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行会计内部管理与危机调节

时间:2022-02-01 04:35:00

商行会计内部管理与危机调节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入,商业银行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随之带来的经营风险明显增大,银行会计面临的风险也日趋多样化、扩大化。近几年的银行系统案件情况也表明,会计内部控制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漏洞。如何通过银行会计内控实现对会计行为的规范和约束,防范与抵御风险,是商业银行会计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当前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环境尚未形成

1.对银行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银行管理人员认为内部控制就是整章建制,就是各种规章制度的汇总,就是稽核或管理层的事,与会计无关或关系不大,从而对内控在业务运行过程中环环相扣、监督制约的动态机制认识不够,对会计的职能作用没有充分认识;部分会计人员风险意识不强,对岗位之间的相互制约重视程度不够,甚至认为相关风险控制措施手续太繁琐,没必要,从而以相互信任代替制度制约。

2.未健全合理高效运转的岗位体系。内控管理往往存在分工不明、责任不清、控制低下的情况。在人员安排上,对会计人员的政治思想、业务素质要求不高,将一些学历低、素质差的人员调到会计队伍中来,而将一些熟悉业务的会计人员调配到信贷等部门,影响了会计工作的连续性和会计人员的稳定性,阻碍了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

3.会计队伍整体素质与人员配备难以适应会计内部控制的需要。会计人员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对业务的风险点了解不透,规范操作意识没有得到强化;会计人员技术应用能力较低,熟悉传统会计业务的人员多,熟悉新业务的人员少,熟悉单项业务的人员多,熟悉全面业务的人员少,熟悉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人员多,熟悉外币结算业务的人员少。

4.商业银行人事激励机制未完全有效建立和运行。内控中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缺乏应有的控制机制,个人决策行为、业务行为、责任行为没有操作性强、规范的制度制约。岗位轮换、职工轮岗、有效制约未得到切实落实。人员素质与道德修养、金融文化建设不能有效跟进。人力资源管理机制难以保证员工的诚信程度、工作态度、专业技能和知识结构等符合要求。

(二)缺乏适应会计业务发展需要的健全的会计内控制度体系

1.会计内控制度缺乏整体性。有关内控制度建设的具体要求散见于各种会计制度中,缺乏完整性,不利于会计人员对内控制度全面学习,不利于相关部门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价。随着衍生金融工具等新业务的不断涌现,相应的会计核算往往由相应业务主管部门自行规定、自行处理,各居一方,缺乏有机的结合,造成各部门会计内部控制各行其是,有的甚至相互抵触,严重削弱了会计内部控制的力度。

2.部分会计内控制度不切合实际。商业银行虽然制定了很多旨在加强会计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但有些制度的可操作性及执行情况受到质疑,很大程度上成为应付上级行检查的一种摆设。

3.会计内控制度建设存在滞后性。计算机等高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既推动了商业银行的发展,也带来了许多新风险。原有内控制度很大程度上已不能再适应计算机支持下的银行会计业务,如不能及时调整、健全和完善相应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仅制约业务发展,而且容易形成风险隐患。

(三)缺乏对内控运行的风险测定机制和具体考核评价指标

银行风险是客观、普遍存在的,完全没有风险是不可能的,关键是如何有效地防范、控制和化解风险,将风险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小的可预见、可接受的范围内,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建立风险测定机制,健全内控评价指标。但内部预警系统建设滞后,却是商业银行的普遍现象。

(四)内部检查监督未充分发挥作用

1.会计检查辅导不到位。管辖行由于忙于应付各类各级检查活动,对本行检查辅导缺乏计划性、针对性,往往是上级布置,下级应付,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基层行(部门)虽然大多设立了专职或兼职会计辅导员,但运作中专职不专、兼职不兼的现象较为普遍。网点会计辅导岗位一般由会计主管兼任,但平时会计主管需履行管理职责,接待税务、稽核、央行及上级行等多方检查,还要不定期外出开会、学习、调研、临时代班等,造成每月正常的检查辅导不能按时到位,职责难真正落实。

2.内部稽核控制不到位。内部稽核作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没有充分发挥对内部控制的自我诊断、自我完善、查差防弊的重要作用。主要原因:一方面,力量配备不足。在稽核人员配备上未按实际工作量进行配备,对稽核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未作具体要求。另一方面,人员素质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对稽核人员缺乏系统培训,加之部分稽核人员平时不注重业务学习,不及时更新知识,导致政策法规水平和业务技能跟不上会计内控发展形势。

