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工智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时间:2022-03-10 08:32:53

论人工智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面临着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即人工智能会给人类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财务工作的方式和内容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对于财务工作者,存在着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这种升级转型已经无法回避。本文介绍了财务会计的内涵,分析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以及管理会计转型的现实意义,并探讨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实施措施。

关键词:人工智能财务会计管理会计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霍金生前就曾表示,人工智能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最大的大事件。毕竟,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断减轻了人类的负担,使生活、工作更加方便,但是,人工智能的不断升级,也给人类工作的转型提出了重大命题。在各行各业都在思考转型之路的时候,作为财务人员的转型之路又在哪里呢?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或许是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人员转型的一个重要内容。

1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主要内涵

1.1财务会计的内涵。财务会计是财务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分支,它指通过对企业已经完成的资金运作全面系统的核算与监督,以为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的投资人、债权人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等经济信息为主要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财务会计在整个经营体系中的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其工作成果不仅是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也是规范企业行为、提高企业透明度的重要依据。其功能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首先,财务会计具有提供决策依据的作用,通过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方面的信息,能定期向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的投资人、债权人和政府有关部门等提供较为全面的、系统的、连续的和综合的财务信息,这些将是经营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其次,财务会计具有评价经营成果的作用,通过整理的财务信息和系列的财务报表,企业经营管理者可以从财务报表反映出来的数据结果对阶段性的经营成果进行评价,通过财务会计提供的数据对比分析中,能客观地评价经营活动的完成水平和成败得失。因此,财务会计具有管控现在、预测前景的作用,整个运营体系的收支成本,通过财务信息能得到最为直接的判断,是否偏离了计划的预算,是否取得预期的效益,通过财务数据实时对其进行必要的调节,以保证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通过一段时间的历史财务数据的比对,经营管理者可以预测发展的前景,对后期的决策作出判断和调整。1.2管理会计的内涵。管理会计是从立足会计的角度去思考管理,因为财务数据是企业经营效果最直观的表现,通过财务数据来做后期的相关分析工作,对未来的发展情况作出预测,并以财务数据的相关分析为参考将企业的未来经营规划制定出来,为经营管理者提供客观的参考,这是管理会计的重要特点。因此,管理会计是通过综合分析,向组织机构提供信息,帮助和支持组织机构进行战略规划、组织实施和管理控制,促使其作出合理决策,从而为组织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这是2014年CIMA和AICPA的《全球管理会计原则》征求意见稿上对管理会计给出的一个定义。很多人认为管理会计等同于管理控制,其实管理会计还不能等同于企业管理控制,管理会计首先其本质依然是“会计”,只是基于从管理角度去分析、思考财务数据的,其着重于对企业财务数据的“管理”,其主要功能还是作为一个信息系统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提供信息。管理会计需要把相关业务信息和价值信息有机结合,为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主要运用广泛的数学计算方法,着眼于企业的未来经营活动,而且管理会计的范围更加灵活,可以以多种形式对财务会计提供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加工、改制和延伸。

2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关系

2.1目标和作用不同。财务会计主要面向企业外界具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团体、个人等,通过整理编制具体的企业经营财务报表,用财务数据报告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其具体目标和主要作用是为外部提供财务报告信息。而管理会计则是主要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的,要对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对企业经营中的问题进行研究,为内部的各级管理人员提供预测和制定计划、实施执行所需要的信息资料。2.2标准和原则不同。在面对统一的会计制度和相关的《企业会计准则》上面,财务会计没有选择,必须严格执行,工作趋于机械化,需要保证所编制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一致性;而管理会计在面对统一的会计制度和相关的《企业会计准则》时,则具有一定的灵活性,结合相应的实际情况,更多的是运用企业管理理论等手段作为工作上的指导。2.3时效性和侧重点不同。财务会计的工作结果主要是通过记录的账务明细、编制的财务报表反映过去的经营状况和成果,关注的是真实准确的记录过去实际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而管理会计则是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相关资料对未来进行预测和规划,了解过去、把控现在、预测未来,是管理会计的工作侧重。2.4类型和要求不同。财务会计实际上属于“报账型会计”,而管理会计实质上属于“经营型会计”。财务会计所面对的凭证系统、账簿系统和报表系统等都属于有规制的固定模式种类,只需要按照特定的会计准则和制度核算经济事项,数字运算相对简单,工作方法比较稳定。而管理会计涉及的内容就相对比较复杂,工作程序既没有制式可以遵循,工作方法也比较灵活多样,必须用较宽的知识面和果断的应变能力来做支撑,更偏重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和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现实意义

通过上面对两者之间关系、特点及发挥的作用来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大势所趋,这种转型不是说财务会计这一职业的消失,而是升级和替代。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的工作是可以逐步被智能机器人所替代的。据实测,一个财务机器人可以顶替15个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当然,目前财务机器人的广泛使用还不成熟,没有大规模上岗,但是,这已经成为一种发展方向。相对财务会计的工作而言,管理会计的很多工作却是人工智能所无法取代的,至少是目前或者说短时期内很难被取代。从这一点上来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一种必然选择,否则,财务会计将面临严峻的职业淘汰危机。同时,管理会计也是国际潮流发展的一种趋势,其实它的作用就是在相关的财务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黄金”。特别是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下,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不景气,整体复苏乏力,国内的产业结构亟需调整升级,企业面临更大的转型风险和发展压力,相应的就是企业的财务职能也发生了重大转变,单单的财务会计已经不能满足现有企业的职能发展需求,需要从之前的核算为主转变为管理为主,而管理会计的工作正是着眼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和走向,通过分析、预测,实现公司的风险管控以及流程升级,从而进行价值提升,也是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价值创造力、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和整体创新能力的客观要求。

4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

如何在现实的财务实践中做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全球化进程加快使得国际交流愈加频繁,并且呈现出较多的商务信息,这边给予商务英语翻译更多要求。英语翻译需要从语义、风格以及文体等层面出发实现同等的刺激效应。功能对等相关理论不论是专业性还是实效性均较强,对于推动英语翻译向着简洁、专业化发展意义重大。

总之,基础的财务会计正在逐步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在与智能时代融汇的关口,你的态度,你的变化,决定着你的未来,与其担心自己会被人工智能淘汰,不如从现在开始着手转型,做机器人做不了的活,这就是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动机和动力。

参考文献

[1]孙国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机融合与创新发展[J].财经界,2012(2).

[2]杨静.财务机器人时代会计人员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中国市场,2018(1).

[3]诸波,李余.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体系构建与实施[J].会计研究,2017(6).

作者:刘俊青 单位:廊坊市中税达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