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储罐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19 10:37:52

原油储罐安全管理分析

在原油储存及原油运输过程中保证原油储罐安全为关键环节,为提高原油储罐安全管理效率,应充分提升对原油储罐安全管理的重视。将储罐质量建设放在第一位,根据实际要求及实际情况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有效预防其存储及运输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杜绝出现安全事故。本文将针对原油储罐安全管理展开详细分析,基于对原油储罐起火问题分析,提出预防措施;基于静电造成问题分析,提出预防措施;基于腐蚀问题分析,提出预防措施。通过对原油储罐安全管理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能够有效提升其安全管理效率。

1原油储罐常见安全问题

起火问题。通常情况下当原油储罐发生大碰撞时会出现储罐压力变化情况,容易出现爆炸,或当外界温度升高时也会造成储罐起火。原油本身属于易燃液体,当遇到外来火星时极容易引发火灾。例如雷电起火,在受到冲击电压后,造成油罐爆炸,使原油成分暴露,出现火灾。静电问题。一般情况下产生静电的原因分为几种:①储罐液体沉降带来静电;②原油与管道之间摩擦产生电子,不均匀情况下出现电荷;③流动的原油与管道接触引发静电。腐蚀问题。在原油储存过程中会接触到空气、土壤,以及一些有害气体,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雨水或其他污染物会对储罐外壁造成腐蚀。除此之外,其储罐地板在储油过程中也易出现腐蚀。

2加强原油储罐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2.1针对油罐起火的预防管理

应加强警告标志张贴提醒,并根据实际需求构建HSE制度,严格制定用火规定,通过有效的人员安全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另外,要严格管理外来人员,严禁任何容易引起火灾的物品带入库区。针对内部较容易发生火灾位置要加强预防及管理,安装自动报警装置,提高预防管理效率。例如,针对雷电起火的防护,可以制止防雷措施,如避雷针等,全面保护原油罐区范围内安全。

2.2针对静电的预防管理

针对防静电管理应加强静电检测并及时消除静电。在对原油进行操作前进行检验,在装卸过程中要强调流速的控制,减少静电的产生。另外要严格要求工作人员穿戴专业防静电工作服,避免出现静电。

2.3针对储罐腐蚀的预防管理

原油储罐防腐蚀管理,要能够在一定周期范围内正常运行,且保证不影响防静电及防雷击的前提下,制定不影响原油安全的有效防腐蚀策略。具体防腐蚀设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首先,对材料的选择,保证其耐腐蚀性复合材料应用;其次,在实践经验总结中了解到储罐地板是腐蚀事故发生的主要位置,因此要应用合适材质与涂料进行防腐设计;再次,除了储罐地板还应加强其内壁以及储罐顶部的防腐,应用有机涂料进行涂抹防腐;最后,要针对原油储罐排水进行安全管理与优化设计,在防火堤外设计阻火隔油排水装置,减少人工操作,并使火灾发生时能够进一步挽救原油。通过定期的防腐测试,对原油储罐进行针对性的防腐措施应用,提高其整体防腐蚀作用,避免原油储罐安全事故发生。针对原油储罐的安全管理工作应该从全面出发,注重原油储罐易发生问题的预防管理,并制定针对性的防火、防静电、防腐蚀措施,全面提高储罐安全性。另外,针对原油储罐的安全管理,还应注重一般管理,即在管理过程中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数据库,将原油储罐安全管理进行记录与档案备份,并对原始资料及监测数据等进行完整保存,为今后的管理与维护提供参考。除此之外,还应从人员管理角度出发,注重原油储罐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构建专业化管理队伍,强化规章制度作用,实现按制度进行原油储罐安全管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有效保障原油储罐安全,应从多角度加强对储罐的安全管理。基于拱顶储罐制造工艺相对简单,造价成本较低,因此在国内外储罐制造中应用范围较广。但不同类型的原油对存储条件要求不同,进而对储罐的要求也不同。为避免原油受到杂质污染,可选择浮顶储罐,提高原油储存质量,减少蒸发耗损,提高原油储罐安全性,避免原油安全事故发生。

作者:孙克瑞 单位:冀东油田集输公司原油储备库

参考文献

[1]刘烨明,孙舒,赵俊丹,等.原油储罐典型泄漏场景定量风险分析及模拟研究[J].石油化工安全环保技术,2016,(1):47-49;57;7.

[2]叶鹏.特大型原油储罐T35102清罐检修作业活动安全管理问题总结[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17:37-38.

[3]蔡岽梅,白龙.浅析原油罐区施工安全管理曹妃甸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J].化工管理,2015,11:96.

[4]李金宿,季华江,蔡文菊.浅议拱顶金属原油储罐初期火灾应急处置与扑救〔A〕.中国消防协会.2012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论文集(下).中国消防协会.,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