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储运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15 10:44:02

原油储运风险控制论文

1原油储运时对风险的识别

对输送原油的管道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输送原油的管道是油田得以生存运转的动脉,通过它才能将石油生产以及销售联系起来。其优点有很多,比如管道口径很大,运输的距离很长、可以常年不断的运行。和其他的设备相比,输送原油的管道还有隐蔽性、地形复杂、单一性等特点,输送的又是容易爆炸燃烧的物质,线路很长,所以其缺点主要是一旦某处发生爆炸或燃烧,就会殃及整个输送管道,严重的时候还会扰乱生产秩序。原油如果发生泄漏,还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经过仔细的分析,输送原油的管道中存在的风险主要包括下面几点:①管道发生泄漏现象,比如人为破坏管道、阀门泄漏、管道焊接处破裂等等。②发生爆炸或者火灾。已经投入到生产的管道,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如果采取的措施不得当,就会造成原油管道的爆炸或者火灾。③管道的设备出现故障。原油管道经常出现的设备故障就是阀门操作突然失灵。

2对原油储运时的风险进行控制

在对原油储运时的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之后,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在之前的评估和识别的基础上,制定出相应的控制措施,主要的方式包括以下几种。

(1)对风险进行回避主要是指对很容易发生事故的风险,或者只要发生就会造成巨大损失的风险进行回避。对风险进行回避在决策阶段比较实用,不过其前提是要准确的评估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如果某个原油储运的相关工艺已经被建成,那么其风险就已经存在了。在这样的情况要,若要对风险进行回避,就只有停止某个功能单元的运作,然而这样的解决方案明显不具有可行性。所以,对原油储运时的风险进行控制的时候,风险回避的策略基本很少被采用。

(2)降低风险对原油储运时的风险进行控制,经常采用的方法就是降低风险。要想降低风险可以采取两种方法,措施一就是使得发生风险的概率大幅度的降低,要做到这一点,主要是依靠对人们的管理行为进行强化。措施二就是万一风险导致了某个事故,就尽可能的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而这离不开一定的物质条件和保证。比如,当储油罐发生火灾,要防止灾情的恶化,就必须事先在油库里装备消防系统。可是这种消防系统是固定式的,如果没有发生火灾,在平日的生产工作中它们并不会发挥作用,却还要消耗很多资源。与此同时,还要在平时对消防系统进行有效地维修。所以,它一方面需要物质资源作保证,另一方面又需要合理的管理措施,二者相互联系才能发挥作用。

(3)把风险分散开来有些风险的危险性很高,而且又十分的集中。假如交给某一个部门集中的管理,开始的那段时间该部门会很重视该风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该部门渐渐的就会放松警惕,麻痹大意。所以,针对这个现象就要把危险性比较高的风险分散到几个甚至更多部门进行管理,使得风险不容易集中。如果某个部门的管理失去控制,其他部门还能分担风险所带来的责任,并且还能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

3结语

对风险进行控制,从而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一方面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将利益最大化的条件。本文在对原油储运时的风险进行识别的基础上,提出了控制风险的相关对策,只有做好了对风险的控制工作,企业才能够发展的更好。

作者:祁立晖 单位:长庆油田第二输油处铁西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