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圈旅游产业论文

时间:2022-12-17 03:38:07

生态圈旅游产业论文

一、旅游产业生态圈提出的背景

(一)产业化时代,旅游产业聚合发展

在产业化时代,伴随着中国知识经济的发展,人民休闲意识的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旅游活动,旅游产业呈现出多样化、专业化、层级化、集聚化的发展趋势。旅游产业以整合互补共赢为导向,以传统旅游产业为核心,旅游文化业、旅游服务业、旅游金融业、旅游信息业等相关旅游产业迅速实现产业集聚,由传统的单维度的旅游链转变为三维度的旅游产业集群,再进化为多维度的旅游产业生态圈。

(二)市场化时代,旅游企业竞争加剧

在市场化时代,旅游产业的发展更依赖于运用市场的“无形的手”来实现旅游资源与旅游要素的优化配置,提高旅游效率。近年来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更多的行业巨头转变投资方向,开始涉足旅游产业。传统旅游企业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努力做大做强。同时由于旅游产业进入与退出壁垒较低,萌发出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因此,旅游产业生态圈内企业数量迅速增长,伴随着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旅游企业竞争逐渐升温。

(三)大数据时代,旅游技术手段变革

在大数据时代,旅游产业呈现出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开放化的新态势。旅游产业适时把握时展趋势,及时革新技术手段,运用海量的数据、创新的理念、智能的手段、发达的技术和开阔的平台创新发展旅游产业。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利用其强大的数据库和先进的技术,整合数据资源,大力开拓线上旅游市场。因此,旅游产业生态圈内形成了新型的信息链、技术链、网络链。

二、旅游产业生态圈层次架构模型

生态圈由生物环境与生态环境构成,其中生物环境包括生产者、消费者与分解者;生态环境包括基础设施、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等[3]。在构建旅游产业生态圈模型前,首先从整体框架上考虑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层次架构图。如图1所示,在旅游产业生态圈中,存在着各种要素且要素间联系复杂。本文所建立的层次架构图分别从旅游产业生态环境、旅游产业生态结构和旅游产业生态链三者的相互关系来考虑。旅游产业生态环境、旅游产业生态结构和旅游产业生态链三者密切联系,层层递进,存在着“共生共享共融共赢”的关系。从三个圈层来看,内圈的旅游产业生态链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的核心,决定了旅游产业的竞争力的大小,也是旅游产业生态圈不同于其他产业生态圈的独特之处;中间圈层的旅游产业生态结构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各类企业组成,且在其内部形成上下游的关系,决定了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内部关系,旅游产业生态结构包含旅游相关企业、旅游行业,反映了旅游企业间的合作与竞争关系;外圈的旅游产业生态环境是旅游产业生态结构和旅游产业生态链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条件,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区域旅游产业的结构与发展水平。从时间结构上看,外圈层基础性条件的影响是长期的,内圈层核心性影响是短期直接影响的要素。图1旅游产业生态圈层次架构模型从旅游产业生态链层次来看,旅游产业生态圈的消费者即为旅游者。围绕着旅游者形成了传统旅游产业链,即食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以满足旅游者不同的需要。这一层旅游产业链内的旅游企业主要是与旅游产业直接相关的企业,它们是生产者的第一层企业。旅游产业生态链上的企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过培育、完善和延伸旅游产业生态链上现有各大节点,进而形成上下游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状态。从旅游产业生态结构层次来看,这部分包括旅游相关企业和旅游行业。旅游相关企业是旅游产业生态圈内生产者的第二层,生产出与旅游相关的产品与服务,企业间存在着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内部实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旅游行业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分解者,它们用于监管、控制、协调、调节旅游产业生态圈,使得旅游产业生态圈能够协调稳定的发展。从旅游产业生态环境层次来看,这部分包括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在开放的旅游市场中,经济环境决定旅游产业发展的程度,政治环境决定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社会环境决定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力,生态环境决定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旅游产业生态环境是关系到旅游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的最基本最直接的因素。因此,必须创建一个良好有序的旅游产业生态环境,为旅游产业生态圈内部的平衡发展提供一个科学合理良性有效发展的基础环境。

