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采购成本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8-11 09:11:25

园林工程采购成本风险控制论文

一、园林工程采购成本分析

园林工程中的采购成本则是采购部门根据工程所需要的物品进行采购,并根据所需要的物品的特殊性、一定的艺术性还有时间效用性等等进行选择。也正是因为如此,采购成本既直接的影响着园林工程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为,一旦购买的物品不能满足工程的需要,那么所有的费用就会白白的被浪费,也会影响工程的进展,如此一来的损失便是十分巨大的了。通常所说的采购成本指的均是购买原材料所花去的成本。园林工程要想在采购成本上做到真正的准确,那么应该从以下几个小点出发:

(一)科学合理的做好采购成本的预算

一般来说,园林工程所承担的项目都是比较大的项目,涉及到的钱财方面数量比较大,因此应该对采购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每一笔钱都花的清清楚楚,财务部门也好进行做账。采购部门应与施工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确定这次项目的目的以及预期效果,并根据园林工程中相关技术人员的合理分析,对需要购买的物品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并确定一下大致的所需要的数量.对于购买物品的数量一定不能过多,否则在工程结束后剩余的大量物品将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浪费.当然也不能太少,否则会影响工期,造成损失,这就需要有经验的专业工作人员进行一个预估算。只有当项目所需要的物品的种类以及数量大致的确定下来,采购部门才能进行采购,有利于降低原材料的浪费以及相应成本的减少。

(二)对于采购部门的人员管理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审核

对于采购部门的人员安排上要进行一定的考核审查.因为,采购部门的任务不单单是进行项目所需物品的购买,它在某种程度上也间接的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经济情况,影响园林工程的成本利润等.因此,园林工程中的采购部门里的人员一定不能是见钱眼开,只顾自己谋利益的人.这种人的存在,不仅仅会影响园林工程的经济收益,也会影响工程的安全性,一旦他们为了谋私利,而在购买物品的过程中以次充好,那么带来的安全隐患是无法估计的。

二、园林工程采购成本的风险控制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园林工程建设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园林工程建设承包商采取了很多的方法,来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其中包括对园林工程项目所需物资的采购管理模式的改进。研究园林工程项目采购风险控制,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成功交付起到重要作用。研究园林工程的风险控制可以帮助工程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采取正确的方法、有效的措施来预防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风险,或根据风险计划规避风险或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

(一)园林工程采购风险分类

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经历可以知道,采购的风险主要来源于内部风险以及外部风险这两大类。其中,内部风险主要包括这几大类:采购计划风险、采购质量风险、采购价格风险、采购人员风险、采购部门间的沟通风险以及采购合同风险。而外部风险则主要包括政治环境风险、法律风险、供应商风险等等。这些风险的存在无疑为园林工程的采购带来了相当大的麻烦。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采购风险的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园林工程采购风险规避

首先,在工程前期的采购过程中,供应商的质量水平严重影响着采购前期的成本压缩,也影响着园林工程的质量水平。因此企业应该成立质量中心,定期对供应商的质量体系进行评估和跟踪,将质量隐患消灭在供应商环节。其次,园林工程施工中应该加上工程监理,严抓工程质量,避免返工。最后,施工前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施工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三)园林工程采购风险控制

首先,采购部门在购买物品时一定要先了解整个市场相关物品的基本价格,货比三家不吃亏,当然选择低价格物品的前提是质量必须得有保证。其次,园林工程项目采购物品的价格具有变化性,要充分预见这种价格上的变化,采购要有灵活性和变通性。最后,对于园林工程来说,由于其任务的特殊性,在满足基本工作条件的同时还要有一个美观舒适的外形,因此对于购买物品的整体的美观上要有一定的要求。要想很好的解决购买的物品所存在的价格以及美观等因素,采购部门可与供销商建立一个长期的合作合同,这样能够极大的降低这些因素所带来的风险。

三、结语

园林工程的采购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内容,对于采购成本的合理估算,以及对于采购风险的科学预防将会有效的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极大的提高了园林工程的经济收益。科学有效的解决措施还能够让整个园林项目的进行更加的尽然有序,在保证了预期的工期的同时,还能够保证质量,提高其在社会上的信任度,提高整个企业的规范化的运行。

作者:孙利强 单位:杭州之江园林绿化艺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