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会计教育中学习意志培育

时间:2022-12-02 05:18:00

小议会计教育中学习意志培育

纵观会计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也在不断地发展,理论和实务都在不断地更新。而且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淘汰速度加快,学习不再是人生某一阶段,或经过一次性教育就一劳永逸的事情。终身学习成为社会和国民的共同目标,更是我们会计人员必须坚持的,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工作的需要。学生自学校毕业后若不继续汲取新知识,则在校所学知识很快成为过时,或者知识根本就不够用。终身学习确有其实质上的必要,欲适应未来的会计工作,树立学生终身学习的观念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在日常的会计教学活动中,就要根据会计的特点,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学习意志,帮助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老师尽管想方设法降低难度,吸引学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但有些概念的抽象性、知识的枯燥性,对学生学习形成障碍,故我们要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有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让他们在困难面前做强者,将来成为一位优秀的会计工作者。

学生学习意志的培养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的学习活动培养他们良好的意志品质,使以后的学习能够更加顺利进行。具体地说,就是培养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和坚持性,进而提高对学习的兴趣,起到对学习的促进作用。那么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意志呢?现提出如下四点看法:

一、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学习意志的培养,首先要结合会计这一门课程的特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想做到这一点,必须注意循序渐进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当学生问一些难度大或不理解的问题时,我们不一定立刻给予解答,而是先听听他们对问题的理解,要对他们正确的思路加以肯定,以增强信心;如不正确,则要分析学生出错的原因,然后教师在关键的地方进行适当点拨,让学生再去思考,使他们认识到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想要学到知识就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就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

教师要让学生有所收获,必须在课前对教学要求、进度、分量、顺序和方法,甚至口述声调和板书质量都要有一个设计,来降低难度。了解学生的学习实际与思想状况,联系学生熟知的一些问题进行启发。在适当的时机提出一些有启发性的问题,作主动的叙述和具体的分析,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渴求解决问题的兴趣与愿望。这样,可以达到促进学生积极思考的目的,加深对教学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教师要充分掌握且善于利用学生的求知欲进行引导,往往很多时候学生对某一问题一知半解时,而此时讲解的内容正是能够丰富他们关于这个问题的知识时,就会使他们产生兴趣。实践告诉我们“学习的兴趣是和成功的喜悦紧密相连的,成功也是和坚强的意志不可分割的。”

通过课堂提问,来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检查和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而且能使学生经过自己的分析与综合,用自己的语言来叙述教学的命题或证明。教学中积极启发学生思路,不能孤立地进行。课堂活动过程就是在教师不断积极启发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过程,所以教师必须钻研课本与教材,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才能在教学中不断地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例如在《基础会计》中学生在学到工业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核算时,在汇集分配和结转制造费用时,经常会将“制造费用”按照产品的种类设置明细账。如果这时教师简单的告诉学生这里不应按产品种类设置明细,而应按车间设置明细,学生虽然能立刻记住,但是他并没有理解为什么,而且会认为会计上很多都是按照规定来,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但是会计上很多的规定,例如会计准则中的一些核算方法的规定,都是有其原因的,都是从实务工作中总结出来的较合理的方法。所以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多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对凡是多问几个为什么,在学习中要有追根究底的精神。

二、鼓励学生勇敢地克服困难,培养学生的坚韧性。

意志行为是与克服困难相联系的,离开困难,磨砺意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在教学中,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我积极启发诱导,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独立探索克服困难的方法和途径。

根据青年心理发展情况,学生的独立意志很强,肯于独立钻研,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因此,我注意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真正成为主体,给学生思考的余地,提供独立克服困难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坚韧性。当我发现学生学习发生困难时,鼓励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同时给予必要的提醒、点拨、让学生“跳起来摘苹果”,尝到成功的滋味,从中感受到战胜困难的乐趣。

同时在讲课时注意对教材内容进行有选择的讲解,有目的地留一些带有深度的思考题,督促学生看书,经过自己思索、归纳、总结,使所学的知识进一步完善。这样不但提高自学能力,思维能力也得到训练和提高,对学生坚韧意志品质的形成也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尤其是对自考班的学生来说,这种勇敢地克服困难,坚韧不拔的学习精神尤为重要,所以教师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应对注意培养学生这方面的意志品质。

三、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能力。

学习能力的培养首先要有终生学习和学习各种知识的新观念,要有自主学习,独立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无止境,不仅指对一个学科学习研究的深度,更有对多个学科的学习研究的广度,既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又要有足够宽的知识面。

现在,终生学习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学会学习是终身学习的基础。当前,信息技术的革命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

毫无疑问,这不仅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又一里程碑,而且必将引起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使教育体制与教学模式产生新的重大飞跃。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中的一些方法和准则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所以在会计教学中,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学的方法的能力的培养,并应作为促进学生创造潜能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破口,要培养他们敢于探索、善于探索的精神,这无疑给终身学习提供了条件,也带来了不学习就会成为现代文盲的压迫感。

四、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做好学生学习的榜样。

教师应多培养自己对周围事物的兴趣,开拓自己的视野、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学校教育是按照教学计划和教材按部就班地进行的,学生在学校的课堂上系统的掌握了多门基础知识,这固然是学习,但是现实生活中依然有很多未知的领域值得我们探索和发现,工作中也会遇到大量的问题需要用书本知识以外的、或早已更新的甚至全新的知识来解决。不然,学生刚走出校门,所学的知识就不能满足工作的要求,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很多人之所以被淘汰下岗,多是因为他个人的知识结构老化、能力单一、又从不愿更新换代学习内容造成的。不适应新的环境,无法达到新的工作岗位的要求,自然无岗可上,无业可就。

一堂课虽然短暂,但从开始到结束一直保持昂然的兴趣和积极的心态,没有意志的支持是做不到的,所以上课就是对学生良好意志的培养,而课外作业本身就是对课堂知识的应用和拓展,比课堂所学稍有难度,不经过一定的思考是难以做对的,而思考过程就是意志的锤炼过程。

机遇只垂青那些做好充分准备的人。因此,每个人时刻都要为将来做知识和能力等方面的储备。古人云:“艺多不压身”。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一手漂亮的书法字,一个独到的见解,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都是个人长期学习积累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