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健全会计体系思考

时间:2022-03-13 10:53:05

电子商务健全会计体系思考

摘要:随着计算机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已经进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电子商务作为信息化社会的重要产物,它的发展影响到了企业的生产和营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传统会计已经不太适应,这就需要健全会计体系,使其适应电子商务的新环境。本文探讨了健全会计体系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传统会计;会计体系;策略

现代社会越来越依赖信息技术,这是不争的事实,而电子商务作为信息社会最重要的载体,越来越多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不管是通讯方式,还是企业生产与经营,社会生活,无不与电子商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随着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当当等电子商务企业的迅速发展壮大,我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迅速,也不可避免为当下的会计环境造成了一些影响。因此,在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的大环境下,会计工作如何适应,是会计工作者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一、会计法规制度的完善

完善相关的会计法规,是会计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提条件。这是由于无论的国外还是国内,电子商务发展都异常快速,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相关会计法规都有滞后的现象。国际法律,最初大都是由各自国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来,在相对成熟后,由各个国家共同协调,推广。电子商务具有普遍性、方便性、整体性、安全性、协调性等优势,没有国别之分,交易也不仅仅发生在某一个国家,所以电子商务是全球性的,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领域,相关电子商务的法律也应该具有全球性,国际性。

二、提高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人员的素质

一是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下,行业之间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因此,会计人员必须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自身也必须拥有扎实的综合能力,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首先,会计人员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变得越来越快,会计人员只有时刻保持学习习惯,不断接受和学习新的知识,才能更好地胜任会计工作。其次,会计人员必须提升自己的决策能力,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提供有效真实的会计信息给企业决策层,协助企业决策,也为自己的发展铺平道路。二是强化自己的知识储备。电子商务时代,会计人员要利用自身能力和所学知识,迅速适应各种复杂环境,熟练运用各种新兴技术和工具。要不断加强学习互联网知识,特别是要把电子商务知识与会计知识相互融合,多方扩展自己的视野,使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加多元化,做到拿来能用,用之精炼。

三、加强会计体系市场环境的优化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不少企业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为了适应这些变化,会计体系就必须进行调整。但是,会计体系的调整要与完善的市场环境进行配套才能发挥出效果,因为会计体系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跟市场的各个体系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一,当前的电子结算体系还存在一些问题,进一步完善是有必要的。在电子商务的大背景下,基本都是使用快捷方便的在线支付,从而使企业的资金结算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因此,企业应该要支持传统的支付方式,同时也要运用方便快捷的在线支付方式,方便他人的同时,也方便自己。金融机构与企业结算体系关系密切,也要兼容和支持线上和线下支付。目前,我国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网络银行作为一种全新的金融平台,也正快速进入人们的生活中,电子商务企业在线结算与支付都可以通过网络银行解决和实现,但是,网络银行毕竟是一个新事物,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一是网络银行的系统安全性难以得到百分之百的保障,犯罪分子借助非法途径截获短信验证码,轻而易举地盗窃存款。这些事件并不是孤立的个案,为网络银行的安全敲响了警钟。二是网络银行的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存在一些问题,稳定性欠佳、经常交易超时等问题成为人们广为诟病的事情,而因网上银行故障导致投资者理财产品到期不能正常赎回、网上银行转账延期导致顾客遭受经济损失的事情并不鲜见。三是网络银行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建立和健全,因此导致银行和企业在电子结算过程中往往无法可依,一旦有什么问题出现,解决起来就非常麻烦。所以,针对网络银行潜在的各种问题,相关部门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想方设法维护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环境,做好企业和银行之间的纽带作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推动电子商务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第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必须加快税收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电子交易过程中,计算申报纳税是企业会计的一项非常关键的内容,也能够对企业财务状况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传统贸易框架完全被改变,因为基于电子商务的交易存在着主体边界模糊性、交易地点的不确定性以及数字产品交易的无形性,以上这些问题均能够对税收管理带来负面影响。目前,在电子商务中所存在的税收问题已经引起了不少国家的重视,然而实事求是地说,依旧缺乏统一的认识。针对我国而言,电子商务虽然高速发展,但依旧处于初级阶段,必须为其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所以,建议对电子商务实行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其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近年来正在迅速增加,所以,在税收条件成熟的时候,必须规范其税收。

四、结论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电子商务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应用并迅速普及,会计环境的变化迫切要求社会各界对传统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进行完善,在新的环境下更好的发挥会计的作用。因此,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现代企业的发展与会计体系的完善紧密联系在一起,企业必须要重视会计体系的建立健全,还要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同时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从而提高现代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思涵,袁建华,张双全.论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理论体系的重构[J].商业会计,2015,(21):105-107.

[2]王靖.浅谈电子商务对会计的影响[J].价值工程,2014,(35):144-146.

[3]于力.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核算发展的思考与探讨[J].会计师,2015,(03):38-40.

[4]梅芳,金蓉.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发展趋势分析[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6,(04):63-65.

[5]周天承.电子商务对会计的影响及电子商务会计的发展趋势研究[J].现代商业,2014,(08):209.

作者:曹垒发 单位:贵州迈达盛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