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财务管理新思考

时间:2022-07-10 09:56:59

浅谈高校财务管理新思考

在教育体制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教育产业化的推进,教育经费结构逐渐形成以政府拨款为主要来源,学生缴费、社会捐赠、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为重要来源的全新局面。在这种新环境的条件下,高校应该树立科学理财的观念,强化内控力度,完善财务管理体系,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有效的措施,创建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推动高校财务体系的健康发展。

一、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与特征

1.高校财务管理的基本特征。高校的财务管理涉及的方面较广,科研和教学两方面的花费则占据主要作用,但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与外部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其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因而资金流通也相对来说比较频繁,凡是资金链上的任何一个参与者都应是高校财务服务的重点对象,不能遗漏任何一个。因此,高校无论是对内的科研教育等,还是外部的一些联系与交流,其服务对象的类型和人数越多,资金链的流动就相对来说越复杂,财务服务体系也就逐渐趋于复杂化。2.财务服务内容的多样化。高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财力的保障,其在教育事业中则主要承担着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两大功能,而高校资金的使用则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服务内容也越来越复杂,不能仅停留在传统的记账、报账和算账等琐碎事务中。且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校对财务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学校的战略发展和管理决策等重要事件都严重的依赖于财务部门所提供的资金状况中,运用财务知识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能够帮助学校为未来事业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决策。3.财务服务的规范性与原则性。财务往往都具有一定的利益倾向性,为一定的利益主体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的,因此,财务服务必须具有一定的规范性,符合我国当前社会的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受到国家财务制度的监督。在进行财务服务的过程中,高校所依托的财务服务环境必须是拥有健全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并且要求每一个财务利益主体都必须要认可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的财经纪律意识,因为只有这样,财务服务才能顺利地进行开展,进而达到财务服务的目标。如果财务服务的环境发展不够成熟,作为实施相关决策的财务服务部门必须要在财务活动中将各项财务法律法规贯彻始终,增强服务对象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只有财务服务具有一定的规范性与原则性,各项财务服务活动才能够得到正常的开展。

二、提升高校财务服务对高校的现实意义

1.调和财务制度刚性规范与利益主体多元需求之间的矛盾。财务本身具有一定的制度性,因此,凡事都应该按照一定的规则与标准进行。财务制度的规范则需要全面、系统且深入,对社会上的任何经济活动都能产生深远的影响,且能够贯穿于站在整个活动始终甚至未来。此外,财务服务制度要不断更新,进而保障财务服务紧跟时代的步伐。而不断地对财务服务进行创新改革就需要对其不断地进行适应,让人们慢慢地去了解改革创新后的整个服务体系。目前,高校服务涉及的财政主体很多,其中一些是校外人员,他们的财务需求与高校之间往往会存在一些差异,因而会受到高校规则的制约,这就有可能造成高校和外部财务主体之间的矛盾。但是高校财务部门是对这些主体进行服务的,可以帮助他们明确财务服务的法律法规,加强他们与高校之间的联络,进而又能缓和双方之间的矛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校具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和维持科研的持续进行。2.降低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高校的财务环境相对来说,处于一个复杂的环境下,它需要与各个方面进行联系,这种复杂化的多元利益交织在一起,使其风险指数大大提升。这种财务风险不仅仅是由资金效益产生的风险,也包括由财务管理所引发的利益风险等。比如由于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导致在财务服务的过程中对财务监管不到位,执行偏差等造成的风险。因此,对于财务部门,财务人员要充当各种财务风险的协调者,学会在财务服务过程中如何通过财务服务,将有效的监督贯穿于每一项经济活动中,并且始终坚持以服务为本,学会如何借助服务载体对理财环境不断地进行改善,从而使财务管理风险降低到最低,并且能够综合协调各级之间的利益关系,确保财务管理能够有序、健康的发展。3.强化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快服务团队建设。部分财物工作人员对财务工作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如何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认为自己做的一切都只是因为职业道德,却不能很好地认识到职业对自身服务意识的要求,因此,需要向社会推行财务服务工作,对工作人员进行意识强化。通过不断地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服务意识,进而促使财务服务人员能够找到与师生们的需求之间的差距,加强业务学习水平,不断地提高业务服务能力,提升财务的工作效率,进而才能够构建出高水平的财务服务团队。

三、高校构建财务服务创新体系的策略

1.不断优化财务服务流程。一个完善的财务服务流程,往往能够使整个服务过程更加顺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财务付一定要做到简洁、清晰和高效,这也是提升财务服务说平的目的。目前,大多数高校的服务体系仍存在着一些缺漏,这主要是对有关流程的通畅性不重视,只是一味地强调纪律,注重财务监管,丧失了服务流程管理的灵活性。为了提高财务服务的质量,就需要师生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明确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但许多学校却缺少与之相对应的财务服务指南。因此,财务管理部门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使程序简单,并且针对每一个问题都要及时制定有效的解决策略。在为学生和教师进行服务指导的时候,应该明确目标,赢得师生的认可与赞同,进而减少工作人员之间的摩擦。2.建立信息化平台,提高财务服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度。财务信息的透明度能够帮助财务部门与师生建立更良好的关系,并且能够对财务部门的工作内容进行有力的宣传,增强师生的财务意识,进而加强财务部门与师生之间的友好关系。通过信息公开透明化,能够让师生及时的查阅财务相关的知识,并且及时地向财务管理部门进行反馈。作为高校的财务管理部门,应该不断地优化财务服务体系,将财务信息及时的公开到网页上,以便师生之间进行交流反馈,使财务服务体系能够更加高效,节省各级部门之间的时间,使得财务流程能够高效的进行。3.建立完善的服务水平评价体系。财务服务是一项综合性非常强的工作,无论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会对财务服务产生直接的评价。财务部门需要定期地对财务体系进行考核,找到其中存在的一些缺陷和短板,从而采取措施使其得到有效地改进,此外,也要对财务服务人员进行考核,对于表现优异的工作者给予适当的奖励和鼓励,使其更加积极努力,不断地超越自己。建立完善的服务水平评价体系,能够及时地对服务人员进行评价,以便财务管理部门及时获取信息,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进,这种完善的服务体系还能够使财务管理部门得到师生的反馈意见,不断地调整自己,从而使财务服务更具有高效性,管理体系更加健全。

综上所述,构建财务服务创新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需要日积月累的进步,财务服务体系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因此在改革的过程中要对改革目标进行合理的安排,逐一实现,不要过于心急。此外,在对财务服务人员进行改革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师生的财务管理意识,使双方共同进步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构建完整的财务服务体系。

参考文献:

[1]梁勇,于胜道.高校财务管理新思考:构建财务服务创新体系[J].教育财会研究,2017,28(1):10-16.

[2]王澍.高校财务管理新思考:构建财务服务创新体系[J].现代商贸工业,2018,v.39(20):62-63.

[3]戴新明.关于高校财务管理创新的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08,20(1):223-224.

[4]王红.新环境下高校财务管理的创新思路[J].当代经济,2014(20):92-93.

作者:吴优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