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下物流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4-22 04:39:17

电子商务下物流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了我国物流行业的进步与发展,但目前物流运输行业在仓储布局、分仓分拣、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不足。仓储是连接生产和运输的关键环节,分析了电商企业物流管理,阐述了物流管理的意义和对企业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的作用。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创新研究

1物流运输概述

1.1电子商务定义。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全球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买卖双方不谋面而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商业运营模式[1]。例如网上购物工具(电商企业、京东)等。1.2物流配送综述。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流动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采购、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用户要求的过程。物流是由供应地流向接受地以满足社会需求的活动,是一种经济活动[2]。

2物流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2.1物流配送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物流配送是实现电子商务活动的关键环节。在一定条件下,物流是交易双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关措施达成交易的一种过程。当前,电商企业在配送过程中整体存在一定的短板,集中表现在配送的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方面。电商企业的物流配送依托于第三方物流机构,其自身的物流信息系统建设、物流团队搭建、物流配送工具和站点等物流基础设施欠缺。这些物流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整体城市电商企业配送产生影响。由于任何一个电子商务环节都必须以物流为基础,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物流作保障,否则电子商务就无法为供方和购方提供便捷的服务[3]。2.2物流配送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物流配送服务质量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核心环节,物流配送服务质量是指从下单到取件的整个过程能满足和达到消费者心理预期的评价标准。服务质量标准分为配送及时性、配送准确率、配送正确性、配送服务规范操作,合格的配送服务能满足用户需求,给用户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善和体验,让用户可以更好地享受到配送服务质量带来的好处。就目前而言,对比京东物流,其他电商企业的配送时效性和整体质量还有待提升[4]。2.3配送物流成本有待控制。物流配送成本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尽管电商企业不是直营物流,但在配送物流的整体建设规划中依然存在短板。现代物流对仓储物流后勤保障有十分明显的要求,这时企业仓储供应链体系的完整性和时效性显得十分关键。而企业每一个供应链环节都对企业建设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当前企业供应链过长,在仓储管理中,物资采购、目录确定、厂商选择、经商分流等方面的流程较为复杂,涉及的市场主体非常多,因此企业的议价能力就很低,甚至会导致供应链环节的库存数量增加。2.4物流配送中心体制不健全。在企业的后勤仓库里,待处理的、售后退换的库存太多,而企业供应产品对质量和效率要求都非常高。部分仓储管理流程不到位。一般而言,完整的物流体系是非常关键的,对于加强和改善企业的日常运输都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6]。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和了解当前企业供应体系上存在的不足和缺点,采取一切有力措施保障整个企业体系的完整。

3电商企业物流配送改善策略

3.1加快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发展。对于电商企业物流配送而言,要加强对信息系统和配送仓储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方面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构建一体化的物流配送管理系统,做到物流动态和配送实时管理,进而完善物流基础设备和系统。另一方面,合理加强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是距离问题,而是搭建完整的仓储物流运输体系。从电商企业的角度来看,目前电商企业已经成为了以全国重点物资设备仓储中心为重点,以大型仓储基地为核心,以全国联网网络运输体系为支撑的仓储布局,改变了传统的距离布局模式。如果可以建设二级库房,就能极大地提升自身的仓储容量,提高配送效率。3.2建立物流配送质量时效评价体系。管理者在电商企业仓储的实际操作中要充分考虑产品的不同属性与类别,企业仓储物流建设也需要考虑不同类型产品的行业特性,要对其产品的试销期、畅销期、促销期、滞销期有一个完整的管理。而对于一些特别重要的产品来说,要进行主仓、分仓的配合并进行快速的运转。在实际的产品信息库方面,企业要充分依托现代技术设备,开发构建完整的产品物资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并依托现代信息系统为人们提供高效的企业产品保障和运输服务,从而提升产品信息库的利用率。3.3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以电商企业为例,卖家可以利用简化物流外包降低成本,通过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缩短商品在途时间,减少商品周转过程中的费用和损失。①采取一键领取和分工的方式,全面做到企业物资供应中的任务与人相互搭配,相关的仓储管理人员只需要按照系统的要求进行下一步工作。②进行核算复核,要提升仓储产品分类的效率,让每一类产品和货物都处于流动状态,避免订单库内造成合流积压。在实际工作中,相关人员可以根据仓储设备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减少待拣货量。拣货员拣到的商品随着输送流转到复核台,设备进行自动扫码确认商品,系统根据商品信息来匹配订单,通过缩减订单复核等待时间来提高配送效率。3.4完善物流配送的法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对物流的整体管控,电商企业要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全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不断整合新的资源,为物流建设提供法律依据和标准化的管理。

4结束语

电商企业物流和配送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基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商企业发展迅速,因此需要在物流配送服务和管理体系方面进一步改革和优化。通过对电子商务和物流的整体分析,提出了物流配送存在成本不合理、配送质量不高等问题,因此需要改进服务水平,引入大数据管理技术,以促进物流企业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戴定一.物流管理与WMS[J].物流技术与应用,2005(2):61-63.

[2]张继伟,杨峰,赵红泽.仓储管理规范化[J].粮油仓储科技通讯,2017(3):11-12.

[3]徐伟民.仓储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J].物流技术,2013(4):30-31.

[4]高效仓储管理之道[J].微型机与应用,2017(5):42-43.

作者:魏嘉程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