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包容性合作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10 02:51:11

“一带一路”包容性合作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从“一带一路”的创新模式出发,研究了“一带一路”在引领亚欧非地区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进行的创新与发展,证明了“一带一路”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而出现的全新的区域经济交流合作新模式,它具有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等特征,在“一带一路”模式的指引下,沿线经济必将经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关键词:一带一路;创新包容;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是在2013年提出的建设一个东起亚太经济圈,西到欧洲经济圈,贯穿欧亚大陆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体系。“一带一路”涉及的范围包括亚洲、欧洲、非洲、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区域,从中国、南亚以及东南亚各国开始逐渐扩展到西亚、北非、中东欧国家,直到东非乃至其他太平洋国家,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交流圈,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在应对国际激烈的竞争形势中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区域经济合作理论的创新

“一带一路”的建设旨在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国家和地区之间共商、共建、共享,互惠共赢。它不是一国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援助,也不是简单的让中国走向国际的跨国发展战略,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面临沿线国家现有合作机制的制约与束缚,还有种种居心叵测的诘难与破坏,因此必须以全新的理论作为指导,才能实现“一带一路”的长久发展,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寻求新的突破,“一带一路”作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战略,应该以全新的合作理念、区域合作理论开创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新篇章。

1.“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理念创新

“一带一路”是根据中国国情和世界经济发展形式而提出的新的对外开放战略,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挖掘内陆地区的经济潜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为我国外汇储备的高效利用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为我国的和平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展现了中国对自身发展、经营周边环境、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规则制定的全新态度。在“一带一路”提出的初始阶段,很多国家多我国进行诋毁,认为我国要搞单边主义,妄图主导亚欧大陆,我国适时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对这些谣言进行了强力的回击。“一带一路”是一种区域经济开放合作的新模式,目的在于打造一个全新的、高度包容的对外开放体系,在各个国家和地区扩大经济合作的基础上,促进各国经济的发展。共商就是共同商议,在“一带一路”体系内,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能针对本国国情和实际需要,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各国之间平等互利,互不干扰。“一带一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所声明的宗旨和原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建立有效的多边经济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各国优势,实现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伟大战略目标。共建就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共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要想让区域内各国之间实现高效、便捷的经济交流与沟通,必须要积极行动起来,培养自己国家的人才,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各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进步。共享就是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一带一路”框架体系内,各国之间都是利益共同体,各国之间应该实现平衡发展,不得把自身的发展建立在损害别国利益的基础之上,而是要兼顾各方利益,寻找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利益共同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各得其所,使各国的优势都能等到最大发挥,寻求区域经济合作利益的最大化,促进各方的协调发展。早在上世纪90年代,邓小平就提出了中国要进行全方位开放的理念,这对我国对外开放的领域、程度和行业范围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带一路”作为对外开放的新模式,不仅能够缓解长期以来各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还能够让中国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迎接国际经济的挑战。“一带一路”对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持欢迎态度,特别是对开放程度不高、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更是主动迎接,加强合作,通过经济的合作与交流带动这些落后地区摆脱贫困,走向繁荣。“一带一路”一方面要扩大“对内开放”,也就是沿线各个省、市、自治区都要积极参与,搞好自身的经济建设,增加国内各个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各个地区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另一方面,要扩大“对外开放”,就是我国要对更多的国家实施更为开放的政策,扩大对方开放的形式与主体,寻求更多的国际经济交流机会,加强国际间的经济合作。

2.“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合作理论新思路

“一带一路”在合作理论方面进行了重大创新,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理论和区域合作理论的创新上,在新的合作理论指导下,我国更好的将“走出去”和“引进来”进行结合,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一带一路”在理论建设的过程中力图以创新性对传统经济学理论进行超越与发展,充分调动各国的发展积极性,消除彼此间的利益争端与贸易壁垒,通过沿线国家的共同参与,建立一个政治共商、经济繁荣、文化和谐的区域经济大家庭。传统的经济合作模式都会制定统一的规则并且要求各国严格遵循,而“一带一路”则不一样,它更加注重开放与包容,在合作形式上,具有高灵活性、高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等特点本着平等自愿、协同发展的原则,让沿线国家结合自身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形势,进行经济合作,取长补短、互利共赢。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发起者从来不会借此牟利,中国倡导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自然而然的进行经济的合作与交流,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一带一路”覆盖范围非常广,涉及的国家与民族众多,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历史问题、宗教问题、领土争端、恐怖主义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坚持各国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采用平等交流的方式解决各种矛盾与分歧,增加国际间的合作机会,实现区域间的共同发展、互惠互利,顺应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形势,推动商品、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与合理分配。当今时代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的理论创新能够在减少全球化的负面作用上产生积极的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一带一路”的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各国之间在均衡、包容、和谐的基础上共同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各国应在寻求发展的过程中减少分歧,以共同利益促进合作,共同发展。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时代,各国之间的命运紧密联系,国际社会的许多问题都已经超越了国别的界限,比如:生态问题,恐怖主义威胁,气候问题等,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加强沟通,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二、推进“一带一路”创新模式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1.建立完善多边合作机制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一带一路”便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而产生的的一种创新型、包容型的区域发展新模式,在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的前提下,我国积极制定同相关国家的合作规划,完善合作方案,坚持以发展全面、规范、科学的重点合作项目为目标,让更多国家和地区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让周边和沿线国家共享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经济发展平台,如: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上海合作组织,欧洲经济论坛等,发挥这些组织的示范与带动作用,支持沿线国家结合当地特色,举办经济文化交流,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契机。

