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11-05 09:22:42

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本文分析了高校实验室的财务管理系统建设必要性和设计思路,对高校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重新设计,形成新的管理系统。以“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教学理念构建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使实验室能高效可靠的运行。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

实验室在高校的运营和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改革原有的实验室财务管理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形成适合高校发展的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进行现代实验室建设、提高高校的运营水平和教学质量。传统的财务管理系统已不适应管理的要求,必须建立一套能满足要求的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

1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的特点及必要性阐述

实验室财务管理是实验室内部管理的重要部分,与其他管理相比具有鲜明的特点,实验室财务管理有更高要求。首先,实验室财务管理复杂化,随着财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出台一系列政策,包含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加大财务管理的难度和力度,复杂程度更高。其次实验室财务管理效益化,实验室作为高校组成部分,经费源于国家财政拨款和学院财政支持,相关部分对经费效益明确规定,实验室财务管理的绩效考核正在推开,要求实验室需要强化财务管理,提高经费的效益。再次实验室财务管理是高校资源优化配置,新形势要求实验室财务管理是以实验室可控资金、资产为对象,提高管理水平,以资金资产为为总资源,立足优化资源配置,依托高校管理体系,以科学时尚的技术为平台,建立业务标准、数据标准、沟通标准的财务管理系统,实现绩效预算和项目管理的统一。建立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需要采用数据中心整合各类业务系统,链接实验室的教育需求与资源,覆盖实验室服务与管理的业务流程,既能支撑实验室财务系统的日常业务又能服务于高校的统筹管理。以先进技术为平台将实验室的组织管理机构和措施融合到行政和财务管理系统,保证实验室经济活动的合法和合规,实现实验室经济活动风险的防范和管控。实验室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必要性。首先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是财务体系优化的保证,随着实验室筹资的多元化、管理的多样化,改变实验室财务只管收支,不管筹资和效绩的观念。其次实验室资金来源多元化要求建立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传统的实验室经费体制缺乏主动性与灵活性,随着实验室筹资渠道拓宽,经费来源多渠道。再次社会发展要求实验优化财务体系,搭建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随着高校体制的改革,高校实验室需适应改革的发展和市场进步的需要。实验室财务管理需要摆脱单一的管理资金职能,解决实验资金使用、调度、效益、分配等方面的业务,使实验室财务部门参与实验室的管理职能。最后实验室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是搭建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的内部压力,实验室财务管理部门缺乏效益观念和理财意识,还存在过度支出的财务风险,财务管理缺乏机制。这些问题说明搭建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是高校实验室必须开展的一项工作,是高校实验室适应财务管理体系紧迫的任务。

2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2.1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设计思路。新的高校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由多个子系统构成,坚持“以法为度、以人为本”的理念,适应新财务制度、财政改革、会计制度的需要需要,实现精细化管理、资金的动态监控、银行的实时支付、与其他业务系统互通,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基于数字化网络财务办公、为实验室提供财务和管理的相关信息。实现实验室以经费指标为核心、以业务为先导、全过程互动管理实验室资金活动,着眼于实验室管理体系,集成业务办理,注重综合服务,将综合信息、行政协同、移动端、校园集成、银校互联等新技术应用在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中,实现财务业务的跟踪和监控,全面提升实验设计财务管理水平。2.2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的总体框架。组织机构: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对应的组织机构需符合实验室发展趋势和财务规划,根据实验室财务管理的原则、任务和体制,设置总会计师,在高校党委会或财经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管理和协调实验室财务工作和相关业务。财务机构按财务、会计、服务三个方面置,财务主要实现管理的职能,会计主要实现核算监督的职能,服务主要实现数据和综合管理职能,实验室根据具体情况设置组织机构。应用系统:应用系统可从财务管理、会计服务两模块设计,财务管理涵盖预决算、项目管理、收入管理、资产管理、分析决策等,会计服务涵盖支出管理、会计核算、成本核算等。数据平台:采用大型数据库,归集、处理、存储各类数据,实现应用系统数据集成,保证共享信息,提供有效数据支持,为新的应用开发提供支持。数据平台应包括数据格式、代码、编码等,明确应用规范、数据规范、责任部门和授权等,确保数据准确和完整。数据采用统一字段规划,利用主题功能实现,保证数据库里字段编码一致,针对主题功能集成相关数据形成主题数据。沟通系统:沟通系统实现应用系统间互联互通。包括沟通实验室各层面应用系统和财务系统的各子系统,需设计开放的标准,保证应用系统开放性、选择性和兼容性。通过沟通系统的服务接口,将数据加工,提供给其他应用系统,实现数据同步。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和实验室其他应用系统数据共享和信息沟通,实现实验室财务数据的对接和集成开发。

内控指标体系: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和内控体系息息相关,2013年高校财务制度指出,高等学校应建立内控制度、经济制度、财务制度等相关的监督制度。建立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必须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内控,在系统内嵌入内控体系。针对实验室项目多、资金多的特殊性,建设财务动态监控方案,通过预警方式分析疑点数据。3结束语新的高校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能够使实验室财务管理信息实时传递,财务控制由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转变成实时控制,可对实验室的经济活动进行监控,发挥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的作用,提高资源效益,保障实验室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永宁.高校财务管理目标的转变及实现路径[J].财会月刊(理论),2016(5).

[2]郑晓薇.高校财务管理目标研究概述[J].财会月刊(综合),2017(12).

[3]张永兵,柳中海.高校资产管理的思考与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7(02).

[4]张荣荣,黄雄波.高校实验室财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与现代化,2018(01).

[5]陈雨雪.“985”高校图书馆微信服务平台使用现状调查与分析[J].图书馆学研究,2017(16):016.

[6]徐梅丹,孟召坤,张一春,等.高校教师使用微信辅助教学的影响因素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8(11):015.

作者:刘宇霆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