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额贷款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16 10:49:00

微小额贷款风险控制研究

一、微小企业贷款中的风险问题

我国微小企业贷款风险主要来自企业本身及所处的外界环境影响。

(一)企业本身的风险

微小企业资产规模小,经营风险大,抗危机能力弱,因此其信用及经营风险相对较大。在调查过程中要注意客户经营状况如何。首先,生产加工企业是否为企业购买火灾意外险,必要的保险措施可以有效规避风险;其次,客户的上下游渠道是否正常,有没有丰富的上游客户和下游客户,若有则可以有效规避风险,实现企业发展;再次,微小企业经营品种单一,产品更新换代慢,抗市场风险能力弱;最后,很多微小企业都实行家族式管理方式,没有充分的管理经验。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没有给企业设定明确的发展目标。企业的一切权利都由管理者负责,其个人的能力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员工队伍不稳定,生产效率不高。

(二)外部环境风险

微小企业由于自身的资产规模小,很容易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监管条例的变化,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例如新的进出口政策的实施,新的质量标准的颁布,都会对相关行业的微小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国家为调控经济发展,会限制或调整某行业的发展,税收政策的倾斜都会对微小企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都会导致相关行业的经营环境恶化,给微小企业的发展造成困难。

二、微小企业融资风险控制———以某地方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为例

(一)营业额核实

面对个体工商户没有销售账目和进货单据情况,需要从各个侧面了解客户的经营收入。常用的方法主要有收集客户的销售单据、销售报表、商场销售回单、与下游客户的对账单、出库单、宾馆入住登记单、饭店的点菜单。这些单据与客户的经营状况密切相关,可以真实地反应客户的销售收入。例如一个销售卫浴的客户,客户有两个店,一个在建材城,一个在家居广场。客户口述月营业额大概在十五万元左右。通过销售小票和POS机流水来进行检验:统计加总申请人能提供的2010年10月至2011年4月销售单据,如表1,得到家居城店铺的月销售额分别为2月份70000元、3月份116000元、4月份58000元。与客户口述的营业额存在很大出入,成表时以实际销售票据所显示的销售额为准。调查过程中严格客户配合调查并按要求提供销售单据贷款流程。在营业额确定后要计算客户店铺的主营业务毛利,以此反推客户主营产品的可变成本,为接下来计算客户月可支配收入打下基础。银行流水方面,公司会有对公账户和对私账户,有些公司的对公账户除了在银行开设基本账户之外还会开设一般账户,很多个体户甚至公司都会有几个用于经营活动的私人账户,因此在收集用于交叉检验的银行流水时要注意收集主要账户的流水。如果有几个账户要注意是否有相互转的情况,更要注意突然的大额支出或转进,要问出原因。

(二)客户软信息调查

在对客户调查的开始阶段,就要核对客户的租赁合同。如果是转租别人的店铺,则要注意转让费和押金的收据。在调查客户的销售合同、合同、工程合同时要注意辨别合同的真伪,写交叉检验时要注意对合同进行统计。在确定商铺的实际经营人之后,就要细致了解客户的家庭信息和生活环境。单身、大龄、无儿女的经营者尽量不给予贷款。客户所在家庭中的责任越大其还款的稳定性越大,对于一个家庭和睦,儿女双全的客户来说,其个人的信用度就会更有保证。

(三)信息汇总与风险评估

1.信息的采集汇总

微小企业贷款是以贷款申请人的正常商业经营所形成的真实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这就要求客户经理人员深入细致地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在申请者的经营场所直接获得所需信息,计算他们的销售情况、存货水平等,根据借款人的实际财务状况分析其现金流和偿债能力,从而确定其是否符合贷款标准。在对客户的调查过程中,主要是为客户建立一份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从而确定其月可支配的收入,进而反推出其月最大还款额。在确定客户营业额之后,为验证客户提供信息的真伪,要进行权益的交叉检验。在进行权益交叉检验中,权益的差异率要控制在10%左右才能通过,否则要查明原因,进行二次调查。在收集完信息后,首要任务就是要检查数字的正确性和信息的完整性,尽可能地避免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交叉检验中的加减乘除的错误。使数据尽可能的客观公正。在信息的采集过程中,要了解客户的非财务信息。如客户的经营模式,行业特征,产品用途,竞争优势和管理能力。尽可能的分析了解客户的诚信度,家庭状况,生活水平和经营的风险点。

2.信息的风险评估

在大致了解客户的经营状况后,首先,要根据所得到的信息总体评估客户的状况,关注企业的经营历史和经营的稳定性,同时关注客户是否借过民间借贷,主要关注客户的还款能力。其次,关注客户生意的所有权。在对客户经营状况的了解过程中,要注意查看客户店面的租赁合同,确定店铺的所有权。观察客户所销售的产品销路如何,注意客户个人的素质和管理能力。只有客户有能力才能给企业带来活力。最后,核查数据来源,核实数据的合理性,特别是对财务状况有重要影响的项目。只有真实的数据才能如实的反应客户的经营状况,为了核实真实的数据,交叉检验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交叉检验分析,可以看出客户的资产结构是否合理,负债情况是否正常,资产的周转情况和资金的流动性。在总体评估的过程中,客户的还款意愿对贷款的最后发放起到重要作用。客户个人的个性和人品以及家庭状况,客户对家人的态度,客户在社会网络中的地位。客户与保证人的关系,一定要保证担保人是自愿来为他担保的,有难言之隐的担保人我们可以在保密的情况下告知贷款人申请人。

作者:杨雪 杜二玲 李琴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