴随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依托有力平台达到创新驱动的效果,逐步打造更为强大的虚拟集群体系,在体系内促成更多双赢、多赢的合作项目。

3旅游服务供应链与旅游产业虚拟集群的同一性

3.1构成实体基本相同。在旅游产业之中,各个企业都处于整个供应链条之中发挥各自的作用,而虚拟集群体系的构成实体也是以旅游企业和其组建产生的供应链为主体的,也就是说虚拟集群体系的构成与整个旅游产业服务的供应链之间存在着极为紧密的关联。3.2同为知识创新。虚拟旅游产业集群与旅游服务供应链有一定的相同点,因为集群的产生与供应链的产生本身都是来源于专业化分工和交易费用理论,而且都属于中间性体制组织。旅游虚拟产业集群是具有虚拟供应链结构、基于实体价值链旅游企业的集聚。表现为同一个网络空间内,不同旅游企业之间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促进知识在旅游集群内部的交流和共享,具有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协同创新能力的特征。而旅游服务供应链是一种内在创新机制,节点企业之间可以进行广泛的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知识在供应链上各企业间进行流动,战略联盟或伙伴关系式的长期合作使旅游企业之间具有共同支持和发展的动力,从而使旅游服务供应链不断地向前发展和创新。

4虚拟集群为旅游服务供应链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

一方面虚拟旅游产业集群内的专业化分工形成了不同的组织单元,各单元基于各自优势构建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旅游服务供应链进行结构优化的基础;另一方面虚拟旅游产业集群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所具有的产品、服务及知识的多样性和差异化特征是旅游服务供应链为适应市场变化、动态调整和创新的基础;同时虚拟集群为集群内企业间信息共享和信息沟通提供网络平台机制,网络平台可以提升旅游企业间共享和沟通的效率,降低沟通和交易成本,并且形成良好的竞争合作氛围,还可营造集群内企业共同创新的环境。所有这些都为旅游服务供应链的模式整合及资源创新提供了条件。

5旅游服务供应链推动旅游产业虚拟集群的创新升级

5.1旅游服务供应链是旅游产业虚拟集群战略意图实现的途径。供应链是虚拟旅游产业集群潜在优势得以市场化实现的有效途径。产业集群具有的外部经济性、协同创新性及合作的效率性等优势常常是以潜在的形式存在,实现过程中需要借助于一定的组织形式将其激化,最终实现其市场价值及对游客的服务价值,而旅游服务供应链恰好是连接游客和旅游电子商务的组织纽带,所以旅游产业虚拟集群的价值得以实现离不开旅游服务供应链组成的网络关系,旅游服务供应链这种组织化程度更高的模式正好符合集群发展的要求。5.2旅游服务供应链促进旅游产业虚拟集群内企业间的竞争与合作。旅游产业虚拟集群是一种特殊的组织形式。集群源于企业,但不局限于集群内的旅游企业,还有政府机构及其他的辅助企业;集群内的旅游企业依托于集群,但又不局限于集群,要实现的是一种协同创新。集群内横向的企业之间通过分工合作相互协调,纵向各上下k游企业具有明显的供应链结构,网络组织是显性结构,而有向链状是隐性架构,二者是相互统一的。因为在集群内如果没有供应链结构,会导致集群内的旅游企业产生同质化的服务提供,相互间走向恶性竞争;如果只具有供应链的结构特征而没有集群的网络组织特点,集群内旅游企业又会因为只有合作而没有竞争最终成为低效率没有竞争力的组织形式。5.3旅游服务供应链促进旅游产业虚拟集群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旅游服务供应链协同整合的集成化管理模式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旅游企业,在电子商务系统的支持下形成旅游产业虚拟集群,进一步增强竞争力。旅游服务供应链管理对虚拟产业集群内的旅游企业通过组织设计安排、结构重组,最终创造出一种新的结构竞争力。旅游服务供应链管理借助市场规则,对各旅游节点企业核心能力进行培养,理顺企业间网络关系,能够确保集群内的旅游企业始终以游客需求实现为导向,通过协同运作形成信息共享的网络平台。

6结束语

在旅游产业发展进程中,虚拟集群与实体供应链之间存在很明显的耦合关系,虚拟集群的不断壮大和深入发展不仅延伸了整个服务体系的供应链条,而且逐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旅游企业的体制和经营方式的创新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平台。从另一角度来说,虚拟集群的体系建设和发展为传统的旅游行业发展打通了供应链条上长期存在的局限和瓶颈,将链条上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优化企业经营模式,增强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和活力。

参考文献

[1]方芳.虚拟集群式旅游供应链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D].浙江工商大学,2013.

[2]郑四渭、方芳.虚拟集群式旅游供应链模型构建研究[J].旅游学刊,2014(2).

[3]郑四渭.旅游服务供应链优化及模型构建研究———基于顾客价值创新的视角[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0(11).

作者:姚雪梅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昆仑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