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铁路行业融资租赁方式及风险控制

时间:2022-10-12 10:45:21

浅谈铁路行业融资租赁方式及风险控制

【摘要】现阶段,铁路公司正处于大规模修建和扩建阶段,同时在铁路公司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面临资金短缺等困境。为了解决铁路公司这一难题,文中对比了多种融资方式,经比较分析建议采取融资租赁的形式进行资本融资,并针对承租方存在的融资租赁风险进行分析识别,提出改善铁路公司经营管理理念、建立预警机制、加强技术控制等风险控制措施。

【关键词】铁路;融资租赁;风险分析;控制

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迎来了发展繁荣期,这对铁路公司而言是十分难得的发展机会。铁路建设除了依靠国家资金投入以外,更多依靠债务融资模式扩大建设规模。在构建我国现代化交通系统的同时,铁路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短缺问题。然而为了实现铁路运输的大发展、大繁荣,铁路公司必须走市场化融资道路,探索其未来的资本运作。

一、比较我国铁路融资方式的差异

由于国家投入铁路基础建设的资金难以满足铁路建设的需求,对此我国铁路企业可以借鉴和学习外国经营经验,引进多元化投资对象,拓宽铁路融资途径。

(一)权益类

根据我国铁路的实际情况,权益类融资属于比较理想的融资方式,既可以缓解铁路公司的资金短缺,又有利于公司构建现代化管理制度。但是,在引进私募和风投的前提下,铁路公司必须有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且值得注意的是权益性融资会稀释原有投资者对企业的控制权。

(二)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转移了企业与资产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分离了资产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将融资租赁以补充银行贷款的形式引入到铁路公司中,除了有利于铁路公司加大对外投资,还有利于铁路设施的生产环节,加快了运输、装配等设备的技术更新速度。虽然我国已成功探索机车租赁试点(如广深公司、广梅汕公司),但在我国铁路运输业中,如何结合铁路公司的资源优势,将融资租赁业务成功引入铁路融资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如融资租赁的风险控制与识别等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探讨。

(三)债务融资

债务融资是指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发债、商业信用等方法筹集资金的行为。债务融资是公司的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其有利于降低公司的平均成本;运用财务杠杆,提高投资者收益率;筹集资金可以迅速到位,解决公司资金不足。但债务融资也有弊端,如增加支付风险、加大经营成本、过度负债降低筹资能力等。长期债务融资还会存在贷款时间和使用上的限制,这些条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铁路公司的经营。

(四)比较分析

现就这几种融资方式进行比较,由于铁路公司固定资产多,且资金短缺,企业更倾向于引进技术和风险可控的融资租赁。相比其他几种融资方式,融资租赁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且能够加速铁路运输设备的技术改进,提高我国铁路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

二、我国铁路融资租赁的风险识别分析

融资租赁是结合融资与融物的特殊金融业务,既有金融衍生品的特点,又有生产运营的风险,主要面临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及技术风险等。

(一)经营风险分析

最近几年,由于航空业和公路业发展迅速,严重挤压铁路运输业的市场份额。根据2018年一季度数据,从旅客周转量上看,交通运输业完成营运客量45.3亿人,同比下降5.4%,其中航空运输同比增长11.6%,公路运输同比下降8.5%,而铁路运输同比增长7.3%;从货运周转量上看,完成营运货物量102.2亿吨,同比增长6.3%,其中航空运输同比增长8.3%,公路运输同比增长7.4%,而铁路运输同比增长7.7%(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由此可以看出,在交通运输选择上,人们越来越重视时间效率,更倾向于时间短、速度快、服务质量高的航空公司。若铁路企业不能改善其运营管理,提升运输服务质量,而是一味追求规模效益,不断地高投入,则最终无法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

(二)财务风险分析

铁路公司的快速发展和融资租赁规模的不断增加,给铁路公司带来潜在的财务风险。一是铁路公司采用融资租赁的形式扩大其运营规模,使得企业遭受资本结构不平衡的财务风险。由于我国铁路公司没有完全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机制,过多使用融资租赁,造成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断增加,影响了铁路公司的经营成本,增加了公司的财务风险。二是铁路公司以租赁的形式进行融资,使得公司增加运输、装备及设备等固定资产,期末计提折旧数额较大,减少了铁路公司的利润所得,影响铁路公司的盈利能力。

(三)技术风险分析

融资租赁的技术风险来自于租赁设备技术水平和设备的无形损耗,因而承租人必须要承担租赁设备无形损耗的实际时间快于预期时间而遭受耗损的风险。铁路运输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它具有投资时间长、投资金额大、回收期长、技术风险高,要求安全性比较高的综合特点。因此,铁路公司一方面要追求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又要保证安全性和可靠性,在铁路设备的研制过程中,要不断采用并发展新技术,在提升设备安全性能的同时,降低燃料、电能等能源的使用,减少其维修时间,从经济学角度,帮助铁路公司提高时间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运营效率最大化。

三、我国铁路融资租赁风险的控制措施

(一)强化铁路公司服务意识,防范经营风险

铁路运输是我国交通体系中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同时它的发展也存在诸多挑战。从外部来看,为赢得市场份额,铁路公司应在客流高峰期,如法定及节假日、寒暑假等期间,增加多条线路运输,尽量避免“一票难买”情况。从内部来看,我国铁路公司要加强内部运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在乘车前,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咨询、查询、订票等服务质量;乘车中,提高乘务人员服务态度,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并解决其问题;乘车后,建立一些反馈制度,如提出建议和意见。

(二)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铁路公司以租赁的形式增加融资渠道,就要考虑租赁所带来的财务风险,建立有效风险预警机制,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一方面,设置资产负债率、固定资产周转率等预警线。以某铁路合资公司为例,截至2017年年末,货币资金143万元、应收账款2421万元,存货3073万元、固定资产72663万元、资产总额141308万元以及负债总额72067万元(资料来源:财经)。根据某铁路合资公司的财务数据分析,得出资产负债率51%、固定资产周转率0.37,说明该铁路运营缺资金缺乏,经常处于资金紧张状态,加上固定资产周转率比较低,铁路公司可以采用融资租赁形式调整其资产结构,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超过60%视为存在财务风险隐患,以此合理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加强对铁路公司投融资等重大财务事项审批,设置铁路财务事项的报告制度,强化融资风险的识别和监督,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处理机制。

(三)加强铁路融资租赁的技术风险控制

技术是企业现代化的核心竞争力,而人才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任何一家公司既不能忽视技术的发展,也不能忽略人才的管理。在铁路运输行业中,我国铁路公司要加强融资租赁的技术风险管控,一方面培养金融、会计、法律等专业型人才,减少公司融资租赁后所引起的风险,提升公司专业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重视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如维护维修人员,引进维修技术和理念,如机车车辆技术和运输装备等先进技术,不断跟踪并更新适应自身业务的运输装备,以此降低或控制铁路融资租赁技术风险。

主要参考文献:

[1]蒋华荣.我国铁路运输企业融资租赁应用前景分析[J],铁道经济研究,2014(06):26-29.

[2]张智勇.PPP模式下高速公路项目投资风险管理研究[D].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3]李丽.融资租赁中的风险控制与细节问题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7(06):133-135.

作者:黄莉 单位: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