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

时间:2022-11-08 04:19:00

浅谈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

[摘要]我国经济的发展始终和我国强大的电力资源以及企业的支撑具有密切关系,为了能够更好建设电力企业,对电力企业电力资源生产的质量提升,就需要完善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在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时候,需要对其中存在着的问题积极探讨,构建更好的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

[关键词]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随着我当前经济的发展,电力的需求量出现增加的现象,而电力的缺口也不断扩大,电力行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能够产生显著的支撑作用,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对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增强,使得电力企业能够逐渐枪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比较有力的保障。电力企业需需要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只有进行更加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才能够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1电力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不足

1.1监督力度不足,使得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我国电力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和缺陷,其中比较显著的问题为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其中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国有经费被肆意挥霍及领导干部们层层盘剥等。一些企业为了能够使得自身的电力业务更好的开展和开拓更多的客户,也会给业务部门比较多的经费,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也主要是在这些经费的基础上,对业务加以扩展,并且为企业创造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较高的利润。企业在业务扩展的时候,在多种情况下,没有对业务扩展的经费实施具体定义和监管,这也就会出现费用滥用的现象,甚至会出现企业领导贪污的情况,也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情况的发生。同时不正确地使用和维护设备,也会使得额外建设成本增加,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没有进行日后维护也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

1.2对会计部门的监督力度不够,信息失真严重

电力企业的会计部门管理机制存在着较为混乱的情况,这一现象的发生也使得多数数据信息和报表的审查等方面存在着不够严谨的现象,因此也会使得一些并不精确的数据在进行审查之后,对会计部门日常的正常工作造成一定程度上的阻碍。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其中主要的因素是专业人员的素养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不足,多数电力企业为了对自身的预算减少,其会计部门的会计通常是由公司在任领导兼任的,而这些人员并没有进行会计专业培训,缺少会计所具备的专业素养,还有会计自身的疏忽及监管部门监管不力等因素,使得企业会计部门存在着数据流失或者信息失真等情况,其后果比较严重。

1.3电费的收缴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

在当前阶段中,多数电力企业管理设备等在管理的时候,不够集中,并且其内部的控制方面也较为松懈,在严重的情况下抄电表数据人员能够对用户电表的数据改写,如果抄表人员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对数据改写,容易造成电量无法得到精确统计以及无法准确计算设备的损耗等情况。

2建设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措施

2.1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

在电力企业工作具体运行的过程中,其中所出现的问题需要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在对这些问题解决的时候,需要构建完整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且实施必要的监督和管理,在电力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过程中,也需要建立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的机制,防止电力企业运行和管理的过程中出现腐败的现象。为了促使电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更加有效,需要加强企业管理,并且各个相关单位也需要能够根据必要的规章制度对企业检验工作力度加强。

2.2科学合理地建立企业的资金结构

在一定程度上而言,电力企业所具有的资本结构和财务结构等方面的合理优化始终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资本结构和财务结构之间的关系是较为紧密的,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确定。会计结构需要根据资产结构的具体组成而确定,资本结构则主要是财务结构中较为稳定的内容,在通常情况下,相同的流动资本以及债务资本等存在着必要的比例,对会计风险有效降低和消除。在企业经营的时候,也需要根据行业自身的特点,对其发展的速度以及规模等确定,并且明确企业中资产规模的具体增长情况。

2.3提高会计风险意识

企业会计风险优化处理的过程中,优化始终是在相关策略的管理行为基础上而具体实施的,在近些年以来,长期处于管理观念中的企业会计从业人员本身所具有的工作意识具有不正确的情况,需要重新进行企业会计风险意识构建。因此,对电力企业会计风险实施优化控制和有效管理也是较为重要的内容,能够有效树立更新的理财观念,促使其和市场经济的需求规律能够具有一致性的特点。因此,电力企业也需要能够对企业员工风险管理意识培养和提升,促使企业会计的建设更加良好,并且对会计人员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处理,促使这些员工积极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

3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的加快,人们的生活和生产等行为中的电力需求量不断增加,而电力资源的缺口也出现不断扩展的现象,电力行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存在着重要的影响,这就需要我国电力企业能够对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关注和重视,使得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得以完善。只有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不断加强,才能够促使电力企业得到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文响.大数据背景下电力企业会计信息处理问题的分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2):69.

[2]刘少妍.新时期构建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2):230-231.

[3]耿志昌.关于如何加强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7(17):228-229.

[4]刘映红.电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研究[J].时代金融,2017(26):208+212.

[5]孙晓茜.电力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J].中外企业家,2017(03):85.

作者:史建民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安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