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

时间:2022-07-14 10:22:10

简述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以价值管理为方向的管理会计在我国的企业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而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压力,也使其加强了管理会计的应用,以此来提高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而本文就是以价值管理为视角,简单阐述了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现状,并且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为商业银行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思路。

关键词:管理会计;商业银行;价值管理

1引言

现代科技金融的迅速发展,冲击了传统的商业银行。给传统商业银行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再加上我国的金融市场日益成熟,对商业银行的监管手段也更加完善,为了使我国企业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我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来强调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并指导企业对管理会计进行合理的应用。商业银行属于金融企业,已有一部分银行以价值管理为基础,初步形成了一套管理会计体系,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总体而言,我国商业银行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并没有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2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

2.1管理会计的目的。近些年来,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而管理会计的目的就是财务人员为了实现一定的目标所采取的一系列方法,对商业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工,使管理层能够掌握商业银行的运营情况,为银行的管理层提供线索,并使管理层在银行遇到危机时作出正确的决策。而管理会计分为成本会计和管理控制两大类,类属于传统会计学。而对商业银行进行管理会计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于提高商业银行的经济价值,推动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2.2管理会计的优点。商业银行的管理过程是以对员工业绩管理为基本,而员工的业绩管理工作又分为部门业绩和机构业绩两部分,由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根据业绩的评判标准来对这两个部分进行评价,并产生评价报告。再结合其余网点的会计账单,来对管理会计体系进行完善。而商业银行应该根据商业银行的实际运营情况,以价值管理为视角,对商业银行的投入产出进行分析,从而使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得到充分的应用,管理会计体系涉及到的方面较为广泛,同时也可以加强银行对资金的控制,完善银行的管理体系节省银行日常的运营成本,从而提高银行的经营利润。

3商业银行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

3.1对管理会计应用认知不足。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的发展,金融市场等对商业银行的日常经营利润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而国家政策对商业银行起着导向的作用,国家目前的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据调查显示,各个银行当中,从决策层到普通的银行职员都在学习如何应用管理会计。由此可见,商业银行对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视程度极高。但我国对管理会计的研究还不够全面,银行职工并没有全面掌握管理会计的概念,未对管理会计进行正确的应用。在我国的商业银行中,管理会计更多的时候用于对商业银行日常运营的成本控制,并没有参与到决策过程中。3.2管理会计运营受阻。据有关调查显示,管理会计的部门职工被划分在成本核算部门当中,但是银行的财务职能还是以成本核算为主体,并没有实现以银行管理为主体的转变。财务部门和其它部门的联系并不密切,各个部门对管理会计运营的支持度不够高,导致管理会计只能在财务部门发挥作用,不能作用于银行的各个部门当中。同时也受到银行成本核算部门的制约,员工自身的能力不足的影响。并且管理会计对银行决策过程缺少参与,更加大了管理会计在银行运行的阻力。3.3管理会计理论与现状不符。虽然我国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较为丰富,但与我国商业银行的运营现状严重不符,理论过于理想化,难以在商业银行的日常运营情况中对理论知识进行运用,使得银行员工在对管理会计进行应用时一团雾水,从而使管理会计体系出现两种问题:第一种问题就是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对理论知识进行充分的应用,这样会影响商业银行日常的运营情况,误导我国科研人员对管理会计体系的研究方向。第二就是银行目前的财务服务系统是针对财务会计的,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系统还不够成熟,银行的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情况还不够重视,从而使管理会计在银行中逐渐边缘化,对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营当中起到了抑制的作用。3.4分割给管理会计的效益不均匀。在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银行的财务核算模式发生了改变。从原先只侧重单一的财务核算模式转变成了从产品、客户等多个角度出发的财务核算模式,结合客户和银行的实际需求,来完成商业银行的管理目的。金融市场在不断的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的职能也更加的复杂化。银行通过对业务的创新来谋求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金融衍生品不断的增多、服务的种类也不断的增加等种种原因导致银行对各个部门的绩效和成本的核算上十分的困难,从而导致银行对各个部门效益的分割不够均匀,而管理会计的部门效益不高,也会影响到管理会计在企业的生存,影响管理会计的运营条件。

4以价值管理为视角对管理会计的应用问题所作出的策略

价值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对企业的价值进行管理。在对银行的价值管理过程当中,必须结合商业银行的实际运营情况,根据商业银行各个环节的各个特点,结合合适的财务工具,来对银行进行价值管理,从最大程度上来为银行创造价值。以价值管理为视角,对管理会计现存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建议:4.1从价值增值出发,提升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地位项目前景的好坏对项目的成长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一个项目的价值成长性,则是企业对市场战略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商业银行要以价值管理为视角,从管理会计的价值成长可能性出发来对管理会计进行规划。管理会计在银行中能否得到充分的应用取决于其在银行当中的地位,所以,必须让管理会计能够参与在银行的决策中,从银行的市场战略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来为客户带来经济效益。加强对员工的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使员工能够对管理会计体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积极配合管理会计应用工作的开展。银行还应对管理会计部门的结构进行优化,适当增加管理部门的职能范畴,提高管理会计的应用效率,为银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4.2以价值创造为目的,完善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会计的管理制度对企业来讲意义重大,加强管理的目的在于为企业创造价值。目前来看,我国对管理会计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还存在许多不足。而银行在开展管理会计的应用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价值增值问题,对银行实施全面的成本预算管理使管理会计工作的关键所在,银行要以价值创造为目的,加强对银行运营成本的管理,完善管理制度,防止不法分子乘虚而入,避免贪污腐败现象的产生,从而使我国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5结束语

我国的市场经济在迅速发展,我国的商业银行也必须做出改变来适应时代的发展,从而避免被时代所淘汰。而加强管理会计在银行的应用,不仅能使商业银行经营的更加平稳,还能为商业银行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提高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地位,完善管理会计的应用系统和管理制度,优化在管理会计上的资源配置,为银行、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从而使我国的商业银行能够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罗雪龄.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战略经营中的价值创造[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23(03):39-41.

[2]李向萍.从价值管理视角看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J].财经界,2019(12):198-199.

[3]徐丽.价值创造型商业银行管理会计体系构建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7):121+139.

[4]李茁.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研究[J].商讯,2019(26):56+58.

作者:孙艳萍 单位:威海市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