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工程造价管理的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30 11:30:58

火电工程造价管理的风险控制分析

1决策阶段

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对火电工程的全面造价管理有指向性的作用。在这一阶段有许多选择项被确定,如项目的比选、工程的建设规模以及建设标准等都在这个阶段落实。在这个阶段,通过研究、分析工程建设需要的投资额以及经济效益评价,可以确定使用哪些技术、材料、方案能够带来更高的效益,而这些因素的确定将对工程的整体造价产生很大影响,因此这一阶段的决策对工程的全面造价管理有很大影响。工程造价的控制包括很多的阶段,在这诸多的阶段之中,决策阶段是实施造价管理与控制的第一步,而且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做好决策阶段的风险控制与管理势在必行,具体来说应该做到以下方面:在这个阶段需要填写项目建议书,并针对相关项目的需要使用的资金成本、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做好估算。从整个工程来看,这个阶段本身投入的成本并不高,但对随后工作的成本却有很大影响。所以,为了达到确保施工质量和减少成本投入的目的,需要给咨询单位以一定的报酬。

2项目设计阶段

设计阶段的成本预算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是因为后期的施工工作,大多是依据设计阶段的结果来进行的。而在这一阶段想要为后期的成本控制打好基础,就需要确定并控制设计概算以及修正概算。设计概算即在初设阶段,在具体分析施工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制定造价控制方案,以期实现控制项目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目的,要想做好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风险控制工作,应该对以下三个方面多加注意:

2.1做好设计招投标工作

招投标模式的实行给竞标者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从而导致竞标者不得不提升自身的设计质量和投资回报率来中标。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项目法人可以选择具有足够资质、能够提高更高效益的建设方案的建设单位。这就同时从项目和建设双方着手,提高了行业的整体水平。评标小组在确定中标单位时,不仅要考虑投标单位提供的参考价格,更要注意投标单位的资质。评标小组要将投标单位的成本控制能力纳入考虑,允许施工设计单位对于设计方案的适当修改,当然修改的基础是得到项目法人的允许,不能随意修改,否则就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2.2严格执行限额设计

作为控制和管理成本的重要措施,限额设计的作用是巨大的。在项目法人和设计单位签订的合同中,需要将限额设计的要求明确地列入条款,从而约束设计人员。超出限额的部分可以在合同中约定项目法人可以享受折扣,以此作为惩罚。具体的限额需要有专业人员进行计算,设计中要始终对优化与创新予以一定的鼓励,如果能够保证设计的要求和使用功能,可以使用更为节约的工程模式和标准。

2.3提高设计质量,保证设计深度

需要明确的是,工程概算的意义是在工程设计达到足够深度的基础上实现的,反之,其意义将不复存在。设计时一定要保证设计质量,才能避免在施工中出现问题。设计施工方案要考虑施工的可行性,绘制设计图纸要准确,而在设计施工组织形式时要提前考虑到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并做出预防措施,以防问题发生造成施工成本增加。当完成设计工作之后,项目法人还应当组织各专业专家对设计阶段工作成果进行设差,对问题进行及时的发现和有效的解决。

3工程招投标阶段

招投标阶段决定的造价成本对火电工程的全面造价成本有很重要的意义,最终的中标价格将成为实际成本的限制范围。在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中,要首先确定承发包方式、计价方法,并且编制合理的招投标文件、标的以及报价,最后再采用科学的方式合理地对比各投标单位送交的投标文件,选择最优方案。业主在进行招标时,要注意以下方面:一是注意标段的合理划分,标段中不能有真空的段落,否则就可能在施工中造成额外的费用;二是评标时虽然需要注意价格,但最低竞标价并不一定属于最优方案。为了防止施工中因为成本不足而导致质量下降,需要严格控制投标低价;三是科学组织招投标工作。招投标过程中,应该保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并让纪委和审查人员参与评标管理工作,做到真实、有效的评标,避免出现评标组中有人私下勾结、泄漏标价等情况。

4工程实施阶段

4.1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涉及施工、监理以及设备材料供应单位,必须做好招投标工作,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工程费用。传统的定额计价方式在现在的招投标中已经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工程量清单计价法。这就要求在参投单位送交投标文件时,同时需要附入工程量清单。参投单位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管理能力和市场物价水平,提供一个能让双方达成共赢的价格,再由业主决定标价。

