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企业风险管理

时间:2022-08-10 02:47:19

“一带一路”下企业风险管理

2013年主席提出了亚欧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两年来,“一带一路”俨然已经成了连通中国与亚欧非贸易的桥梁,为沿途国家和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是其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往往会遇到很多难以想象的风险,也经历了很多的失败。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而言,在努力寻求发展机遇的同时,必须看到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风险,积极应对并管理这些风险,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一带一路”中获得可观的回报,而不是被复杂的市场和强劲的对手淹没。

一、“一带一路”框架下影响企业风险管理的因素

“一带一路”框架下,企业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多变,因此企业面临的风险也更为多样。这些风险有些来自于国内环境,但更多的是来自于多国外环境、政策、制度、需求等的不熟悉,这些都为企业的经营运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企业要想持续健康的经营下去,就必须敏感的识别这些风险,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或是减少风险发生的损失。

(一)政治及安全风险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涉及65个国家,中国企业要想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就不得不考虑各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政局以及动荡情况。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地方存在隐患就不与他们合作,这与“一带一路”的初衷相反,但是我们也不能不顾及这些风险,而必须对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政治及安全风险加以预防、控制。

(二)经济风险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导致股价下跌,最后破产收尾。对于“一带一路”中的企业而言,其在国外经营面临的经济环境更为严酷,与此同时需要应对的诸如利率浮动、汇率变动、市场需求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很大的市场风险也更难处理,企业如果不时刻关注着大经济环境的变化,不做好准备,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会像雷曼兄弟一样,惨淡收尾。

(三)经营风险

企业的经营风险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时时刻刻存在着,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产品是否符合消费者的需要、企业的销售渠道是否畅通都是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企业面临的不再只是国内的消费者,他们还需要满足不同国家的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企业需要着重考虑的应该是自己的产品是否符合其他国家消费者的需求、本企业在其他国家的销售渠道应该怎样去建设等问题。

(四)管理风险

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由于对市场不够敏感、管理人员决策失误、市场变化较快等原因都有可能导致企业破产,因此对于市场的敏感度、生产环节的质量把关、销售环节的安排等,都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管理过程是一个科学的系统的过程,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尤其是在“一带一路”这个复杂多变的条件下,企业必须抓好每一个环节的运营,处理好每一个突发事件,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

二、企业风险的应对办法

(一)信息管理

“一带一路”下企业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业务涉及的范围更加大,遇到的风险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信息对于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显得尤为重要。亚欧非大陆涉及国家众多,而且很多国家政局都动荡不安,对外来企业的政策也都不同,企业要想在这些国家进行交易,就需要在事前做好足够的准备,如国家政策、顾客偏好、利率浮动比例、当地技术信息、当地供应营销等信息。企业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信息管理部门,用来收集、分析、研究这些信息,并为企业提供对决策有用的信息。

(二)风险回避

亚欧大陆有一些国家时局比较动荡,存在较多的不稳定因素,企业可以通过减少甚至不在这些国家做交易来避免风险,“一带一路”涉及65个国家,总有一些适合公司经营,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良禽择木而栖”。不过,虽然风险回避可以将公司的风险降到最低,但是企业同时也放弃了可能获得收益的机会,因此有时它并不可行。

(三)损失控制

损失控制是通过减少风险发生的频率或是降低损失程度来较少预期损失成本的行为,如时刻关注着自己交易国家的利率、汇率,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的发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是不稳定的因素还有很多,因此企业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四)完善企业风险管理系统

企业应当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并设置风险管理部门,完善企业的风险管理系统。管理人员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决策者,也应该了解与企业相关的风险管理知识,企业可以组织一些对管理层的有关风险管理的培训,使其在做决策时可以把企业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考虑在内,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三、结束语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虽然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是企业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遇到风险也更为多样化。企业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有风险意识,进行必要的风险识别、风险预防、风险控制等风险管理活动。本文首先介绍了研究风险管理的必要性,然后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可能的风险,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减少风险的措施。

作者:张利敏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周伟.风险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71-80.

[2]黄益建.企业风险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147-150.

[3]DanR.Anderson.企业生存:可持续风险管理[M].郑伟,译.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136-140.

[4]李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风险与应对策略[J].中国流通经济,2006,第30卷第2期:115-121.

[5]黄河.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政治风险及其管控[J].深圳大学学报,2006,第33卷第1期:94-98.

[6]刘子英.企业如何强化风险管理[J].上海质量,2009,第3期:30-34.

[7]李维安.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关系框架[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3,第4期:3-10.

[8]周鹏燕.企业风险财务管理研究[D].湖北荆州:长江大学,2012:34-35.

[9]胡昌红.现代企业风险管理框架研究[D].安徽:安徽大学,2007:14-19.

[10]徐娟.跨国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风险问题研究[D].北京:首都经贸大学,2005: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