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高速公路业经济生态化发展决策

时间:2022-12-23 03:16:00

小议高速公路业经济生态化发展决策

一、高速公路企业生态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高速公路的高效建设给沿线区域的经济活动带来了强烈的正效应刺激,合理的促进了地域经济发展的动态平衡,并给全社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增长。同时,由高速公路快速发展引发的生态破坏性经济损失也日趋增加,从生态环境的资源价值角度我们不难看出,因生态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主要来自于生态破坏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与间接经济损失,同时还包含修复被破坏生态资源而产生的维修费用等。为了有效的降低生态环境恢复所需要的成本投入,最直接的方式便是提升高速公路建设企业的生态竞争力,促进其独立财政地位的提升,并坚持高速公路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平衡及同步发展。健康的生态化发展是高速公路基础企业单位从事各项生态经济活动的动力源泉,面对日益恶化的全球经济总体发展环境,高速公路企业承担着重要的生态环境协调平衡责任,只有在少污染、零污染排放、路基稳定、粉尘阻滞低、冲刷有害路基物质少、生物多样性、自然灾害发生率低的生态环境下高速公路服务建设事业才能实现稳步、持续与高效的全面发展。

二、高速公路企业经济生态化发展策略

(一)树立节约生态观,促进高速公路构建健康、经济的管理模式

健康、经济的管理模式离不开高速公路的环保与节约发展理念,因此在管理实践中我们只有完善树立节约生态观,才能使高速公路的各个管理环节体现优势、高效的管理特色。在高速公路的路基建设中,我们应严格树立环保、节约的设计理念、并遵循以最小限度的破坏满足最大限度的修复原则,使高速公路的建设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切实减少其建设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破坏性影响,严格控制三废的排放量,树立企业员工的植被保护意识,使他们履行文明的施工、权责分明的节约生态施工。在高速公路的景观建设环节我们应认清目前存在的不合理建设现状,避免过度的表象建设、华而不实的浪费型建设,而是以实用、环保及简约的设计为基础,促进景观建设成本投资价值的最大化实现。另外我们还应树立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节约生态观,以保护人文资源及生态材料为己任,尽可能的少占用耕地,并减少景观造型模式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作用,充分激发景观资源的隐性经济效益增值性、复合多用性及优势共生性。在运营管理实践中我们应充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注重自然生态的调节因素,力求发展与保护的协调平衡,将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均物化于生态环境保护之中,成为生态结构体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构建环保型高速公路、促进经济生态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高速公路企业的生态型建设中我们从设计及招投标两个层面进行实践策略的科学分析。首先在设计环节我们应在综合考虑高速公路建设成本的同时尽可能的选择最优化的环境构建策略,利用系统科学、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生物工程技术促进高速公路建设与其他学科的互通交叉与适应融合。同时,我们应充分遵循信息化社会的建设特点,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在植物设计中尽可能的选用本土树种、草种进行栽种,并促进物种培育的丰富性与多样性,以提升绿化设计整体生态系统的抵御病害能力。同时我们还应将高速公路的环保治理工程科学的纳入设计管理工作范畴中,在开展设计的前期首先对高速公路的环境影响指标作合理分析,并制定科学的调查评价报告,接下来以此为依据,开展初步阶段的路域生态环境维护治理及沿路景观的设计。在施工图纸的设计阶段我们应以路域地区的植被恢复、噪声控制及水污染净化处理为核心,有目的的开展生态优化设计,从而使高速公路的生态结构系统在完善的维护预防中发挥最大化的服务效能。在高速公路的施工建设阶段,其隧道出渣及桥墩灌注的环节很容易对路域的动物繁衍、生物链造成阻断性破坏影响,因此在高速公路投入服务使用后我们应对其进行快速的生态系统恢复处理,在路域野动物分布密集的区域建设功能完备的生物廊道保护隧道,并尽可能多的种植乡土类植物,这样既实现了对高速公路交通运输能力的持续运转强化,同时也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对其区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平衡性保护,使生物种类的多样性得以延续。当然一切高效、科学的环境保护措施都应受到具体合法条款的强化规定,因此为了有效的保护高速公路沿线生态系统及水土环境资源,在工程建设的招投标期,我们应将这些明确的环境保护建设规定体现于招投标合同资料中,从而为施工单位及监理部门提供有法可依的环保规定,使他们在管理及建设实践中做到明确责任、承担义务,并最终促进生态型高速公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结束语:总之,在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实践中,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其在阿市场竞争中的主导地位,不仅强化高速公路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能力、更注重对其区域管理路段的生态安全标准控制,采取科学、有效、积极的环保实践策略指导实践,才能最终构建高速公路企业良好、健康、积极的生态环境并促进其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完善构建造福于人类的绿色生态化高速公路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