4.2做好施工配套工作

火电工程动工前,一定要保证各项审批工作完成,工程得到动工许可证以及施工中需要使用的各项资金到位,以免动工后发生不必要的问题延缓施工进度,造成经济损失。施工单位需要做好现场“四通一平”、签订施工供货合同、选定施工队伍以及完成施工组织设计和图纸的审定和交底等工作。如果施工中涉及征地或拆迁事宜,需要与原户主做好协调,并协调好社会各方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程效率、节省建设资金,从而降低工程造价。

4.3加强设计变更管理

施工中出现的意外因素可能会导致设计出现变更,进而带来造价波动,包括设计的不完善以及错漏,项目法人调整项目的功能、规模以及标准等现象都会导致这个问题。不仅如此,施工后的设计变更可能会带来施工的进度落后,质量无法达到预期水准,因此在施工中要尽量避免设计变更。如果设计变更无法避免,就要做到及时处理。问题一旦发生,要立刻进行上报。变更设计而导致的造价变动需要根据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和记录,并做好账目登记。此外,加强审查并严肃查处盲目扩大规模提高标准的现象,从而争取更多投资拨款的设计变更的发生。

5火电工程风险控制措施

5.1风险回避

这种措施是从根源处对风险进行解决,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切断风险源的举措来遏制风险,而这也涵盖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拒绝承担风险,而这种方式的采用会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实际数据表明,付出的代价是远远小于由于风险而造成的损失的;二是一种紧急自救方法,即放弃已经承担的风险,一些重大的失误在火电建设企业的投标阶段可能就已经出现,而如果未能及时发现就会使企业承担较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之下,可以选择放弃已经背负的风险,而这种措施的主要目的就是避免更大风险的出现和发生,具体来说,可以选择转包分包工程的方式来转移风险,但是转移风险之后其可能就不再是风险,因为承包单位具备较高的资质对工程进行承包和建设。

5.2风险分离

所谓的风险分离,指的就是将不同的风险分别独立起来,主要目的就是避免连锁风险的出现,不难发现,这种风险处理举措的主要优点就在于可以对风险的范围进行控制和约束,从而降低损失。风险分离这种措施在采购进口设备这一环节较为常用和实用,众所周知,汇率时时刻刻都在变化着,所以汇率风险是火电工程建设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为了降低这一风险,建设企业将设备采购的区域分散开来,即选择不同的国家进行设备的采购,同时使用不同的货币币种、支付方式进行付款,这样一来就避免了由于汇率大幅度波动而造成的风险和损失,实现了对风险的分离。

5.3风险分散

和风险分离具有较大的不同,风险分散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增加了企业需要承担的风险的数量,但是即使这样,整体的风险却被减小,所以这是一种牺牲部分而顾全大局的做法。企业的兼并就是很好的风险分散的例子,工程承包单位通常采用风险分散的方式对风险进行控制。

5.4风险转移

对于当前的火电工程建设单位来说,他们普遍采用风险转移这种方式控制风险。因为火电工程建设项目不同于一般的项目,所以以上几种风险防治措施对于其并不适用,这时风险转移就成为火电工程建设企业的最佳选择。因为个人的优劣势存在差异,因此在风险转移的前后各方所承担的风险会存在明显的差异,并不一定会为转移之后承担风险的一方造成风险。风险转移的手段通常用于工程承包过程中的分包、转包以及技术转让等。合同、技术或者财产的所有人通过分包或者转包的方式将其自身所承担风险的部分或者全部转移到第三方从而减轻自身所承担的风险。总而言之,为了加强对于火电工程施工阶段的管理,业主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加强对于施工过程中细小环节的管理,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各项可能影响造价的因素和对象。尽量避免设计的变更和施工的变更,把握好市场价格并预测市场趋势,降低外界因素对工程造价造成的不利影响;二是加强对于合同的管理,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合同的内容,遵循国家对于合同内容而做出的规定,增强合同的公平、公正与公开,防止因合同而造成甲乙双方的纠纷,合理维护双方的利益。

6结语

工程的造价控制对工程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很大的影响。火电工程本身具有较强的社会属性,如果施工中出现造价问题,就会带来质量问题,进而带来严重的损失。火电工程的造价管理工作要求比普通的建筑工程更加复杂,需要更全面、更细心,做到全过程、全方面的管理,以此来增加火电工程的效益。

作者:马文君 单位: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