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工作室运营分析

时间:2022-10-27 03:48:34

电子商务工作室运营分析

1引言

在新的职业教育环境下,面对国家“互联网+”的号召,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进行了“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教学模式探索,我院一直注重对学生技能的培养,根据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和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为了实现广州华南商贸贸易经济系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与建设规划,在2015-2016年第一学期我加入电子商务工作室的建设以及实践教学改革的工作中。通过两年的工作目前电子商务工作室建成了一个电子商务运营工作室,一个电商摄影工作室以及校园快递合作中心。现将电子商务工作室的运营情况总结如下,以便职业院校同仁一起交流学习。

2工作室建设运营情况分析

2.1电子商务工作室概况。电子商务工作室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0到1”、从“1”到“N”的过程,在多次梳理电子商务工作室的发展规划后,电子商务工作室的整体建设情况良好,工作室从开始的四个项目组各自为政到目前统一整合成一个运营中心的发展格局。其中包括了运营区、美工区、客服区、推广区、摄影区、物流配送区(发货区、打包区、售后区)及商品展示区。2.2成立了电商协会与兴趣团队。在加入工作室后,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室工作,作为指导老师,组织学生向学院团委成立的电子商务协会及运营兴趣团队,电子商务工作室的成员主要是培养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在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与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培养学生的教学与实践的体系,整理出了一套让学生对网络开店从无到有的教学体系。工作室的成员除了每周四下午进行上课外,还组织电子商务协会组织每周五晚上对成员进行PS美工课程的教学,同时让摄影协会对工作室的成员进行了3次的摄影知识的培训。2.3依托工作室进行实践教学与参加电商比赛。通过工作室成员的培训,目前工作室的成员总共开设了多家微店及淘宝店;组织工作室成员每学期固定时间在校园与网络上进行020线上线下同步的实践营销活动;同时,对学院相关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运营实践。另外,通过工作室培养参加各类电商比赛的种子选手,目前工作室通过我的指导已经两年分别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广东赛区的二等奖与三等奖,充分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

3电商工作室运营中的不足分析

3.1工作室教学师资分配问题。由于工作室的教学是一个系统化的教学实践过程,因此在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后,发现工作室的教学实践指导有较大的障碍,目前只有校内教师,工作室的发展需要跟企业一线的岗位人员进行合作教学,与校内教师共同负责指导工作室的某一方向,例如,推广、美工,或者摄影等的某一方面,这样工作会更加的具体。由于工作室的大部分成员是大一新生,由于新生的基础薄弱,电商专业知识的底子较差,需要给他们教授一线岗位具体的基础工作内容,但是目前这一方面存在问题。3.2工作室运营商品问题。运营电商工作室没有商品就相当于士兵扛在肩上的枪没有子弹。工作室运营商品的商品来源是一个较大的问题,在实践中,每个项目都是指导老师及学生自己出资采购了商品回来,项目成员自负盈亏,商品库存挤压导致的运营存在较大的问题。3.3教师自身的不足。首先,由于工作室的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化的工作,由于教师大部分缺乏企业实战经历;在自身经历、经验及能力方面还不够完善,在组织学生进行系统化的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同时,大部分教师较为年轻,因此需要经常向企业一线岗位教师请教或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查找资料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及时反思及时总结,不主观臆断。

4电子商务工作室运营的方向

4.1培养学生网络网店实践、实战能力的提升。经过不断的运营实践,在尝试了淘宝店、微店、公众号等的开设。因此在今后的运营中,要把学生淘宝店铺、微店及各大网络平台的相关教学知识体系规范化,同时培养学生各个网络网店的实践、实战能力,真正实现电子商务工作室教学实践的意义。4.2培养学生参加相关电子商务国赛、省赛。通过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后,希望今后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要着重培养电子商务工作室的学生参加比赛的能力,“以赛促教”提高学院电子商务的整体教学水平。4.3加强校企合作,解决商品问题,探索校企合作的课程。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建立校企合作,由企业提供商品,工作室组织学生进行“代运营”的模式,为企业提供网络运营及推广的服务,同时企业可以把商品摆放在工作室。另外,开展好“每周爆款”活动,结合每周微信线上、线下宣传引流活动培养学生020实践能力,要结合学生需求规律,每周对学生需求较大的商品上新款,做爆款,在线下对学生进行宣传引流来培养工作室成员020(线上线下)的实践能力。4.4解决教学师资分配问题,优化教学指导与实践效果。由于工作室的运营是一个系统化教学实践的过程,借鉴其他院校工作室的发展,工作室一般由校内外多个电子商务教师分别负责指导电子商务的某一专业方向,例如,客服、推广、美工,或者摄影等的某一方面,这样就术业有专攻,工作室的教师作为某一方向的指导老师,优化教学指导与实践效果,让工作室的学生跟老师统一战线,由工作室的负责老师统一协调协调学生,这样工作室的工作会更加的完善。

作者:张华杰 单位: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高鹰、胡广辉,电商运营工作室构建初探[J].电子商务杂志,2014(6).

[2]何玉华,高职电子商务物流“校企一体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J].职教通讯,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