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行会计业务处理方式监管研究

时间:2022-02-01 04:16:00

商行会计业务处理方式监管研究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国内银行业之间的竞争力日趋激烈。随着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银行间的竞争不仅只限于规模和业务上面的竞争,更多的是表现在服务的竞争。目前很多银行已经意识到流程再造对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纷纷加快步伐,实现由传统的“部门银行”向现代化“流程银行”的转型。其中作为商业银行最为基础的会计业务,对其实施流程再造是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商业银行传统的会计业务处理流程存在的问题

我国商业银行传统的业务运营模式是以层级管理为特征,以层级最底层的网点为基础,以业务前后台一体化为核心的业务处理方式。业务由网点受理,网点柜员对客户提交的业务凭证进行审核后完成记账核算等操作,其中大额或特殊业务还需由授权人员进行事中审核和授权,然后打印凭证给客户签章确认,最后将业务凭证送至监督机构进行事后监督,具体流程如下:

随着银行业务品种不断增加,业务量持续增长,这种操作流程暴露出的问题也日益明显,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人力资源占用过大

目前各行综合业务网点数量不断增加,网点开办的业务种类也日益齐全,临柜业务操作人员不仅要做好柜面业务,同时还肩负着存款、贷款、基金、保险、贷记卡等任务,工作压力繁重;而且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授权人员和事后监督人员数量也需同比增长。这其中授权人员往往还肩负着业务监控工作,—方面要处理前台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一方面仍要对相关业务进行手工授权,例如某行某个季度产生的实时预警信息461120笔,其中会计主管手工核销实时预警信息75955笔,手工和效率为16.47%,授权核销实时预警信息162904笔,授权核销率为35.33%。由此可知,前台处理模式导致会计主管将耗费大量的时间在受理核销工作,较大的工作量势必会造成前台的风险防控难免出现差错,从而影响了风险防控的有效实施,也使得前台的工作效率降低。

(二)业务流程繁琐,操作风险点多面广

由于我国商业银行业务的绝大部分处理环节分布在网点柜面,导致网点资源更多地配置在业务核算与处理环节。受传统“部门银行”体制的影响,部分制度和交易未整合、业务处理繁琐,导致网点柜员需要在系统录入的要素越来越多;加之授权方式单一、过多的手工数据收集与报告制作、客户需要填写复杂的表格和文件等情况占用了网点柜面大量的资源,导致客户排队现象严重,占用客户时间过长。而且由于我国商业银行现行与客户交互的业务全部处理环节广泛分布在网点,前后台业务分离不够清晰,且计算机系统刚性控制程度较低,造成网点风险管理的压力大、成本高且难以监控。目前,这种分散化、标准不一,专业较低的业务流程对风险的防控、前台业务效率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阻碍作用。

(三)网点营销能力不足

会计业务核算处理全部由网点进行,柜员大量的精力用于业务操作,特别是一些客户流通量大的网点,特别是业务受理高峰期,柜员几乎将所有的精力用于解决银行基本业务的受理,满足客户的基本需求,加之人工授权方式的缺陷,贵宾客户和普通客户的分流不均,其后果就是办理业务时间延长,从而客户排队现象日益严重,这将致使柜员无法和客户进行有效沟通,无法对优质的理财产品进行营销,使得银行为客户理财的角色不能够得以充分的发挥,从而浪费了很多发现高价值客户的机会。网点具有明显的操作型特征,其作为银行一项重要资源与渠道,但营销职能与服务职能未得到充分发挥,这极大地弱化了网点作为营销主战场的功能,降低了银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潜力。

二、商业银行会计业务集中处理模式的主要特征

为解决传统会计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国内商业银行迫切需要实施业务流程再造。从内因上看,商业银行会计业务集中处理是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和影像技术在银行的广泛应用,银行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原则,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改革的结果。从外因上看,是银行同业竞争加剧、防范案件内控管理要求提高以及银行业务处理外包发展趋势的影响。会计业务集中处理的流程能给商业银行带来以下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会计业务处理流程分离化、基础影像化

在集中处理模式下,即银行会计业务受理和处理实行前后台完全分离,前台进行单据初审并扫描上传,后台依据前台上传的原始单据影像进行业务操作处理。前台处理环节得到简化,柜员工作强度降低,网点在不增设服务窗口的同时,在单位时间内接待客户数增加,不仅缩短了客户排队办理业务时间,而且解决了网点因为业务量大、网络时间限制造成的压票现象,业务处理效率显著提高。在传统模式下营业网点前台柜员受理客户提交的业务后,经过审核、验印、系统操作、授权后在前台完成整个业务处理。而会计业务集中处理模式下,前台柜员受理客户提交的业务后,经过初审合格后,通过扫描将单据影像传递给后台(一般是分行或总行的作业中心,有的银行叫营运处理中心,以下统称为“作业中心”),通过影像切分,将不同的审核以及处理环节交由作业中心的不同柜员同步处理,全部环节审核完成后自动完成相关的账务处理,不需要前台进行处理。如果出现一些需要前台辅助处理的交由前台协助补充处理,例如印鉴不清,后台电子验印系统无法比对,由前台柜员对原始单据进行手工验印处理。我们可以以电汇业务为例,通过图1和图2来对比反映。

