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绿色发展时代精准扶贫及精准脱贫

时间:2022-08-23 04:02:46

浅谈绿色发展时代精准扶贫及精准脱贫

摘要:将绿色发展融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仅为精准扶贫这个事业带来新契机,也为其带来了深远影响。随着社会对绿色文明、生态建设的重视,注重绿色发展已经是一种客观趋势。要想做好绿色发展的精准扶贫,就要提高人民的绿色财富意识,端正扶贫干部的工作作风,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合理健全的绿色扶贫机制。

关键词:绿色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1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一直在稳步增长。近年来,我国的发展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努力保护自然资源,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模式,这些都是新时代下我国的新任务。要实现绿色发展下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精准扶贫的全过程,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的绿色资源优势,全面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朝国家需要的方向发展。

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义

1.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解放发展生产力,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深化社会主义的本质,并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实行精准扶贫的目的不是让贫困地区通过精准脱贫实现共同富裕,而是让贫困地区通过可持续发展进而改善生活水平,如果不能改善贫困地区的贫困面貌,不能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就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合理的精准扶贫,要结合绿色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增长。

2.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全面的小康社会的标准,不仅是国民生产总值的小康,更是每个地区、每个居民人均收入达到所需标准。农村地区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一个非常大的短板,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是判断我国是否真正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对贫困地区实行特殊的发展战略。指出,扶贫脱贫,重在精准,难在精准。在这种情况下,对贫困地区实行精准扶贫就显得尤为重要。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不仅是物质水平上的富足,还有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就是绿色生态下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二、绿色发展下的精准扶贫

要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探寻绿色发展道路。要避开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观念,精准扶贫也要具备绿色发展的可能。生态已成为一种新时代下的产品,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我国保护生态的普遍规律可以使大众受益,但是保护者却没有得到明显收益。如何让这些保护者获得必要收入,如何将他们保护的生态产品转化为实际收入,这是当前要实现绿色发展的精准扶贫必须面对的问题。其次,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已经转变成了经济优势。例如,充足的阳光推动了光伏技术的发展,为干旱少雨的荒漠化地区供电,从而给贫困人口带来新的收入;贫困地区天然的农副产品经过电商的推广,逐步走向国际市场,获得大众喜爱。发展绿色的精准扶贫还需要诸多方面的配合和努力。首先,要严格按照中央政府要求转变地方政府发展理念问题,就要破除地方政府GDP至上的理念,追求发展质量而非数量。要实现今后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就更要强化生态建设的理念,加大环境资源保护的力度,严格制止所有以扶贫为借口而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此外,还要鼓励贫困地区发展一些适合当地的经济活动。比如,加大贫困地区的物资流通渠道,将无公害农产品推向外界更大的市场,普及电商的概念和知识,发展贫困地区的专业电商人才,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同时,要将政府的保护行动与当地居民的参与紧密结合起来。贫困地区的生态保护需要当地居民的共同参与和维护,政府也要结合当地优势,创建新的环境保护机制,实现当地居民对环境保护的主动参与。两者之间的协同合作,才能将绿色发展下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到最大效益。

三、绿色发展对精准扶贫的影响

1.宏观影响

首先,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精准扶贫使其更具有生命力,绿色发展的要求是用绿色发展的思路构架扶贫策略,用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解决贫困问题,实现贫困地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而精准扶贫是非常具有目标性和精准性的,一方面,精准扶贫的思路更清晰明确;另一方面,贫困地区的发展方向更加精准。两者的相互促进作用,为精准扶贫带来了新契机。其次,绿色发展理念是科学的发展理论,其可以为精准扶贫提供科学规范的理论指导,大大提高了精准扶贫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2.中观影响

在绿色发展理念下,贫困地区必须立足于生态环境,以生存环境为基础,发挥本地区的资源优势,结合本地区的特点和发展目标,设计适合的绿色发展攻略,实现因地制宜的精准脱贫。同时,也可以将相邻的贫困地区整合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整体,实现区域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两重效果。绿色发展结合时代特色和需要,为精准扶贫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和理论基础,带动了贫困地区一系列的生态产业的兴起,实现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精准扶贫一定要符合绿色、环保、低碳的标准,要摒弃牺牲生态环境实现发家致富的错误理念。

3.微观影响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渗透到贫困地区,居民的思想行为模式也会有所改变,由以前的忽视生态平衡建设到靠生态平衡实现经济增长,由以前的索取自然资源的行为逐渐转变为保护自然资源,人们更加注重生态平衡的建设,绿色生活的观念深入人心。

作者:刘丹 单位:四川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文静.绿色发展框架下精准扶贫新思考[J].青海社会科学,2016(3):138-142.

[2]王晓毅.绿色发展模式下的精准扶贫[J].中国财政,2016(11):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