2.充分发挥“经济走廊”的示范与带动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沿线重点城市之间进行联合能够形成众多“经济走廊”,这些城市经济实力雄厚,能够成为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我国根据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打造了中蒙俄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多种多样的经济走廊,通过发挥这些经济走廊的示范与带动作用,促进和谐、兼容、互惠的新型经济模式的形成。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之间具有漫长的国界线,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关系,中国与蒙古、俄罗斯几年前就已经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蒙古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也十分密切,这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经济结构上看,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种特性为三国之间经济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比较大的可能,全球经济的发展使煤炭、石油、铁矿等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蒙古和俄罗斯经济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很大,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又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所以三国经济优势和需求能够通过彼此间的合作达到互惠共赢的局面。中蒙俄经济走廊能够与俄罗斯的跨欧亚大通道和蒙古国的草原丝绸之路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对于维护地区间的和平稳定,实现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一带一路”的提出,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加强同孟加拉国、印度、缅甸的合作有利于促进各国之间劳动力、资本、技术的自由流动,减小各国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实现中国周边的和谐与稳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还可以提高我国西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缩小我国东西部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有利于实现我国经济的均衡、健康的发展,加快推进我国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国和巴基斯坦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频繁地合作与交流,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于深化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加深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多年的交流中形成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十分便利,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在此基础上,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推动两国间的友好贸易往来,带动中巴经济走廊沿线的经济发展。

3.“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作用

资金的融通是“一带一路”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间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也为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提供了机遇,使参与国的金融风险大大降低,为了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金需求,要利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和沿线各个国家的银行机构,加强区域间的金融合作,促进资本的交流与融通。2013年,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倡议,通过亚投行的建设,促进区域间的经济发展,加强各国互惠合作,促进区域间资本和技术的流通,亚投行建成以后,与多家大型银行之间进行合作,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将为保障亚洲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东南亚各国纷纷表示支持亚投行的筹建,2014年10月24日,亚投行宣告成立,有21个国家加入到亚投行的筹建当中,亚投行的成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它是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国倡导并成立的多边金融合作机构。亚投行建成之后,对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在区域经济交流中发挥长久高效的作用。目前,正是亚洲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的严重制约,产生了比较大的矛盾,亚投行的建立可谓是顺势而为,根据调查显示,亚洲国家每年大致需要750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亚洲国家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资金短缺、技术落后、人才匮乏成为阻碍亚洲地区发展的重大障碍,亚投行的建设正好可以满足亚洲国家的基金需求,对解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发挥巨大作用,亚投行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信念,吸引更多的国家参与到投资中,促进亚投行的壮大和为“一带一路”经济带提供资金支持的能力。2014年12月29日,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了丝路基金,丝路基金的成立,也是为了促进“一带一路”而筹建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中,丝路基金将为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换代等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对于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加快产业的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的高铁建设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国通过为周边国家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促进各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基础。随着丝路基金逐渐发展壮大,中国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进行经济援助,推动沿线国家经济交流与合作,在发展过程中,丝路基金与“一带一路”精神保持高度一致,都是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更多参与者的到来,为沿线国家提供发展动力,互惠共赢。丝路基金与亚投行和结合,必将促进“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实现,促进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迈向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水平。

三、结语

“一带一路”是针对经济全球化提出的区域经济合作新理念,他以全新的合作模式与理念,打造亚欧非地区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新格局,给沿线国家带来更多的经济发展机会,随着更多国家与地区参与到“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中,它将在国际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史守剑 单位:安徽芜湖市委党校教务科研处

参考文献:

[1]柳思思.“一带一路”:跨境次区域合作理论研究的新进路[J].南亚研究,2014(2):1-11.

[2]冯宗宪,李刚.“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区域经济合作推进路径[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5(6):1-9.

[3]光明日报.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的全球公共物品[J].光明日报,2015.

[4]卓丽洪,贺俊,黄阳华.“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外产能合作新格局研究[J].东岳论丛,2015,36(10):175-179.

[5]徐念沙.“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思考[J].经济科学,2015(3):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