从两图可以看出,传统会计业务处理模式下,由营业网点串行完成操作存在过多物理交接;而集中处理后转变作业模式,主要操作环节都集中到作业中心以并行处理,受理和处理分离,可以在作业中心实现工厂化、专业化操作,缩短流程时间,提高处理效率及风险控制。

(二)会计业务处理操作标准化、处理专业化

由于原始单据留在网点前台,后台作业中心只能以影像为基础操作任务,这就必然要求银行会计业务集中处理实行标准化管理,将可统一操作标准的各类业务配置标准化流程,实行统一标准拆分;将操作内容和操作方式类似的环节进行合并和归纳,进行专业化分工,由前后台配备专业岗位的人员完成操作。业务集中后以系统处理代替人工判断,避免因个人的主观判断造成执行不力和执行不统一,降低人为控制和干预的可能,减少人为处理带来的操作失误,以降低误差率和保证控制的一贯性。仍然以汇款业务为例,要求客户提交给银行凭证中的要素必须按照统一规范的标准进行填写和加盖印鉴。如果印鉴位置加盖错误,影像切分是由计算机自动完成,这样集中处理后系统将无法在规定的范围内获取印鉴信息,因此就无法自动完成验印比对,只能退回前台,由前台人员对原始单据进行手工验印。

另外,由于前后台分离,影像采取统一标准分割,对每个环节的处理通过专人二次录入的方式进行审核,因此对操作人员的素质要求比传统人工审核下要求降低,后台集中处理实现了专业化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在业务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充分发挥规模经济的效用。

(三)会计操作风险控制的系统化、过程化

商业银行会计业务集中后,后台作业中心对单据的要素审核通过影像切分后二次录入比对的方式进行,变传统的人工审核控制为二次录入系统控制,实现审核的系统硬控制。另外将单据影像切分,并由系统随机自动分配给后台作业中心不同柜员处理,不仅实现了前、后台操作人员分离,同时在后台处理中也强制进行了分离,形成多个岗位相互制约的机制,避免会计业务处理“一手清”模式,实现了运营风险的过程控制。以电汇为例,按照传统处理,电汇的票面要素审核(收款人名称账号、付款人名称账号、日期、大小写金额、用途等要素)基本上由经办和复核完成,集中处理后,按照要素自动分割分配到不同的人员并行录入和审核,实现风险控制的系统化、硬约束。

三、加强商业银行会计业务集中处理模式管理的意义

(一)网点服务功能和综合竞争实力显著提高

长期以来,网点服务功能完全从银行业务管理的角度来划分,业务流程完全按照产品来设计,不能体现现代商业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致使网点服务功能单一,柜员服务水平低,无差别的服务也不利于挖掘和维持优质客户。通过实施会计业务集中处理模式,剔除了低价值的操作环节,对过去相对繁琐的管理环节精简,切实改变部分业务授权环节较多、操作流程较为复杂的情况。由此,前台的业务办理时间可以进一步加快,客户等候时间缩短,综合柜员可以更好的和客户进行沟通,识别优质客户,整合客户资源,掌握了营销和服务的主动权,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满足客户综合化的需求,使客户满意度得到提高。前中后台分离将充分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使该行综合竞争力大大增强,在同业中赢得先机,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流程优化与风险防控有效结合

继续对现行制度和单个产品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整合,最大限度地控制操作风险。对会计业务流程再造方案必须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并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影像识别技术的运用以及下一步前台、后台的彻底分离,减少了人为干预的因素,理论上大大降低了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但是,这种以高科技为依托的前、后台处理流程以及监督流程,也带来了新的技术风险。如何发现并防范新技术应用和新流程运转中存在的风险,也是全面推进会计业务流程再造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在深化会计业务流程再造过程中,除了在宏观上继续对整体的风险控制进行监控外,还要在微观上对优化单一产品流程和加强操作风险点控制进行重点研究和探索;同时,在继续对现行的制度、办法进行研究,在保证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消除制度对业务发展和人员配置的制约。

(三)改革授权机制,简化操作环节

集中处理模式的实施,授权机制得到明显的改革。通过影像技术的利用,非现金业务的远程集中授权系统的实施,对超过柜员权限的业务实行跨终端、跨网点的远程授权,将风险大、复杂程度高、实时性不强的业务授权进行集中处理,达到了集中控制操作风险的目的,从而提高了授权质量和效率,减少了业务主管等核算授权人员的占用。同时,完善系统的操作控制流程,简化授权交易,提供授权额度,为授权人员减轻由于授权方式、授权内容和系统设计原因而产生的业务管理负担。

商业银行会计业务集中处理模式的大力实施,业务流程必将全面得到优化,银行的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网点功能从交易核算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