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花卉旅游产业集聚现状

时间:2022-12-23 03:00:13

试议花卉旅游产业集聚现状

一、许昌花卉旅游产业集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许昌依靠花卉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造就了一些旅游企业的产生和发展,但是其旅游产业集群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

1、集群发展处于初级阶段

许昌花卉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态势,在小的区域范围内形成了大量花卉企业的集聚,但是其花卉旅游发展却处于初级阶段。目前仅有几个典型的花卉旅游景点,如依托中原花木博览会建设的中原花木博览园、依托温泉和花卉资源建立的花都温泉以及部分花木企业自身发展的花卉旅游点等,这些景点的数量和规模都较小;还有一些主要资源集中在花卉产业富集区的311国道沿线,该花卉旅游景点仅提供基本的产品,如仅供观赏的花卉或单个的餐饮企业,资本密集度低,也无需一定的技术含量,可模仿性强,竞争能力低。

2、相关支撑产业发展程度低

目前许昌主要发展花木产业,但没有形成大的产业集群合力。在花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旅游仅是小部分人的无组织行为,很多方面还停留在口号上,发展程度较低。旅游产业集聚的发展需要上下游较长的产业链条,许昌花卉旅游集聚上游的花卉企业发展迅速,具备良好基础;但花卉旅游本身所需求的包括旅行社、交通部门、餐饮、酒店、景区景点、旅游商店、旅游车船以及休闲娱乐设施等旅游核心企业在内的相关企业发展不完善,企业规模和服务质量都不高;而其下游的相关产业如旅游商品及设施设备的制造商、农业、园林、建筑、金融、保险、通讯、广告媒体以及政府和协会组织等辅助产业和部门的发展也较欠缺。

3、需求条件不够

需求因素主要是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市场的需求,需求的旺盛和消费市场的挑剔将促使企业加强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进而推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获取竞争优势,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许昌花卉旅游产业集聚的需求条件明显不够,受以下因素的影响:一是虽然许昌花卉旅游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许昌市民也有爱花、赏花的需求,但受地域限制,人口基数不大,需求总量较小;二是目前人们对生态旅游的需求较大,而许昌仅有单一的花卉观赏产品,只能进行单一的花卉欣赏,无其他游玩项目配合,难以对周边及省内外的游客产生吸引力;三是市场营销和服务的不到位造成了整体需求较小,目前的花卉旅游产品如花博园、万亩花卉游览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但由于营销方式和措施不当,不能使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花卉产品,所以游客中许昌本地人较多,外地游客较少。另外,即使有需求想来旅游的游客却又因为交通不便、标识不清楚、食宿条件不好等原因进入不了;四是在主动引导需求方面的能力较为缺乏,许昌的花卉旅游产品单一,模式老旧,只能被动地去迎合客人的需求,不能主动引领新的需求。

二、许昌花卉旅游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的建议

1、发挥政府职能,加强产业集聚建设

科学制定产业集聚发展规划产业集聚的发展要统筹规划,尤其是要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尽可能地创造一些本地不可移动生产要素。许昌具有悠久的花卉发展历史,目前发展更加迅速,在生产要素上是其他地区所不能比的。应充分利用其产业特点,发展花卉旅游,对花卉旅游各方面进行科学规划。许昌一些花卉旅游景点有规划,但统一的花卉旅游发展规划却没有,所以许昌应聘请专家制定花卉旅游规划,对花卉旅游的食、住、行、游、购、娱等各核心要素进行合理设计,实现其良好有序发展,并且对花卉旅游发展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产业如金融、保险、通讯、道路、排水等方面也要进行合理规划。

2、推动相关支撑性行业的发展

1.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在花卉产业集聚的状态下,要想取得发展,必须走规模化和标准化之路。这在河南鄢陵、南阳花卉产业的发展中比较明显,因此在许昌花卉业的发展中需要克服小农意识,实行企业化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方式。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以订单式发展,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努力实现花卉苗木生产的专业化、集约化和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采用多种方式,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引导社会资源向龙头企业集聚,以实现扩大产业集群规模、降低综合成本、增强产业集群的关联度和整体市场竞争力的目的。许昌花卉旅游除了继续重点发展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外,还可在名优花木科技园区中扶持一批重点企业进行花卉旅游的开发,如龙源花木、宏图伟业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天亿林牧科技有限公司、泽域生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四季春园林艺术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既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企业领导又很重视发展花卉旅游的发展并已付诸实施,所以可以重点扶持,使企业形成吃、住、游、购等的一条龙服务。

