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会计发展影响思索

时间:2022-05-30 03:50:00

电子商务对会计发展影响思索

电子商务(ElectronicCommerce)是指以电子及电子技术为手段,以商务为核心,把原来传统的销售、购物渠道移到互联网上来,进行交易的双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进行的各类商业活动,包括实物交易、服务交易和知识产权交易等。电子商务交易的产品可以是实体化的,如电脑、服饰等;也可以是数字化的,如新闻、软件等;此外,还可以是提供各类服务,如房屋装修设计、机票预订等。它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其活动领域广泛,从而形成了全球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大市场。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传统会计理论和实务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这种冲击下会计发展也出现了新的趋势。

一、电子商务的特征

虽然电子商务有很多不同的定义,但是从本质上来说,电子商务实际上就是指在网上进行商业活动,它借助了网络作为商务交易的载体,也就是说,电子商务中的交易活动都是在网络环境中展开,因此网络是电子商务模式与传统商务模式最本质的区别。从网络角度来看,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模式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种特征:

1.电子商务具有数字化特征;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各种信息都是以数字的形式存在、传输。商务信息数字化具有易存储、传输、查询、修改等优越性。正是由于电子商务数字化的特点,使得商务活动中的商业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能够在计算机网络中迅速传输,有效地缩短交易时间,加快商品的流通速度。由于电子商务的数字化特征,同时利用电子货币作为支付工具,使得在交易过程中能大大缩减交换信息所需要的时间及费用。因此电子商务已经逐步成为一种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好服务的手段。

2.电子商务具有全球化特征;在传统商务模式下,商品市场中进行的是实体商品交易,这种模式下交易过程很大程度上受到地域的局限,也限制了市场的规模;而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商务信息数字化使得商品的信息能够以极高的速度进行传递,交易双方之间的距离被无限缩短、突破了交易的时间限制和空间限制,因此商务交易的范围从具有地域限制的小市场扩展为没有地域、时间限制的全球化大市场。

3.电子商务具有交互性特征;在计算机网络中各种信息之间可以按照规定的协议进行交互,因此在计算机网络中信息具有双向沟通的功能,而电子商务以网络作为商务交易的载体,因此在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可以通过网络轻松地完成商务信息的双向沟通,实现信息的交互,这也是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的重要区别。

二、电子商务模式下会计的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商务交易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会计的发展方向也发生了相应的动态变化:

1.电子商务对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的全球化发展,需要不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知识结构,调整会计教育模式,培养全方位、复合型的电子商务会计人员。电子商务是现代信息与商务活动的有机结合,因此电子商务模式下要求会计人员在掌握传统财务知识的同时必须掌握并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知识,以满足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的需要。同时结合电子商务会计工作特点,要求会计人员掌握相关财会软件的常规使用维护知识。

2.电子商务模式下会计业务的服务范围更加广泛。电子商务中的交易活动基于网络进行,活动领域广泛,形成了从市场到生产,从生产到消费者等多方面的联系,从而形成了全球范围的统一大市场,随着全球市场的形成,会计业务范围也相应地扩大。

3.电子商务模式下会计市场更加国际化。电子商务环境下,电子货币、电子银行、电子订单系统的使用,全球各地区的用户都可以在网络中寻找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同时也向全球用户提供自己的商品,这就使得会计市场必须打破国界而趋于国际化,会计市场的国际化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当今设计经济发展全球化,网络化,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人类这快速跨入信息社会,也必然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但要服务于物质生产领域,而且还要服务于非物质生产领域,面向政府、流通行业、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以及国内外贸易的各个方面。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领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即对传统会计提出了严峻挑战,也为会计在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