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税率下调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6 03:04:00

印花税税率下调研究论文

【摘要】过去18年来,我国股市印花税税率曾经有过数次调整,2008年4月23日晚,又决定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为1‰。本文分析了我国股市印花税税率过去数次调整的情况,对于这次印花税税率调整的背景、原因、影响和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为帮助广大投资者正确解读印花税税率的变动,也为协助我国监管层正确调整印花税税率而建言。

【关键词】印花税;税率调整;证券交易成本;负回报

一、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的背景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股民从事证券买卖所强制缴纳的一笔费用,根据一笔股票交易成交金额计征。证券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中发展而来,属行为税类。印花税率的高低,可以直接地改变股票的交易成本,因此监管层通过调整印花税率可以起到调控股市的作用。

历史回顾:1990年首先在深圳股市开征,当时主要是为了稳定初创的股市及适度调节炒股收益,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同年11月,深圳市对股票买方也开征6‰的印花税,反映了内地双边征收印花税历史的开始。1991年10月,深市将印花税率从6‰调整到3‰,牛市行情启动,后上证指数从180点升至1992年5月的1429点,升幅达694%。1997年5月12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3‰提高到5‰,直接导致上证综指出现200点左右的跌幅。1998年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5‰下调至4‰,股指不升反降,两个月内震荡走低400点。1999年6月1日为了活跃B股市场,国家税务总局再次将B股交易税率降低为3‰,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拉升至62.5点,涨幅高达50%多。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率再度调低至2‰,股市产生一波100多点的波段行情,11月16日是这轮行情的启动点。2005年1月23日,财政部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调整为1‰,股市轻微拉升后随即呈震荡下行趋势。2001年4月至2005年末,股市基本表现为熊市。2007年5月30日,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经过近两个月的震荡调整后重新步入升势,直到当年10月中旬。

回顾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的历史,无论是印花税的下调还是上调,从历史数据看,股市表现一般为熊牛互现,对熊、牛市场的基本态势没有根本影响,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印花税税率的变动,对于上证指数的涨跌,其刺激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在中国股市连续数月下挫、交易较为低迷的背景下,一项令市场瞩目的调控政策23日傍晚出台: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千分之三下调为千分之一。这次税率的下调将对股市有何影响呢,笔者就此作一分析。

二、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下调的原因

(一)降低交易成本,活跃股市

实际上,印花税在我国证券交易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比佣金的水平要高得多。粗略计算,印花税占交易成本的50%以上。下调印花税率,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对于重新聚集人气,重振投资者信心有所帮助。

(二)印花税税负过高造成负回报

印花税税率的降低或者是取消,理由绝不是为了单纯救市,而是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假若以每天成交量2500亿计,印花税收3‰,一年的印花税3600亿元,券商佣金2400亿元,合计6000亿元,而2006年1400多家上市公司的利润仅3892亿元,属于流通股股东的利润仅1200亿元,何况大多数不分配。就是说,投资者付出6000亿元的交易成本去追逐上市公司仅1200亿的利润,这是严重的负回报投资。

(三)从国际对比看,不符合国际现行规定

目前世界上只有澳大利亚和中国是对买卖双方征收,其他国家只对买方或卖方征收,甚至不征证券交易印花税。再者,税率过高,买卖双方分别按3‰的税率征收,是全世界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最高的国家。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的税率水平在1‰左右。

下表可以展示我国财政部过去的十五年来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印花税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不大,我国调整印花税税率完全不是出于财政收入的原因,而是对股市走向的一种政策导向。由于1990年我国实行高税率的财政政策,所以证券交易印花税一出台其税率就非常高,完全偏离了国际惯例,这是历史原因。

三、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下调的影响

(一)有利于缓解投资者的悲观心理

沪深股市在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后,市场悲观气氛浓厚。随着印花税下调政策的推出,此举有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活跃市场交易,市场将强势反弹,实现价值回归,有利于缓解投资者的悲观心理。技术形态上,上证指数在4月22日单日击穿3000点后获得支撑,市场做空动能释放较为充分,有强烈的反弹要求。目前个股估值水平对场外资金存在较强的吸引力,交易成本的降低将进一步吸引场外资金入市,为后市的技术性修复提供了较坚实的基础。印花税的下调的确是利好消息,但深度分析,目前下调印花税产生的效果将是短期的,印花税税率下调体现了通过财政税收手段,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精神。调整印花税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对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缓解投资者的悲观心理还是非常有作用的。

(二)有助于我国金融体系的改革

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后股权分置时代,必须完成三项改革,一是建立与全流通时代相匹配的大宗交易制度;二是建立健全资本市场税收环境;三是研究在新的条件下,市场再融资的标准和规则。当这三项改革完成后,将有助于市场透明度的建设。中国金融体系现代化改革基本的平台是资本市场,没有一个稳定的资本市场,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和市场化改革是不可能完成的。调整印花税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将有利于中国金融体系现代化和市场化的改革。

(三)有助于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自去年10月以来,上证综指从6124点一路跌至3000点左右,其跌幅之快、之深为十余年来罕见。仅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跌幅就达34%,许多大盘股跌破发行价。股市每日交易量也从高峰时的3000多亿元降至1000亿元左右。在股市低迷时出台一定措施,促使其良性发展,这是世界各国的通行惯例。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调整,体现出政府对市场流动性的管理,这是一个明显的政策信号。从日前公布的中国证监会对“大小非”解禁的指导意见到23日宣布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调低股票印花税率,表明政府一直关注证券市场的发展,对维护证券市场稳定意愿强烈、态度积极。这是符合市场发展内在要求的一个举措,能有效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体现出了政府对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视。

四、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下调的意义

下调印花税政策的利好效应在客观上不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市场长期发展仍将依赖于宏观经济形势。政府本次调整印花税,不是拖市,也不是救市,而是对股市宏观调控的税收手段,用行动证明我国政府要求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更准确点说应该是还市场一个应有的生存空间和生长环境。此次印花税的下调是十分正确的,它主要从环境和成本的角度来恢复市场的信心,恢复市场的流动性。此次调整印花税表明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改革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反映出,此次调整是决策层站在当前的事实和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目标上做出的,符合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说明我们国家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又进了一步。

同时,印花税率调整作为稳定股市信心的“组合拳”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使得人们对监管层解决余下来的再融资、内幕交易等问题有了更大的信心。这意味着,困扰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些负面因素将在监管层的努力之下,逐步得到解决。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印花税率调整的意义其实早已经超越了印花税率本身,而包含着更加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计金标,梁俊娇,杨志清.税收筹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9).

[2][美]威廉R.拉舍(WilliamR.Lasher).陈国欣等译.财务管理实务.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