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04 04:05:08

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对我国农业经济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但是现实中,电子商务在农业中的应用现状不容乐观。文章首先对电子商务在我国农业经济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分析了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运用的对策。

关键词:农业经济;电子商务;运用对策

自1994年中国农业信息网和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开通以来,表明电子商务已经进人我国农业经济领域。电商给农业经济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平台,在农业产品的交易有很大的帮助,可以处理大量的农业产品,促进着我们国家农业经济的发展。

1电子商务在我国农业经济中的应用现状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国家不但建立了部分综合农业数据库,并且研发了和各类实用的应用系统和软件,其中仅中国农业信息网,其联网用户就已经达到3000多家。而且,仅中国大陆的农业网站就达到7000多家,如果加上港澳和台湾地区,涉农网站中国可排世界前十。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农村网民的异军突起,目前,中国农村网民在1亿左右,他们都将通过农业电商平台直接受益,这是值得可喜的一面。但是就目前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来看,相当多的农业电子商务网站还处于亏损状态,农民不能够很好的利用互联网销售自己的产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仍没有解决[1]。电子商务对农业经济的促进作用还没完全被发挥出来。

2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村基础设施落后

在我们国家城镇的互联网建设方面,明显高于农村,城镇居民上网的时间也比农村居民多,这就使城镇居民对农业经济上的了解多过农村居民。农村居民对互联网的使用少,纠结其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农村基础设施的落后,信息化基础设施太过薄弱[2]。很多农民不想花钱去上网了解,也不想买电脑,还有部分农村地区依然没有引入光纤,电话线上网的速度受到很大的限制,上网的体验受到很大的影响。更有一些贫困的地区,电话线都没有引入,农民上网也是很大问题。

2.2农产品标准化弱

农业经济中电子商务多是利用,图片、声音、文字等等这些形式来对农产品信息进行传递。虽说这些信息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十分明确的定义,看起来也很模糊,但是政府必须要给出一定的标准来对农产品做出规范。虽说目前我们国家对农产品还是有标准的,只是标准太低,远远不能满足如今电子商务的需求。比如在蔬菜方面,目前制定出新鲜蔬菜商品质量标准的菜种也就几十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3电子商务在农业经济中运用的对策

3.1加强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提升

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首先需要政府加强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尽快实现宽带化为村民家庭。同时,有必要加强宣传和指导,使广大农民了解互联网,学习使用互联网,为农民提供信息技术培训机会,让农民指导互联网对农业经济的影响。例如,在条件允许的农村地区,政府可以投资建立综合农业服务中心,并派人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不仅要传达实用的农业信息,还要关注电子商务的运作如何引导农民。此外,政府应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应用系统和相关数据库资源,使农户实现资源共享,完成农村信息化建设[3]。

3.2加快制定农产品的行业标准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程度低。所以,包括农产品的质量标准体系、包装标准体系和品牌管理等,都需要尽快制定相关的标准。使农产品从新品种的选育,到播种、收获、加工整理、包装上市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政府,要根据各乡镇不同的实际情况给予分类指导,提出不同的发展方向和不同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地实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实行农业产业化发展。

作者:刘宽 郑博文 王国潘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海霞.电子商务在我国农业发展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8(17):151.

[2]朱君璇.新农村建设视角下的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策略[J].农业经济,2008(11):93-94.

[3]汪泉.我国农业电子商务的SWOT分析及应对策略[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06(6):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