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会计稳健性经济后果

时间:2022-05-11 09:56:00

深究会计稳健性经济后果

会计稳健性是一项由来已久的会计管理,在我国的起步却较晚。在较为久远的时期,我国的商家普遍采用的理财方式也无不体现会计稳健性的思想,在结账时将应收账款以及显存商品都进行一定的折扣,以此来增强医院实际的资产能力。与此同时,稳健性在国际上也一直是饱受争议的。

一、会计稳健性对盈余的影响

如果对于会计结果没有一个可靠的研究结果,则会使管理者对于未来的现金流量产生高估,在以盈余作为基础的情况下,不能对报酬计划进行科学的制定,可能会使支付的薪酬增加,这就导致了医院的过度投资,致使投资净现值变为负数。稳健的盈余计量,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对管理者给予恰当的激励,并且对管理者的报酬进行有效的递延,因为有一些以盈余为基础的报酬完全可以递延至管理者退休之后,这也说明了盈余的预测能力受到稳健性的影响。根据公认会计准则中相关的规定,以及在非会计信息系统中的体现可以看出,非预期权益的回收和盈余之间存在着一种非线性的关系。因此,学者根据这些关系,建立了一个衡量稳健性的指标体系,将非预期盈余与全部盈余信息的比例作为一个衡量指标,这时发现该衡量指标的比例较高的医院,往往具有高杠杆、回报率波动较大的特点,而且往往会获得更多的偶然损失,盈余与应计额的比例具有较强的波动性,这也就说明了稳健性对盈余有着很大的影响。

二、会计稳健性对财务报告的影响

衡量财务报告质量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就是会计稳健性的程度。学者对会计稳健性和信息汇总与财务报告质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严密的考察,发现有效的会计数据报告应当具有汇总的信息,同时具有稳健性的偏向。具有较强稳健性的会计信息能够使信息使用者的利益得到很好的保证,在外界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信息使用者的福利往往是随着医院控制信息成本的升高而下降的,而在高质量的会计报告影响下,却能够有效地提升。医院的应计额通常分为预期和非预期两个部分,而在应计金额里所体现出来的稳健性则主要是有非预期的部分组成的;稳健性之间所产生的关系则主要是由有条件的和无条件的稳健性所产生的非预期应计额造成的;高杠杆医院实现的非预期应计额更是将稳健性体现的十分明显。但是同时我们也发现,在低成长公司中稳健性的程度要远远高于高成长公司,这就说明了高成长公司在会计报告中可能存在着一些激进的现象,而使得稳健性受到影响。通过对会计报告的有效操控,能够实现对稳健性的准确把握。

三、会计稳健性对投资效率的影响

稳健性对于投资效率有着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在针对投资决策方面,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投资的不足或者是过度投资。一方面,稳健性能够有效地反映出会计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并且能够及时做出反应,减少负面风险的影响,针对管理者对会计的操控能够有效地限制,并且不断加强对机会主义投资者的监控。在会计信息系统中,要求能够及时对损失进行确认,而稳健性的存在则形成了一种无形的自律机制,使管理者在任期内能够自觉地承担起在决策方面的责任,而不是相互推诿。同时,通过对负NPV项目的有效的事前限制,在事后能够将不合格的项目及时停止,使对医院产生负面影响的项目能够及时得到调整,防止过度投资;另一方面,具有较强稳健性的会计信息能够降低医院的投资风险,减少对于投资溢价的要求,使医院的融资成本得到很大程度的降低,进而对投资不足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抑制。如果稳健性能够对负NPV项目的动机进行事前和事后的有效监督,则降低项目成本、提高医院盈利能力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强。学者们对此的研究结果为,具有越强稳健性的医院,其现金流量和毛利率的比例就越高,特殊项目费用发生的可能性和比例就越低,因此,稳健性是财务报告的必须特征,也是十分必要的特征。如果从国家横截面的角度对稳健的财务报告对医院投资效率的影响进行分析会发现,具有更高的稳健性的财务报告体制下,医院在针对较少的投资机会时,所做出的反应是更快的。

四、总结与展望

会计稳健性原则所产生的经济后果在多个方面中得到体现,而不同的经济结果之间也存在着一些紧密的联系。会计稳健性能够有效的帮助医院及时地向利益相关者传递有效的信息和新号,使得会计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得到有效的控制,能够使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障。在各项经济后果中,最为具体的体现就是对医院投资效率的影响,稳健性能够帮助医院更多地获得外部债务融资的机会,使医院的融资成本大大的降低,提高其融资效率。

融资效率的提高,则会使医院的投资效率不断的提升,减少投资过程中的不足或者是过度投资的现象。在我国,对会计稳健性所产生的经济后果进行研究,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全面的认识稳健性的重要性,以及其在不同的经济背景下发挥的作用。在会计稳健性的投资效用研究方面,国外研究观测到的稳健性与投资效率之间的关系不一定是稳健性对投资的直接影响,而可能反映了会计稳健性与好的治理机制共同对投资产生的影响,会计稳健性与其他治理机制对投资效率影响的关系究竟如何,值得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