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13 03:30:17

亚马逊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互联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互联网可以进行生活缴费、购买商品等,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率,这是网上平台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国外的平台与网站,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由此产生,不仅能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还可以促进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亚马逊作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其发展趋势可以代表行业发展的大致方向。以亚马逊为例,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现状;问题

亚马逊之所以可以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并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主要是缘由亚马逊平台的发展经历与经营理念。亚马逊平台创立于1995年,最开始以售卖书籍为主,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亚马逊平台受到了冲击,但是其迅速扩充了平台售卖商品的种类,例如DVD、服装、饰品、工具等。同时,其经营理念也比较先进。重推荐,轻广告;重展示,轻客服;重产品,轻店铺;重客户,轻卖家,使得亚马逊在众多网站中脱颖而出。亚马逊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中虽然获得了利益,但也存在许多问题。

1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成本高

人们选择亚马逊的主要原因是平台有保障,用户在亚马逊平台出售和购买的产品较为放心。使用亚马逊交易的用户数量与日俱增,这给没有独立运输体系的亚马逊带来巨大压力。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以后发现,亚马逊平台的运输成本较高,并且自2016年以来持递增,专家在分析近几年亚马逊的运输成本后,估算出2020年亚马逊平台的运输成本会达到1亿美元左右。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成本中不仅包含物流运输成本,系统的运作与维护、产品损坏与丢失赔偿、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的仓储费用等都是使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而且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初期阶段,为鼓励用户购买跨境产品,亚马逊经常通过包邮包税活动来鼓励大家购买,但是由于跨境产品税费高昂,运输成本也高,使得亚马逊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初期通过“赔本赚吆喝”的方式有了一定知名度。随着亚马逊被更多人熟知,为保证平台利益,活动力度也越来越小,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成本就转嫁到了平台用户的身上。产品在跨境运输过程中要花费运输费用、仓储费用、通关费用、配送费用等,这一系列成本加在一起很有可能超出了产品本身的价值。虽然近几年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成本逐渐降低,但是与境内运输相比依旧较高。当出现换货的情况时,二次物流成本更大,对于时间与金钱的损失,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明确规定,买家与卖家各执一词,加重了亚马逊实行跨境交易的负担。

2政府职能不到位

在政府职能方面,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涉及到多个国家,因此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考虑多方因素,这也是亚马逊平台在发展中遇到的重要问题。政府疏于对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管理,虽制定了一些政策,但是并没有加强监管,同时扶持性政策的力度较小,不足以支撑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运作成本。各国政府并没有大力倡导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也没有给予相应的支持,使很多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企业望而却步。在政策制定方面,很多政策不明确,在遇到问题时无法解决。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将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还有可能得不到任何结果。条款理论性较强,实践性较低,缺乏通用性,各国在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政策时几乎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情况,导致商品在海关通关时,因为条款问题被退回或者扣押。亚马逊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时发生多起此类事件,因得不到协商与解决,只能将产品返回到商家手中,从而造成运输成本增加和客户满意度降低。政府在海关通关方面起着主导作用,但疏于管理,致使商品在海关停留时间较长,延长了运输时间,增加了运输成本。

3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缺乏专业人才

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运输过程中,会经过多个国家,有些国家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同时,各国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方面的发展也不均衡。有些国家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专业设备,可以轻松解决物流运输中出现的问题,工作效率较高,但是依然有很多国家处于发展中或者落后水平。在出现问题时,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进行解决,延长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质量。此外,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是跨越众多国家的境外运输,在运输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运输时间长、成本高、丢件概率大等问题。亚马逊在分析可能遇到的问题后,给予一些国家经济与技术支持,传授经验与方法,培养专业型人才。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网涉及国家多、覆盖面广,使得平台没有较多时间与精力投入到扶持基础设施的事业中。这也是导致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4提供专业跨境物流的第三方和第四方企业少

亚马逊平台在实行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过程中遇到较多困难。平台以售卖产品为主,跨境产品的兴起催生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企业。产品跨境交易是新兴行业,许多企业处于观望状态,只有以亚马逊为代表的少数企业开展了跨境交易。截至目前,从事境内交易的企业多于从事跨境产品交易的企业,主要是因为商品的跨境销售程序过于复杂,没有为之服务的第三方与第四方企业。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来说,第三方企业可以解决货物的运输问题,即从货物的发出到签收的整个过程,例如海关通关、货物损坏、退换货等。而第四方企业可以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提供专业的方案,包括运输路线、货损赔偿等。如果第三方和第四方企业可以为亚马逊提供专业的帮助,让亚马逊平台把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对商品与平台的监管中,平台会获得更好的发展。但是目前第三方和第四方企业较少,阻碍了亚马逊的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是物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逐渐成为了物流行业的中流砥柱,不仅带动各国经济与技术水平的发展,还促进了各国之间的合作交往。从亚马逊平台的发展可以看到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起步与发展的过程。亚马逊平台转型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同时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也促进了亚马逊平台发展。虽然亚马逊平台在发展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平台一直在及时解决问题,促使平台不断发展,追求更加完善的模式与体系,希望可以带动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

作者:孙雨琳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