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国内企业意义

时间:2022-12-19 10:26:00

电子商务对国内企业意义

电子商务(ElcctronicCommerce),顾名思义,是利用高科技、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进行各种商业贸易活动,它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完成。特别是随着网络的普及,电子商务得到了飞跃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

一、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了

信息时代已经完全到来,我们生产、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都和它息息相关。那么在企业经营中,影响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的最主要方面如下。

1.降低企业成本

电子商务弥补了订货会、供需见面等传统采购原材料方式占用的人、财、物的不足,减少了企业采购成本的支出。企业有效的利用和发挥好网络的作用,与合作伙伴、供应商做到信息资源共享,最大限度的提高运作效率,降低采购成本。通过企业内部网络能及时了解本企业的库存动态信息,进行适时采购,避免因传统原材料短缺信息获取时间延迟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通过电子商务,企业可以加强与主要供应商之间的协作关系,并形成一体化的信息传递和信息处理体系,不但降低的采购费用,更重要的是能够让采购人员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集中在价格谈判和改善与供应商的关系上,建立起相对稳定的企业发展联盟。

2.提高工作效率

在对电子通讯设备、Email、办公软件等电子设备的使用,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商务活动。通过分析数据库中的信息,可以随时根据需要为经营活动选择合适的时机达到预期目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生产中,系统会根据需求,提供合理的生产计划。提高了信息和资金等的转换速度,缩短生产周期,从而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

3.有利于产品的研发和创新

电子商务能有效的克服企业在传统的生产方式、研发、库存等方面的缺陷,适时把握市场需求,提高企业生产决策科学化水平,合理控制库存,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网络将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使消费需求信息得以迅速的传达给生产者,这样就使得生产方式有大批量、规格化的典型工业化生产向顾客需求拉动型生产转变。

4.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顾客满意度

客户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不断了解客户需求,不断了解客户需求,对产品及服务进行改善,满足顾客的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是企业能否在市场立足的关键。企业通过对顾客的需求和归纳,能够及时把握市场脉搏,实现准确的市场定位。电子商务以其互动性、灵活性、人性化等特点在客户拓展与维护方面体现出一定优势。

二、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

1.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有力的技术经济政策

目前我国很多项发展电子商务专项规划,电子商务法规至今尚未推广。国家发展电子商务还缺乏明确有力的技术经济政策。

2.企业信息化建设滞后

目前,我国从整体上讲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还十分落后,多数企业计算机和网络基础设施薄弱,有关专业人才缺乏。企业的管理并没有达到真正的信息化。并且,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只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而忽视了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

3.电子商务交易存在安全性

电子商务交易中缺乏统一的信息安全标准、密码算法,协议在安全与效率之间难以两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大多数管理者对网络安全不甚了解。

4.电子商务人才缺乏

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问题解决不好,电子商务就不可能持续高速发展。

三、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措施

1.做好电子商务的发展规划和宏观指导

电子商务是一项新生事物,其技术发展速度很快,业务方式没有最终定型,给政策的制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这就要求政策制定者对市场的变化保持高度的敏感,加强研究,适时制定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

2.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信息基础设施上投入明显不足。

3.重视企业网络经济安全

来自信息系统内部和外部的非法入侵都将更加隐蔽,如果商业机密被盗取,信息系统被破坏,大批数据丢失,都将对企业的生存带来严峻的考验,使之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4.政府的支持和人才的培养

政府支持首先在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需要政府加大力度,合理引进资金投入,提高投资效率,建设更加安全快捷的信息网络。建立平等、开放的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市场竞争体制,用户可以得到较好的服务和低廉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