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上市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索

时间:2022-11-15 02:41:44

公路上市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索

摘要:在我国交通系统当中,高速公路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尽管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无论是建设速度还是建设质量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而这些成果离不开公路企业的支持。在运营过程中,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公路企业需采取一定举措对财务风险进行控制,才能创造出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基于此,本文对公路上市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上市企业;公路;财务风险

一、公路上市企业财务风险阶段性表现概述

公路上市企业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价值最大化及社会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并承担了一定的建设地方高级公路责任的上市企业。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所呈现的风险特征也存在一定差异性[1]。企业需要对成本效益关系充分考虑,尽量维持风险、成本及预期收益三者之间的平衡。若负债比例愈高,权益收益率也就愈高,也就意味着外借资本能力愈强,但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还本付息压力。若经营不当,便可能造成较为严重的财务风险。在投资阶段,短期资产投资可促进企业资金周转,并有利于提升资金流动性,但回报率相对较低;长期投资尽管回报率较高,但需要大额资本运作,时间周期较长,且投资未来报酬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一旦关键环节出现问题,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较大风险。在资金运营阶段,货币资金流动会给企业带来较大影响,若因货币资金流动性不足而造成资金链断裂,将会对企业日常运营带来严重阻碍。总体上来看,公路上市企业财务风险因素是多方面的,并且财务风险的出现并不是单方面因素所致,而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成,所以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过程中,需要进行综合性考虑,保证效益与风险平衡化。

二、公路上市企业财务风险的影响因素

公路上市企业所面临的环境是多变且复杂的,不仅会受到政策影响,还会受到市场变化影响,其财务风险影响因素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2]:(1)国家政策。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公路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加大。公路上市企业只有根据市场条件及时作出应对,不断调整经营策略,才能保证相关经营活动秩序。但由于公路资产具有准公共物品的特性,其收费权限及时限都会受到国家政策约束,因此,公路上市企业不一定能在第一时间根据市场动态及时作出调整,这就带来了潜在的财务风险。(2)财务风险控制信息体系有待完善。对于公路上市企业而言,一个完整的财务信息体系有利于提升财务风险管理效率及质量。随着公路上市企业规模及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成员单位数量的不断增加,部分企业的财务信息体系建设表现出了一定滞后,母公司、子公司之间无法充分共享信息,信息不对称情况愈来愈突出。部分成员单位为了自身利益,甚至截留信息或向母公司提供虚假信息,使得财务信息失真,加剧了财务风险程度。(3)财务风险动态监控机制有所缺失。公路上市企业财务风险始终处于动态变化当中。因此,在监控财务风险的过程中要结合内外部环境、人员、组织情况进行不断调整,并对风险监控方案不断更新,才能保证风险监控充分发挥作用。然而,部分公路上市企业在实施风险监控的过程中,模式过于单一,无法实现持续性监督,可能会造成相关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使得财务风险累积甚至恶化。

三、加强公路上市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建议

(一)加强投资决策管理

首先,要做好前期投资决策风险控制。在开展投资活动的过程中,公路上市企业要做出合理判断,筛选出最优投资方案,科学配置资源,让相关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在做决策之前,要对投资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及必要性进行充分的论证分析,对项目盈利能力、债偿能力进行准确把握,筛选出预期收益高的项目进行投资。其次,要科学编制预算数据,筛选合理的定额目标,尽可能降低投资风险。另外,在投资过程中,需保证资料的全面性。通过对投资建设规模、标准、地点、环境等进行细致分析,发掘出潜在风险因素,尽可能规避。

(二)加强经营收支管理

首先,要制定出合理的资金计划。企业可以预算管理为基础,结合经营计划对资金收支进行合理安排,保证资金流量处于平衡状态。在编制资金收支计划的过程中,需要滚动预测公司资金需求量,充分把握大额资金的流入与流出。通过严格执行资金计划,让经营收支保持平衡。其次,要对资金集中管理模式进行完善。母公司在管理子公司资金的过程中,可采取“收支双线”的方式进行管理[3]。根据子公司资金需求及资金余额实施动态监管。在此基础上,利用激励机制确保资金管理活动顺利进行,以增强集团的资金调动能力,让资金链保持良好运转状态,最终实现资金优化配置。

(三)加强财务风险动态监控

公路上市企业要建立健全的风险控制动态跟踪机制,将财务风险控制视为一个动态化过程。在结合风险分析结果,实施针对性措施的同时,还要持续关注风险控制手段的效用。一旦发现管理过程中出现漏洞,相关部门要及时向风险管理委员会进行反馈,并采取新的措施进行控制,避免风险扩散。在实施动态监控的过程中,要始终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让风险监控工作落到实处。在财务风险动态监控实施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发挥了作用,它是公路上市企业实现财务风险管理的基础防线之一[4]。为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效用,应将风险管理与内部审计关联起来。从风险管理角度出发,积极开展风险导向型的内部审计活动。解决审计活动,对财务及经营业务中存在的管理漏洞进行挖掘,并对风险控制措施进行合理评价,获得准确、可靠、合理的审计报告。若出现审计结论与具体实施情况严重不符时,高层人员可依据相关制度追究责任,并予以处分。通过落实审计工作,将事后财务风险控制转变为事前财务风险控制,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加强财务信息反馈渠道建设

公路上市企业实施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要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以保证及时获取风险事项信息,从而进一步提升财务风险防控能力。一方面,要保持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性。公路上市企业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出一个完善的企业内部信息沟通平台,保证财务风险管理信息在各单位、部门之间进行高效传递,让相关信息得到及时反馈,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全面、清晰、及时地掌握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并作出提前防范措施。另一方面,企业内部要构建出一个健全的财务风险信息化系统,促使风险管理与信息管理流程充分融合,并创建出一套标准化管理流程,最终实现财务风险动态化控制。

(五)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

通过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使企业经营者能被预先示警,以便采取预防措施减少财务损失。由于企业陷入财务危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常是从财务正常发展到财务出现危机所以对企业财务危机的预警必须将企业的经营活动视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在把握过去经营状况的基础上,还要重视企业未来可能出现的发展趋势。从预警时间跨度上看,预警的时间愈长,愈能够充分反映企业的实际经营水平。这种动态性还会体现在财务危机预警系统可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危机的变化而不断修正、补充预警的内容,保证预警系统能够与当前内外部环境形势相吻合[5]。

四、结语

公路上市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是多样化的,并且是多变的。因此,在其控制财务风险期间,要保持监管工作的动态性。无论是财务风险信息渠道建设,还是相关预警系统建设都应该遵循动态性原则,要求相关人员要灵活应对风险因素及环境变化,及时作出调整,这样才能将财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作者:胡静 单位:山东省公路建设 (集团) 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玉新,颜如意,李虹.论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风险与控制[J].交通财会,2011(12):20-30.

[2]符坚.公路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与控制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0(02):150-151.

[3]邹泽华.高速公路财务风险的防范与评估[J].时代金融,2014(32):167-170.

[4]王慧.公路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及控制[J].现代商业,2010(21):236-237.

[5]徐景玲.浅析公路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措施[J].中国城市经济,201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