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社交网络服务研究

时间:2022-07-16 10:35:25

电子商务社交网络服务研究

摘要:本文基于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的概念,分析社交化电子商务的发展特点。结合典型社交电商案例特点,指出电子商务在实际的社交网络服务中的发展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社交网络服务;电子商务;社交化电子商务

一、基本概念

社交网络,也被称为社会网络服务(SNS),每个网络上的用户之间都可以互相使用户的形象逐渐丰满清晰,从而逐渐接近现实社会。SNS通过不停的演变和发展,建构成为覆盖各层次的网络社交集体。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在网络通达的情况下,交易者利用互联网完成的交易活动。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和发展,衍生出了社交化电子商务的形式,简称为社交商务。社交商务的主要传播路径是社交媒体,通过社交商务平台提供的内容帮助用户做出购买决策[1]。

二、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的关系

1.社交网络服务促进电商的发展。社交化网络中,网络消费群体不断的壮大,通过购物体验在社交网络中进行经验分享,逐渐形成累积效应。电商又依据网络消费者的反馈信息,及时修改商品的缺点,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通过社交网络,用户能够面对面的与电商商家进行探讨。电商更可以按此来分析客户的相关需求,增强客户对自己的信任度。通过这种消费模式不仅形成了互动机制增加了双方的互相信赖度,并且还培养出了忠实的消费者和有良心的商家。2.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的互相融合。SNS是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关注的焦点、分享、讨论和互动等社会要素。对于消费者而言,社交电商是对店铺和同种类商品的比较,与商家的交流与互动,以及对商品的消费评价,商家的服务态度评价和分享店铺、产品等;从电商企业的角度而言,是通过SNS的应用互助完成营销、推广和终极产品的销售。(1)社交电子商务市场需求电商平台需要针对性强、成本低且质量高的流量,社交电子商务平台可以融合多个需求为电商平台引入精准流量。此外,网络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对商品的需求的匹配概率也伴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不断完善而越来越弱。(2)社交电子商务融合要点首先,用户定位放在首位。有准确的用户和产品定位。创建更加准确的用户定位会使社交氛围越来越好。用户的内容更加的具有针对性,能吸引更多的用户群的其他成员,提高群体的活跃程度。其次,原创内容。电商社交平台需要专业性强且娱乐气息浓,能够轻松满足用户群体的精神需求。(3)社交电子商务电商要点首先,产品的定位要准确,适时的提高产品的档次。高质量的产品或服务有更高的可能性被推荐,且更能适应需求,利于社交平台进行优质内容的积累。其次,全方位的收集用户的信息,完善用户数据,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最后,保证产品细节精美。

三、案例对比分析

微信是一款支持苹果、安卓、塞班、黑莓、微软和Series六大智能系统平台的即时通信软件,基于腾讯的即时通讯软件——QQ,微信活跃用户数量具有其他社交网络软件无法匹敌的优势。微信电子商务的基本模式为:1.微信小店:它是在以微信公众平台为基础打造的传统电商模式,类似于淘宝店铺。2.微购物:在商场使用微信扫描商品的二维码之后下单,等待快递送货上门。3.微生活:使用户享受便利的生活方式。4.微商户:是开发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平台,面向开发者和商。5.京东微店:是以京东购物的入口为主的一种模式。通过典型社交网络平台的对比研究,电子商务在社交网络中的融合,社交网络可以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同时也融入到社交网络中,形成稳定用户基础。社交网络服务是电子商务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应用。

四、社交电商存在的困境及建议

1.困境。(1)平台支付功能社交网络都有很好的开放性,但是他们现如今都还无法实现真正的自主支付功能。如此一来,他们就只能作为媒介,为其它B2C导入流量。目前,尽快的实现自主支付功能是使平台实现盈利的必需途径。(2)用户的隐私社交电子商务发展涉及到个人的隐私。例如:很多的社交网络的APP都可以通过QQ账号或微博账号直接快速的登录界面。这必定会方便用户,节省时间。但是在快捷登录的同时也泄露了个人的隐私。(3)版权问题推陈出新的内容是社交媒体赖以生存的基础。社交网络平台作为一个载体,内容的作用就是展示产品和信息,如果追究其版权,涉及范围非常广且区分较复杂,影响其用户及信息传递。(4)政策法规及行业规范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行业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例如,用户注册时使用真实信息进行实名认证,以保证商家、消费者及网络平台的合法权益[2]。2.建议。(1)社交电商的支付安全培养正确的支付习惯,保护个人信息。不在网络聊天的时候泄露账号和密码等敏感的隐私信息,跳转合法链接,及时举报危险链接及信息。为银行卡设置网购的相关安全等级的保护。(2)维护用户体验及进行互动营销利用大数据信息挖掘技术,整合用户信息,维护用户体验,通过SNS进行互动营销,利用稳定的用户基础完成营销活动,使用户参与到社交平台活动中,将体验与互动结合,利用社交平台用户基数和流量,引入到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社交网络服务功能具体化。(3)功能定制与跨界融合在社交网络平台中,由于受关系链的约束,把用户的社会需求放在第一位。独立于产品的设计是最理想的状况就是能够在一个网页里使用户的所有诉求都得到满足,此外,由于用户的目标性很强,所以要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的方式只有垂直的服务才能做到[3]。适当设定用户自主添加功能定制的权力,充分的利用用户的需求,完成功能定制与电商的跨界融合。

五、结语

本文通过对电子商务及社交网络的基本介绍,分析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的关系,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比较,提出电子商务中社交网络服务的存在的困境,并针对此问题提出建议。

参考文献:

[1]陈莎.社会化电子商务网购信任影响因素及信任对口碑传播的影响研究[D].中南大学,2013.

[2]徐越.网络生态视角下电子商务业态发展研究[D].吉林大学,2014.

[3]程振宇.社交网络下网络互动对购买意愿影响及信任保障机制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3.

作者:李荟娆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