2.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

1以花卉产业为基础,做好花卉产业链的延长竞争力强的产业如果相互有关联的话,也会有提携新产业的效果。在花卉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非常多。从上游的花卉专业化基质、育苗容器、植物生长调节剂、花肥、生物农药等花卉资材配套企业或基础设施提供企业,到下游的花卉物流包装、礼品花卉专用包材、花盆等生产,再到专业的花农、花卉经理人、花卉商等人员企业,若缺少哪一项则发展都不完善。因此应该延长相关的产业链条,这样对于花卉产业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巨大作用。

2探索新型旅游业态探索花卉产业与花卉文化、休闲旅游、生态餐饮、科普教育等产业相融合的新型业态,促进花卉休闲观光旅游和花卉文化产业发展。鄢陵在这方面的实践已经较为成熟,其建设的花博园、名优花木科技园,也积极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努力形成以度假酒店、宾馆住宿、温泉养生、农业观光、乡村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态园林式产业链,并可带动花卉苗木生产、绿化工程、园林景观等多元化模式的协同发展。

3引导建立行业、专业组织要积极推动花卉企业开展基于产业分工的企业间协作,改变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习惯,建立新型的竞争合作关系。这就需要建立专门的行业协会,如花卉协会,其下设专门的开展花卉旅游的分支;或建立专门的旅游协会,给予与政府管理部门同等的权利,提高其权威性,更好地发挥其在行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开展行业论坛、学术交流、展览展销等活动;支持针对行业技术的培训,集聚人力资本等。

3、引导需求

1.创新旅游产品鄢陵腊梅是河南花卉中的一个著名产品,要充分发挥其在许昌花卉旅游的重要作用。通过对腊梅产品进行创新,延长其欣赏季节;通过运用先进技术,使其在其他季节也能开放;通过生产微型腊梅造型,适应旅游者携带;通过对腊梅及其他花卉产品进行科学展示,发挥其对各类学生的吸引力。继续加大对一些重要花卉旅游景点的支持,同时要加强其他不同类型景点的支持,如花卉集聚地周边的温泉旅游资源、甘罗古柏、乾明寺等人文景点,增强吸引力。目前许昌的各类旅游资源不少,但是很难产生大的吸引力,主要原因是散,没有进行有效整合。所以在产品的设计上,应综合各种产品,设计成具有不同类型旅游产品的线路。

2.做好市场营销工作在市场营销方面,产品已经在上阐述,不再赘述。在价格上,作为内地城市,许昌的消费水平在河南居中,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要明确其价格,体现其价格优势。在销售渠道上,加强宣传,提高知名度,充分运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每年一届的中原花卉博览会是一个重要的节事活动,在河南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要通过这一节事活动,充分发挥其对许昌花卉旅游的推动作用。在网络营销方面,一是在内容上,设计许昌花卉旅游网站,网站内容体现整个完整的花卉旅游产业链条,从花卉旅游的上游花卉企业到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完善,从花卉旅游景点到花卉旅游的其他因素企业,都要有所体现。二是在宣传方式上,可在2种类型的网站上进行宣传,一方面可在专门的旅游网站进行宣传,如携程网、芒果网、艺龙网、去哪儿、到到网等;另一方面可在搜狐、新浪和网易等大型网站上进行宣传,在论坛中突出关于许昌花卉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等主题的帖子。还可通过通讯手段进行宣传促销,先制作许昌花卉旅游宣传特色的歌曲,邀请著名作曲家或本地的作曲家作曲、著名歌唱家演唱;然后以此为背景音乐制作彩铃。三是在许昌旅游的宣传口号上,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征集许昌花卉旅游的宣传口号,并最终利用选出的口号,在每年一届的花博会上大力宣传,使人们迅速了解其口号。四是开通电子导游,方便游客来此旅游。

3.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在一些基础设施方面,许昌花卉旅游还应做2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花卉旅游产品的标识上,首先要统一标识,形成统一的形象,如口号、标语、图示等,其次要在人流集中区域如火车站、汽车站、311国道沿线、各主要旅游景点等地方建立标识,让旅游者到达本地后一看标识就能很方便地自主旅游。标识的内容包括景点名称、所在地、离目前所在地的距离、方向等。二是开设专门的旅游交通。目前许昌到鄢陵各个花卉旅游景点及不同景点间的交通很不方便,应支持交通公司如万里交通公司开设专门的旅游交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4、重视高级生产要素

在产业集群的发展中,劳动力是集群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之一,而集群的创新优势主要表现在共用的熟练劳动力和专业人才的流动对知识和信息的传播。由于受地域的限制,花卉旅游产业集群集中在广大农村地区,距离市中心较远,所以在吸引高素质人才劳动力方面存在很大困难。在许昌花卉旅游产业集群发展中,从企业主和企业管理人员到一线服务人员的素质普遍偏低,相关旅游人才缺乏。这就需要企业的管理者给出更高的优惠条件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加入,比如用高工资、高福利待遇吸引、留住人才,形成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和创新的原动力。

作者:高洪涛单位:许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