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教育系统会计集中核算工作

时间:2022-04-10 04:40:00

漫谈教育系统会计集中核算工作

摘要会计集中核算是继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收支两条线改革,工资统一发放改革,政府集中采购改革后的又一项重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结合实际工作中实施会计集中核算的现状,对会计集中核算工作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阐述。

关键词会计;教育;集中核算

2006年1月1日,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局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在整个系统内部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会计核算中心全面负责全区各学校、单位及教育局本身的财务工作,分户核算各中小学及局直属单位的经济业务。各下属单位取消银行帐户,所有资金收支业务全部通过核算中心的银行帐户集中办理。同时取消原有的主管会计和出纳岗位,设立新的报帐员岗位,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报帐工作。本着为教学育人工作服务,为教育事业保驾护航的出发点,会计核算中心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探索,从实施情况看,运行较为平稳,进展比较顺利。在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会计集中核算工作顺应了财政预算制度的改革方向

“收支两条线”顺利实施,通过核算中心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各单位自觉购买领用财政统一发放的收款票据。实现了借读费收入、捐赠收入、租赁收入、幼儿园管理费收入以及其他各项收入全部及时足额地通过银行上缴财政部门,加强了财政部门对各项资金的有效监管。政府采购工作有序进行,通过会计核算中心集中管理集中领导,各单位应纳入政府采购管理的采购项目,全部按要求作出政府采购申请计划表和政府采购项目审批表,由核算中心集中上报政府采购办公室。2006?年以来,会计核算中心配合政府采购部门,先后为各单位统一采购了教学仪器、图书资料、教学办公用计算机等专用设备,每项采购工作均遵循公平、公开、合理、高效的采购模式,使有限的教育资源得到最充分有效的利用。同时,教育系统的集中核算制度也使上级财政部门能够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使用情况、国有资产的增减情况更加方便地实施指导和监管。

二、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核算工作效率,规范了会计行为

会计核算工作要求通过记帐、算帐、报帐等一系列活动,如实地、连续地、全面地反映资金的收支情况,为单位领导及时提供确实可靠的资料。通过集中核算,统一记帐科目,统一记帐方法,使同类单位同类会计信息的统计口径一致,更能有效地分析资金使用情况。例如,经过核算中心统一业务指导,所有学校接受的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企业及各界爱心人士的助学资金全部记入专用基金中的奖教奖学基金,专款专用专项管理。所有捐资助学资金使用情况一目了然,既可以分单位了解情况,又可以全面了解各学校助学金汇总情况。会计核算中心还把各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工作纳入日常管理,统一规范帐户开设、科目设置,对食堂会计人员集中培训,使学校食堂会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不再是一盘散沙。集中核算工作中,类似的事例很多,通过集中记帐、集中管理,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变的井井有条、高效合理。

三、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强化财务监督职能

会计核算工作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通过资金管理,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财政制度,合理地组织和使用资金,防止违法乱纪行为,堵塞浪费、损失的漏洞,起到监督作用。环翠区教育会计核算中心集审计和财务工作于一身,把内部审计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核算中心制定了严格的报帐工作制度,每一笔资金支出均要经过主管会计审核、出纳会计把关、记帐会计核实的流程,这些环节环环相扣,足以堵塞一切不合理支出的漏洞。近几年随着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的加大,办学质量日益提升,各学校校舍改扩建工程比较多。教育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制度,工程项目由学校民主理财小组拟订计划上报教育局,经过局领导批准立项。在工程进展过程中,有专业的审计部门介入,对工程质量、数量等进行专业审计,出具规范的审计报告。核算中心依据审计报告结算工程款,杜绝了不合理支出。另外,核算中心通过检查各单位财务支出情况,分析考核资金使用效果,揭露财务管理中的矛盾。确保财政拨付的教育经费全额及时地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严格控制人员支出比例,充分挖掘增收节支潜力,把资金投入到最需要、最有意义的项目上。通过集中核算集中管理,核算中心真正发挥了参与经济决策、监督经济活动的重要作用。

四、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建立公共财政体系的需要,从西方财政管理经验中借鉴而来的一种财政资金科学管理模式,是我国目前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平台,可以说为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做好了许多准备工作。环翠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先期已经实行单一帐户管理,为零余额帐户的管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之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前不是存在国库中,而是存在会计核算中心的过渡性账户上,会计核算中心开设的账户还不是零余额账户。我们于2007年下半年顺利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各单位所有资金全部由教育局银行帐户转入国库集中支付帐户即零余额帐户,预算内资金与其他资金在零余额帐户下分项支出控制管理。记入各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在未经财政部门审批之前,不能自行支配,保证了所有预算单位的资金都在财政部门的监督掌握之下,能够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