三、旅游产业生态圈体系模型构建

在旅游产业生态圈科学合理有效的旅游产业生态圈层次架构模型构建的基础上,本文从旅游产业的独特性、专业性、创新性、融合性出发,构建出旅游产业生态圈模型,以期更精准的反映旅游产业生态圈。如图2所示。

(一)旅游产业生态圈体系模型特性分析

从整体上看,笔者试图用旅游产业生态圈体系模型来全面解释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生产、消费、运作和循环的过程,以期更为直观的再现旅游产业生态圈的运行模式。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特性包括稳定性、调节性和开放性。

1、稳定性

旅游产业生态圈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旅游产业生态结构,内部企业能够实现有效的自给自足,上下游企业配合运作良好,既有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又有合作共赢的合作模式。围绕着以食住行游购娱为中心的产业链,产业链条完整,各节点企业分工明确,实现了合理精准的市场细分,进而形成了环环紧扣的旅游产业链;旅游相关企业延伸出多类与旅游间接相关的企业,它们为旅游直接相关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服务,通过产业集聚形成类型多样的旅游产业集群。

2、调节性

旅游产业生态圈的调节性主要由分解者来体现。旅游行业机构作为分解者,同时也扮演着监管旅游产业生态圈的重要角色。一方面,通过旅游协会、旅游学会、旅游院校、旅游研究院、政府部门等中介机构,适时的制定相应的行业规则,协调旅游产业生物圈的内部关系,净化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发展氛围;另一方面,依赖于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发展效益好、成长性强的旅游企业,淘汰效益差、成长性弱的旅游企业,进而保障了旅游产业生态圈的顺利运行。

3、开放性

旅游产业生态圈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系统,它在稳定运行的过程中为中小微型企业留有进入、成长和退出的空间。随着旅游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之后,旅游产业的地位逐步上升,旅游市场逐渐扩张,因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将注意力集中在旅游产业,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开放性为中小微型企业的进入、成长和退出提供了一种可行性[4]。同时,旅游产业的灵活性使之受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大。

(二)旅游产业生态圈体系模型要素分析

具体而言,旅游产业生态圈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旅游产业生态圈产生的物质和能量源[5],第二部分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生产者,第三部分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的消费群体,第四部分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分解者,第五部分是旅游产业生态圈赖以生存的产业环境。

1、物质和能量源

旅游产业生态圈产生的物质和能量源是资金、信息、人才、政策和技术,它们相当于自然界的阳光和水,是旅游产业生态系统存在的基础和发展的根源所在,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的重要基础组成部分。它们为旅游产业生态圈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不竭动力,使旅游产业生态圈得以存在和发展。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资金、信息、人才和技术都是通过旅游市场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政策为之辅助。

2、生产者

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生产者是旅游企业,它们相当于自然界的生产者。它们作为旅游产业生态圈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制造者和提供者,为提高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旅游产业生态圈模型中,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直接企业围绕旅游资源构成了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第一层生产者。它们提供了最为直接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了旅游者最基本的旅游需求。旅游文化、旅游金融、旅游信息、旅游城建、旅游物流、旅游教育、旅游地产等旅游相关企业构成了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第二层生产者,它们提供了更为复杂、更为专业、更为人性化的旅游产品,为旅游者提供更好更全面的产品。同时,作为生产者的第二层的旅游相关企业,同时也服务于第一层的生产者,为第一层的生产者提供了相关的服务,使第一层的生产者茁壮成长,做大做强。

3、消费者

旅游产业生态圈的消费者即旅游者。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特殊之处在于人作为一切活动的主体,贯穿着整个旅游产业生态圈。消费者既消费了旅游产品和服务,又反作用于旅游产业。它既可能成为旅游产业的人力资源,也有可能参与到旅游产业内部企业中,有可能加入旅游行业机构发挥好监管作用,还可能单纯的作为一名消费者。因此,消费者是整个旅游产业生态圈最为关键和最为活跃的因素。

4、分解者

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分解者即旅游行业机构。旅游行业机构存在的目的即监督和完善旅游产业生态圈,强化旅游产业生态圈内部的沟通与协作,实现行业自律,保护旅游者的权益,同时促进旅游产业的健康有序持续的发展。同时,旅游产业生态圈可能帮助淘汰掉落后的企业,帮助中型企业成长,大型企业的重组等。

