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掘行业环境会计问题思索

时间:2022-05-07 11:05:00

采掘行业环境会计问题思索

环境会计是现代会计的新兴分支,而其信息披露则是环境会计最主要和最基本的问题。2O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加剧,致使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极大的影响了社会的发展。要消除这种严峻环境形势,企业就必须进行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揭示环境资源的利用情况、环境污染的治理情况等。我国采掘业包括了煤炭开采、矿产开采、石油天然气开采,采掘业公司,属于国家环保部列入的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环境保护责任尤为重大,应该重点加强其环境信息披露。

1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现状

本文以我国内地在沪深两地上市交易的54家采掘业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为研究对象,通过阅读各公司在沪深两市网站上披露的年报,分别从上市公司各行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比例、披露的内容、在年报中披露的方式、披露的价值形式等方面对它们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状况进行统计分析研究,揭示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1.1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比例状况从表1来看,采掘业上市公司共54家,披露环境会计信息的有45家,披露比例为83-3%,说明环境信息披露受到了采掘业大部分企业的重视,披露情况比较乐观。

1.2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状况由表2所示,上市公司披露的环境会计信息主要是有关环境政策、环保投资、补贴、排污费、绿化费、环境认证等内容。由此可以看出: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不全面、不完整,达不至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

1.3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价值形式状况环境会计信息往往可以用货币形式、非货币形式以及货币与非货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披露。如表3所示,企业主要采用货币形式披露排污费、绿化费、诉讼、罚款等内容;而环保政策、环境相关认证、资源再利用等很难用量化指标加以描述的信息则用非货币形式披露;货币与非货币相结合形式披露的主要是环保投资、补贴、能源的使用和消耗等。

1.4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方式状况如表4所示,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主要是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和董事会报告对环境会计信息加以披露,利用财务会计报告和监事会报告披露的企业很少,对于当年发生的重大事项则在重大事项中加以披露。由此可以看出,企业披露环境会计信息的模式不规范,企业一般依据自身情况选择披露的模式。

2我国采掘业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通过以上数据统计,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大部分采掘业上市公司都进行了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但是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诸多问题:

2.1披露内容不完整,未能体现环境信息的重要性、明晰性由于我国尚未建立统一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规范,采掘行业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和形式,披露的内容也不完整。大部分企业信息披露的内容只是部分和环境相关的经营活动,对所有涉及环境问题的项目没有进行披露,并且披露的内容大多集中在环境投资、排污费和环保补贴等易于计量和获取数据的内容上。所披露的环境信息多数是强调公司在环境治理和保护中的积极的一面,对于有负面影响的环境信息很少有披露,从而美化公司的公众形象,造成利益相关者不能全面了解企业信息,给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2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方式不规范,行业间的可比性差采掘业对环境信息的披露大多是通过董事会报告和会计报表附注进行披露的,其缺乏固定的形式和规范,使得同行业的企业之间不能进行有效的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上市的54家公司中,没有一家通过财务报表对环境会计信息进行披露,使得环境会计信息的质量大打折扣。同时披露方式的不统一,也会给信息使用者查阅相关信息造成一定的困难,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企业的年度财务报告,有时还找不到需要的信息。

2.3信息披露受国家法规强制要求多,自愿披露少目前大部分企业不会自觉主动地披露环境信息,主要依靠国家法规强制进行,企业自愿披露环境会计信息的几乎没有,说明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自觉性较差,社会责任感有待提高。

2.4对环境会计信息的审计欠缺目前国家在对环境会计信息审计方面的措施相对较少,所以在企业的审计报告中完全没有涉及到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方面的内容,企业也没有成立相应的监管部门,因而大大地降低了环境信息的可信度,对于信息的使用者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也不利于对企业环境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管。

3促进我国采掘业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发展的对策建议

3.1加强环境保护教育宣传,转变思想观念国家应该大力加强环保教育宣传,转变思想观念,使环保意识在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心中根深蒂固,并且使企业认识到环保和企业的缋效、可持续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一个企业没有环保意识,它的发展肯定要受到限制,企业环保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3.2建立和健全我国环境会计准则和制度,加强环境理论和体系研究我国环境会计起步比较晚,我们应该借鉴起步早,经验丰富的国家,尽快制定环境会计准则和制度,完善信息披露理论。首先,应该明确企业予以关注的环境范围,划清政府与企业对环境的责任:其次,把环境支出和收益纳入其核算体系。再次,应该确定合理的环境污染的计量方法,使得环境污染可以货币化;最后,应该统一环境信息披露的形式,使企业在环境信息方面有法可依,使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有统一的标准。

3.3加强环境会计的社会和政府监督政府部门包括财政部、中国证监会、环保局应加强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管,社会中介机构和社会审计部门应开展专项环境审计,根据国家有关的环保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会计法规、制度和准则,对企业环境会计信息的合理性、合法性、全面性及真实性进行审查与鉴定,以取信于社会公众,并促使企业加强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工作。

3.4制定独立的环境会计报告和环境会计报告附注采掘业是国家重度污染行业之一,环境信息披露较其他行业应该更充分,更规范,更专业。以往的环境信息披露主要在企业年度报表中体现,披露的内容较少,因此,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环境方面信息的了解有限,所以编制独立的环境报告和环境会计报告附注是环境信息披露的发展方向。

3.5借助媒体的作用进行会计信息披露企业可以借助媒体的作用加强信息的可信度和可用度,电视、电脑已经遍及千家万户,使得信息的传播速度非常快,企业可以定期的为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召开新闻会,向社会公开其环境会计方面的信息,使得更多的人了解企业,增加信息的可信度并且美化了企业的形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