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传统商业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28 03:03:18

电子商务传统商业模式分析

摘要:电子商务对于传统商业而言即是挑战也是机遇,电子商务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了未来商业发展方向,加快传统商业模式改革创新进程。通过综合分析比较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模式的优缺点,正确看待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模式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为实现商业企业的持续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关键词:电子商务;传统商业模式;影响

互联网技术的研发以及在各领域中的广泛使用是电子商务技术的发明和推广应用的基础,电子商务技术在对传统商业模式造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为商业高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了电商企业的诞生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逐步认识到电子商务对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效率的重要性,实现了传统企业运营管理工作的高效性与便捷性。在现实生活中,部分电商企业迅速崛起,其发展速度以及企业整体效益都超过了一些发展历史悠久的传统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传统企业管理人员意识到电子商务所具有的广阔的发展前景,主动将电子商务纳入企业运营管理体系之中,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对传统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改革创新以及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推动作用,然而,许多传统企业因缺少开展电子商务的技巧和经验而造成电子商务发展速度的持续下降,总而言之,电子商务是传统商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给传统商业模式造成巨大的冲击。

1简单介绍电子商务主要内容

(1)电子商务的含义。电子商务以强大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依托开展的商业活动,由此可以看出电子商务对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信息平台具有较强的依赖性。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模式相比较而言具有较强的现代性、网络性和高效性。作为电子商务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购物彻底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对商品交换活动的限制,人们可以利用专门的网络平台来展示商品详细信息和开展产品销售活动,最大限度的节约了买卖双方的时间和精力。现如今,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人们主要的消费方式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以及消费观念。(2)电子商务的发展优势。时间和空间对电子商务的消极影响远远小于其对传统商业的消极影响,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不仅如此,消费者还以综合比较不同商家同一类型产品的价格与性能等详细信息,从中选择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满意度。电子商务简化了商品销售环节,降低了商品运输以及宣传推广费用,为扩大商品的价格优势奠定了基础。电子商务缩减了企业对商品储存管理人员以及销售人员的数量,减少了企业人员成本的支出,降低了企业人员管理的难度,最大限度的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电子商务提高了企业销售渠道的多样化以及销售方式的灵活性,而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也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但是,电子商务并非完美无懈可击,也具有发展缺陷,比如电子商务对互联网平台的依赖性不断增强、消费者所购买商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支付行为的安全性有待提升等。

2简单分析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影响

(1)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商业营销理念。互联网平台实现了消费者与电商企业的直接交流沟通。电商企业能否准确把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以及消费需求是电商企业营销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一般而言,电商企业只有掌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才能提高电商企业产品营销活动的成功率。电商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示产品的颜色、材料等基本信息,由此可以看出互联网平台是联系电商企业与消费者的主要平台和媒介,因此,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是电商企业存在的基础和根本。电商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来获取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实现了消费者消费行为以及消费心理的精确化,这也拓宽了传统商业模式中了解消费者消费需求的途径。电商企业利用网络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了企业运营管理模式的系统化、现代化与高效化。(2)电子商务促进了传统商业价格体系的发展变化。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电商企业可以与消费者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沟通,让传统商业模式中比较复杂的流通推广环节变得更加简单,节约了产品营销推广成本,扩大了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空间,从而让消费者购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各种关于产品优势的资讯,在提高产品推广渠道多元化和灵活性的同时,也降低了产品推广宣传的总费用。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帮助消费者实现了多方比较、自主选择、自由购买的愿望。买卖双方可以利用专门的互联网平台完成交易活动,提高了消费者在交易活动中的主动权与决定权。电子商务促使了低价产品的产生,提高了产品价格竞争力,同时,也促使企业更加重视电子商务人才以及新产品研发人才,实现了企业运用管理侧重点的转变。传统商业模式容易造成企业资金流动速度过慢,而电子商务则提高了企业资金流动的速度,增加了企业恶性竞争的几率。(3)电子商务促进了传统商业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传统商业管理模式以垂直型管理模式为主,上下级之间领导关系比较明确,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是传达企业领导各项决策以及反映员工意见的主要渠道。电子商务则实现了企业领导管理的直接化和动态化,能够随时随地的了解企业全体员工的工作情况,实现了企业领导与全体员工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加深企业全体员工与企业领导的感情,进一步强化企业全体员工对企业领导的信任度以及对企业的责任感,但是这种情况增加了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管理难度,容易出现企业管理混乱的局面。

3传统商业模式应对电子商务挑战的措施

(1)传统商业应建立起统一高效的销售管理体系。商机兼具客观性与主观性,对于传统商业而言,应加强对当前企业发展大环境的调查研究力度,正视互联网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力,深入分析企业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发展优势与劣势,主动引进电子商务技术,招聘电子商务专业人员,搭建专门的电子商务平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实现企业产品推广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水平的提高。传统企业还应加强与产品生产原材料企业的深度合作,完善产品市场信息搜集反馈机制,提高产品配送速度以及管理水平。传统企业管理人员应与时俱进,主动创新,转变对电子商务的错误认知,真正认识到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发展模式以及发展方向的巨大影响,适当的增加企业一体化管理销售系统建设的资金和人员投入,最大限度的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可度以及对产品的满意度。(2)进一步完善传统商业信息支付体系以及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以电子货币为主要支付形式,需银行等金融行业的配合。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物流行业的支持与推动,物流的速度以及物流系统的安全高效性直接影响电子商务发展速度。电子商务涉及产品种类多,数量庞大,对物流行业的要求较高。电子商务物流成本较高,这就促使物流企业必须将传统商业物流模式与电子商务物流模式进行区分,绝对不能按照传统商业物流模式来决定电子商务物流标准,物流企业应优化组合企业资源,提高物流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促使物流行业新运营管理模式的诞生,提高了物流行业发展的网络化和电子信息化。(3)促进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电子商务产生时间较短,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传统商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早已无法满足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需求,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电子商务相关法律的研究力度,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关于制定电子商务法律的经验,更好的约束和规范电子商务行为,净化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环境,严厉打击电子商务恶性竞争行为,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法律保障。

4结论

电子商务不仅改变了传统商业管理营销理念、传统商业价格体系以及传统商业法律法规,也降低了企业宣传推广的费用,促使企业更加关注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原有产品性能的提升,同时,电子商务的产生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观与价值观,但是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模式相互影响,只有将两者进行科学合理的结合才能实现商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汝平,王新岩.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影响及商业银行信贷策略研究[J].农村金融研究,2014,(01).

[2]张鲲,邓晰,陈晶,等.海南电子商务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商业经济,2017,(08):102.

[3]陈永遥,王俊.基于电商O2O模式在我国零售业的应用分析和探索———以苏宁易购等零售巨头为例[J].电子商务,2014,(8):18-19.

[4]陈云,王浣尘,沈惠璋.电子商务零售商与传统零售商的价格竞争研究[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6,(1):35-41.

作者:彭哨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