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自主创业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02 01:44:48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自主创业问题及对策

内容摘要: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迅速,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由于专业优势,很多学生在创业时选择了电商形式。但在电商创业过程中,由于外部环境制约和学生自身条件的影响,会遇到很多问题。要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蓬勃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本文以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自主创业为研究对象,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业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大学生;自主创业

当前信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电子商务在我国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在这种形势下,电商创业由于创业门槛低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由于掌握了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管理及营销等综合知识,无疑在电商创业领域是具有优势的。但在电商创业过程中,由于外部环境制约和学生自身条件的影响,创业会遇到很多问题。要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蓬勃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一、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业现状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学生自主创业成为学生就业和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形式。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毕业生20%~30%的创业率,我国的大学生及毕业生的创业率只有2%左右。目前,绝大部分学生创业选择了电商创业这种“投资少、门槛低、见效快”的模式,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由于专业优势更是首选电商创业。其中主要以第三方平台开店为主,淘宝开店成为学生的首选。由于学生经营经验不足、投资资金少及外部环境的影响等原因,创业成功率低。大学生在自主创业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影响创业者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大学生及毕业生创业形势不能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态势。可以看出,当前大学生电商创业的形势并不乐观,要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蓬勃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业面临的问题分析

(一)学生自身限制。电商专业学生创业中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生自身限制方面:创业模式比较单一,以网上开店为主;创业项目的选择缺乏创新性;资金投入少,很难取得价格优势;经营经验少,对于风险的防范意识薄弱等。

1.创业模式单一。绝大部分学生自主创业选择了电商创业模式,主要以第三方平台开店为主。但是当前国内电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市场格局。但是大学生创业初期由于资金不足,可选的经营范围大大缩小,很难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2.项目选择缺乏创新性。学生创业在项目选择上,往往会忽视市场调研,大部分学生开店首选服装类产品进行经营。此类产品销量大竞争也大,如果不能在经营中保持自己的产品特色和价格优势很难做出业绩。

3.缺乏融资通道,没有资本优势。资金不足是学生创业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学生一般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能获得商业贷款或投资机构支持的机会寥寥无几。资金短缺限制了大学生电商创业的规模和形式。资金的缺乏,使得他们只能选择一些简单的电商创业模式,并且没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推广,交易量小很难取得价格优势,这也是很多学生创业成功难、遇到挫折一跌不起的原因。

4.经营管理经验欠缺。除了项目的选择,资金的支持外,团队管理、风险控制和市场运作能力也是创业成功的关键。电商专业学生虽然具备管理学的知识,但是实现有效管理使组织发挥最大潜能,使资金发挥最大效率也是需要实践经验的。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创业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险,控制和化解风险,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都是巨大考验。

(二)外部环境制约。除了学生自身的限制,外部环境对学生创业的影响也给学生创业成功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因素。

1.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电子商务在我国还属于新型经济,电商创业在我国还需要政策的支持。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但对于电商创业针对性不强,实际效果不明显。而且,政策执行上的延迟和责任不明确使得政策扶持实际效果甚微。

2.社会环境的影响。目前我国对电子商务这种经济形式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法律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网购中信用问题束缚着行业的发展,产品信息不规范,相关增值服务不完善,也是行业发展的瓶颈。电子商务创业作为电商专业学生创业的主要途径,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缺乏广泛的社会认同,对学生创业的积极性和信心造成打击。

3.高校对创业教育的支持不够。高校在课堂教学中往往更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缺乏创业实践教育。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重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课程体系中,但课程内容针对性不强,不能真正起到创业指导作用。

三、解决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业问题的对策

解决大学生自主创业存在的问题最主要还是从自身因素着手,同时还需外部环境提供支持。针对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相应的对策。

(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掘创新因素。针对学生自身的限制,电商专业的学生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选择新颖和有创意的项目。选择好的创业项目首先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洞悉市场的需求,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开展自己的项目。大学生创业资金投入不占优势,选择同质化的商品很难在竞争中取胜。因此电商专业学生要结合自己优势,努力开发设计特色产品,或选择特色经营,以创新取胜。

(二)提高自身创业能力和管理素质。电商专业学生要将课程中学到的管理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在创业前应充分利用实践类课程和课外实践等方式储备自己的实践经验,掌握电子商务创业需要的技能为创业做好准备。经过准备投入,组建创业团队,发挥团队的优势,在学习和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的经营和管理水平,提高风险意识。

(三)社会环境的不断完善和政策的扶持。完善的法律制度和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为大学生电商创业提供公平、有序的网络竞争环境;政府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并且监督有力,在大学生电商创业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如财政拨款扶持、低息或免息贷款、建立创业基金等方式对大学生电商创业进行针对性的扶持。

(四)高校教育中融入创业教育和合理引导。高校应在课程设置中包含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内容,同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创业实践机会,为创业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平台。除了在课程中增加实践类课程,高校还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在校期间学到企业的实践经验;通过讲座、行业实践等强化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电子商务经营;在课程改革中,将学生实践取得的成绩纳入学分管理体系中。

四、结语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自主创业有其独特的优势,也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自身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创业中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自主创业问题和对策的研究能够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对于社会、学校共同构建有利于学生创业的环境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作者:梁肖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萍.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实践[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10:37

[2]金盾.高职院校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研究[J].企业导报,2015,10:134~135

[3]彭仁孚.电子商务创业型人才培养途径的研究和实践[J].商场现代化,2015,5:61~62

[4]朱雯.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创业问题分析[J].商,2015,5:32

[5]王玉清,宋毅.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3,10: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