5、生态环境

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生态环境即围绕旅游产业发展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任何生态系统都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因此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生态环境是至关重要的部分。经济环境指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它决定了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宏观基础;政治环境是旅游产业生态圈运行和发展所依托的政策和制度,包括旅游法律法规等;社会环境是旅游产业生态圈运行的精神文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生态环境即狭义的环境,指旅游产业生态圈的最根本的生态环境,包括山河湖泊、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等。

(三)旅游产业生态圈模型相互关系

旅游产业生态圈内物质和能量源、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和生态环境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旅游产业圈的物质和能量源是旅游产业生态圈发展的基础,生产者是旅游产业生态圈发展的核心,消费者是旅游产业生态圈发展的目的,分解者是旅游产业生态圈发展的关键,生态环境是旅游产业生态圈存在的条件。旅游产业生态圈内既有内部循环又有外部流动,内部循环即以旅游资源为核心,发展食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延伸多种旅游相关企业,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外部流动即生产要素以资金、技术、信息、政策和人才的方式进入旅游产业生态圈,进而转化为生产力,同时受到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四、旅游产业生态圈管理创新

为创新旅游产业生态圈管理策略,转变旅游产业生态圈发展方式,促进旅游产业生态圈转型升级,发挥旅游产业生态圈的集聚效应,将从完善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构建管理体系和优化发展环境四大方面进行管理创新。

(一)整合资源,完善旅游产业生态圈核心链条

完善旅游产业生态圈核心链条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管理创新的必由之路,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形成直接面向旅游者的食住行游购娱产业链。这六大旅游企业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然而旅游产业生态圈内的核心链条仍处于开发的初级阶段,还需要整合资源以获取更大的旅游市场发展空间。一方面,平衡旅游产业生态圈核心链条各大节点,扶持相对较弱的旅游娱乐和旅游购物;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旅游产业生态圈核心企业内涵,实现节点旅游企业的主题化、品牌化、个性化和专业化,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

(二)创新业态,打造旅游产业生态圈产业集群

打造旅游产业生态圈产业集群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管理创新的重中之重,通过创新旅游产业新业态,旅游业可与多种产业开展深度的融合,形成旅游相关企业。旅游业与农业产业融合即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集群;旅游业与工业产业融合即发展工业体验旅游产业集群;旅游业与文化业产业融合即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旅游业与房地产业产业融合即发展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产业集群;旅游业与金融业产业融合即合理实现旅游资本运作,创新旅游投融资方式;旅游业与信息业产业融合即发展智慧旅游产业集群;旅游业与物流业产业融合即建立旅游物流产业园区等。

(三)强化监管,构建旅游产业生态圈管理体系

构建旅游产业生态圈管理体系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管理创新的必要前提,通过发挥中介机构的分解者作用,强化监管功能。围绕着旅游资源,旅游产业生态圈直接企业和间接企业建立内部企业管理系统,旅游产业生态圈行业机构建立行业监管系统。旅游协会、旅游学会、旅游院校、旅游研究院、政府部门各司其职,旅游协会和旅游学会制定行业管理标准、旅游行业守则和旅游行业道德体系,旅游研究院和旅游院校为旅游产业生态系统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而政府部门则保障旅游中介机构的监管得以顺利的实行。

(四)统筹兼顾,优化旅游产业生态圈发展环境

优化旅游产业生态圈发展环境是旅游产业生态圈管理创新的重要保障,通过统筹兼顾,合理处理好经济、社会、政治与生态四者之间的关系。首先,在优化经济环境方面,确立市场的主导作用,利用市场无形的手实现旅游产业生态圈内资源的优化配置,建立开放型现代旅游市场体系;其次,在优化政治环境方面,肯定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大对旅游产业生态圈的扶持力度,确立旅游产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再次,在优化社会环境方面,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高度统一,营造全民旅游的大旅游氛围;最后,在优化生态环境方面,注重生态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虽然产业生态圈的概念较早提出,而旅游生态圈的概念在2014年才有学者涉及,整个旅游理论界对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研究还处于萌芽状态。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旅游产业生态圈的层次架构和旅游产业生态圈的体系模型,并提出了旅游产业生态圈的管理创新策略,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同时,在整个旅游产业生态圈中,必须时时兼顾生态平衡、公平、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旅游产业生态圈的良性循环。

作者:马勇周婵单位: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