(五)银行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能力较低

1.部分会计内控制度不能适应会计电算化发展要求。由于金融业普遍运用计算机操作,原有的会计内控制度已经不适应计算机操作业务下的发展要求,一些明显陈旧的规章制度或业务操作规程没有及时清理、修订。特别是在电子控制技术深入运用于会计领域的形式下,没有及时调整、健全和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仅制约了业务发展,而且潜藏风险隐患。

2.利用信息技术对业务操作流程进行风险分析监控不够。虽然银行广泛采用了电子信息技术处理业务,但银行后台仍然难以及时梳理出可疑交易、违规交易信息,并进行实时预警和处理,对交易的监督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仍然不足。

二、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策略

(一)改造控制环境,增强内控动力

1.树立正确的会计内部控制理念。首先,要重视会计内控文化的建设。在会计内部控制中体现以人为本思想,强调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变会计内部控制成为银行员工自愿的行为,实现员工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自觉按照规范行事,共同实现银行内部控制目标。其次,要加强宣传交流。通过宣传、经验交流等方式,让员工对内部控制方式、方法与手段形成整体的认知。

2.健全合理高效运转的会计岗位体系。各级会计管理部门应根据有关规定,结合自身人员、设施等实际情况,对岗位进行合理有效地分工,明确各岗位的职责,确保内控有力。

3.切实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一要把好会计人员“准入关”。对会计人员的任用必须择优安排,做到不懂业务的不上岗、有劣迹的不上岗。对于不适合继续在会计岗位工作的人员,会计部门有责任向主管领导提出调换人员的建议。真正将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组织能力、精通会计业务、敢于以身作则、敬业爱岗的会计人员充实到会计队伍。二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道德与法制教育。增强会计人员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执行金融法律法规。三要开展切实有效的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岗位培训和业务学习,让会计人员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提高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下会计工作的需要。

4.完善科学有效的人事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保证员工的诚信程度、工作态度、专业技能和知识结构等符合银行经营发展要求。

(二)完善控制体系,夯实内控基础

1.抓薄弱环节内控制度建设,促内控制度与业务同步发展。在目前银行业会计核算电子化应用和推广速度日益加快形势下,必须坚持“制度先行”原则,做到新业务、新产品的推出与会计核算制度规定和操作流程同步进行。

2.尽快形成一套全面、完整、环环相扣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现有的各项会计内控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清理归类,根据业务和环境的发展变化进行必要的修订和补充,逐步形成全面性、系统性、连续性、操作性强的会计内控制度。

(三)建立预警机制,及时预示风险

1.完善风险测量预警机制。充分发挥银行会计对风险的反映、监督、预测、分析等作用,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预警系统,以便业务开展前可以测定风险状况,实现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测预报,业务发生之后,便于对风险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并在定量分析风险的基础上制订应对措施,规避或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损失。

2.健全会计内控评价指标。首先,构建有效的银行会计内控评价体系。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符合实际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价指标体系,才能对内控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促进各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其次,要积极借助外部评价。重视社会中介机构对内控制度的评价,听取他们对内控制度建设、执行效果、改进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会计内部控制的健康发展。

(四)加强监督制约,发挥监督作用

1.建立高效的会计检查监督队伍。要有效整合会计监督资源,培养一支以会计主管、会计检查辅导员、结算专管员、电算化专管员和出纳专管员为主要内控监督力量的会计检查团队,加强检查培训,提高检查水平,着力将会计内控存在的风险发现和解除在“第一道防线”中。

2.建立集中统一的稽核监督系统。要加强稽核队伍建设。安排熟悉金融法规和制度规定,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综合分析能力的人员从事稽核工作,并保证对其实施继续教育和培训,使内部稽核部门成为查差防弊、加强会计内部控制的一支重要力量,彻底将会计内控存在的风险发现和解除在“第二道防线”中。

3.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章行为要进行责任追究,对有关负责人要进行严厉的经济处罚或者纪律处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会计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

(五)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强化会计内控管理

1.大力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会计内控水平和质量。商业银行应尽量使用先进的计算机和辅助设备处理会计业务,减少人工控制,减少故意风险发生的可能,增强会计业务风险控制的刚性约束,不断提高会计内部控制效果。

2.建立先进的会计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在软件开发及业务处理程序设计时,要将制约、监督等风险控制功能融入其中,使操作人员按规范的操作程序进入系统处理业务,防范技术风险和计算机犯罪的发生。同时,依靠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实现对银行信息的处理、分析、预测,使银行后台可以及时梳理出可疑交易、违规交易信息,进行实时预警和处理,充分发挥数据集中和后台集中控制的优势,提升对交易的监督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