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字化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

时间:2022-11-21 09:43:09

浅谈数字化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

【摘要】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的财务管理都在向数字化的管理方式转变,各高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也已初具规模。如何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更好地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地信息化水平是论文重点探讨的内容。

【关键词】数字化;财务管理;信息化

1引言

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各种信息的管理都在向数字化的方式转变,以期提高管理效率。信息技术的发展也给高校的财务管理带来了诸多转变,在进行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既要使高校的资金获得更为科学合理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又要保证学校的财务安全,杜绝财务风险,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如何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是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进行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时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2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2.1实现信息共享。在高校数字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能够利用学校数字化校园的大数据平台,就财务信息进行交流与互通,实现信息共享,改变传统的财务数据孤立情况。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中,每一项具体业务的进行是单一的处理,通过实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各项财会业务都被纳入系统,进行信息化处理,同校内网的其他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真正地实现信息的交流互通,做到信息的共享[1]。2.2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先进成熟的财务管理软件,能够提高高校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快速提取所需的各类财务信息,保障及时对外进行财务信息披露,让外界及时了解学校的财务情况,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同时,能为学校领导提供准确无误的财务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便于领导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地安排,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支持各项科研项目建设,实现办学目标。2.3提升对资金的调控能力。在信息数字化的技术条件下,学校的各项结算收费工作都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校园系统进行结算。通过透明化的结算方式,了解学校的收费情况,对各项收费情况进行监控。学校的各项工作在校园网内实行网络化的运营,能减少学校运行中的现金流量,提升对资金的调控能力,使学校资金周转利用效率更高。2.4优化财务管理流程,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在高校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网络的核心目的是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不单单是对学校的财务管理实施会计电算化的核算模式,而是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减少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通过建立财务信息化网络,能够建立起全新的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制度,优化高校财务管理的流程,规范高校的内控制度,提高管理的效率。

3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3.1高校管理者对财务信息化管理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高。虽然近年来信息数字化技术发展迅速,高校的数字化建设也初具规模,但部分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还相对滞后。高校的管理者在进行财务管理时,仍对财务核算比较看重,对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停留在传统的会计事物处理上,影响学校的财务信息化建设,未能及时有效提升学校的管理效率。3.2财务信息化管理经费投入不足。在高校实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必然要对相关的系统建设投入一定的经费。在高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有些学校虽然已经建立了相关的财务管理系统,但受资金投入的限制,学校的财务系统在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存在一定的隐患,需要学校投入经费,做好相关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保障财务管理系统安全运行。3.3财务管理相关流程机制有待完善。在高校实施财务信息化管理,需要建立全新的财务管理运行模式,应用新型的管理方式。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中,相关的流程机制主要是针对需要处理的会计业务建立的,相应的管理制度主要是针对财务人员。而在数字化的财务信息管理中,相关的流程需要涉及更多的人员。要做好财务信息化的管理工作,就要对相关的人员进行有效地监管。在具体工作中,对相关人员的职责和权限都要进行严格管理。在财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高校虽然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但随着工作的深入,相关的制度流程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严密[2]。3.4建设专业化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人才队伍。目前,对于高校的部分财务管理人员来说,许多仍沿用传统的工作观念和模式来进行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知识结构老化,不主动转变观念学习新的技能,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高、会计信息失真等情况,已不适应新形势下高校经济多元化的财务工作。高校应加大对财务人员的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多渠道的学习。同时,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要创新理念,主动适应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地学习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知识,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熟练地应用财务管理信息化软件,顺应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成为更专业的数字化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4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改进举措

4.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高校的管理者和相关的工作者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重视高校的数字化信息建设,推进高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改革,使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利用好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取得更高的管理效率。高校的财务工作者要转变原有的工作模式,将工作的重心由传统的注重记账、核算、收付费的会计模式转变为通过建设高效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高效的财务管理。高校的管理者要尽可能地增加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资金投入,为建立现代化、高效能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统提供更多的助力。4.2注重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高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由于经费原因,常会出现信息系统的软硬件不足,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存在缺陷的现象。高校在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中,要尽可能地增加投入,购买级别更高的硬件设施,配备防御病毒入侵的相关软件,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另外,还要做好相关的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做好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权限管理,做好数据的维护和备份,保证系统的安全。4.3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高校财务工作的流程进行了优化,相关的内控制度体系也应当随着流程的改变进行创新,以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在进行相关的制度建设中,必须要做好相关的系统权限管控,强化对网络系统操作员的监管控制,完善高校的财务信息管理机制,做好财务信息处理、和使用的内部管控,使各级财务人员恪守底线,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4.4建设专业高效的高校财务人才队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才的培养要跟上时展的脚步。要做好高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需要建设一支专业高效的财务人才队伍来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化培训课程,使高校的财务工作者获得全新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例如,可以组织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专题讲座、外派财务人员到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学校、单位进行交流学习、开展财务管理信息化专项知识培训等来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提升,提高财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和信息化处理能力,从而适应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4.5强化对资金的监管。高校的校园一卡通为信息化的建设提供了良好基础,在实际的运行中要做好对资金的管理。可以通过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设立专门的部门来从事相应的资金的管理工作,做好资金的收支监管,定期对资金情况进行检查。强化资金的监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4.6建立财务信息化管理回馈机制,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通过建立财务信息化管理回馈机制,及时收集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在运行中产生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及时修正,升级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李宛融.论数字化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D].哈尔滨:哈尔滨师范大学,2017.

【2】胡芳菲.论数字化校园视角下的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财经界(学术版),2016(01):184.

作者:孙红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