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电子商务对单位运作的影响

时间:2022-05-21 02:56:00

诠释电子商务对单位运作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电子商务运营方式需求信息库存策略

论文摘要: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对企业运营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大,本文在分析传统企业经营特点的基础上,探讨了电子商务对企业运营过程各个方面的改善,帮助企业提高运营的效率和效果。

0引言

随着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为企业电子商务的开展创造了条件,电子商务不仅改变企业的管理方式,如:组织构架等,而且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本文主要从企业运营的角度,研究电子商务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和效果。

1电子商务改变了企业信息的获取方式

企业获取信息主要包括需求信息和供给信息

1.1从供给信息的角度看主要有:原材料或零部件相关信息,如:质量、价格等;供应商相关信息,如:供应商的供应能力、供应商的信誉等。

以前企业获取供应信息主要通过订货会、当面洽谈等方式,由此而花费大量的人、财、物力,而电子商务恰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成为减少成本支出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应用使自己与合作伙伴、供应商相互连接,做到供应信息资源实时共享,最大限度地提高运作效率,降低成本。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范围搜索供应信息,及时了解供应商的产品信息,如价格、交货期、库存等,通过比较选择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和零配件。同时,电子商务还可以将企业生产情况信息传递给供应商,使供应商可以根据企业的生产情况准时配送原材料或零配件。减少了企业原材料库存和在制品库存。另外,随着电子商务的开展,企业通过网络直接与贸易伙伴进行谈判和交易,或进行远程检索,减少以前采购人员差旅费、调研费的发生。

1.2从需求信息的角度看主要有:市场销售情况、市场价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竞争对手的情况等。以前这些信息需要企业派业务人员去市场调查、收集,或者通过经销商的订货来体现。存在需求信息滞后、可靠性差的缺点,不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生产经营决策,严重影响企业运营的效率,同时还要承担较高的收集成本。通过电子商务企业可以通过与经销商即时连接实时了解企业产品的需求状况,了解那些地区需求较好、那些地区需求较差,并针对不同的情况及时制定相应的措施,避免生产的盲目性。

2电子商务改变了企业信息的传送方式

企业传送信息主要包括产品信息和原材料及零配件的需求信息

2.1从产品信息的角度看主要有:企业产品的性能、价格等信息,主要面向消费者传递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信息,以前这类信息主要通过新产品会、广告、推销人员的方式告知消费者,这样的方式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受众的范围和效果也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将产品和服务的信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出去,使人们可以在全球的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了解企业产品和服务信息,增加了信息传递的广度和深度。

2.2从原材料和零配件需求信息的角度看主要有:企业所需原材料的价格、质量、数量、交货方式等信息,以前这些信息需要企业派人查找供应商的情况。现在通过电子商务企业原材料的需求信息可以被全球供应商搜索到,从而增加了企业供应商的数量和质量。

3电子商务改变了企业运营过程

在传统企业的运营过程中,企业通过分析过去的销售数据来预测未来市场的需求状况,根据预测的结果,制定生产计划,根据生产计划制定相应的物料需求计划,然后根据物料需求计划向供应商采购原材料或零配件。在这种运营方式中,由于每个环节都需要一定的处理时间,企业为满足客户需求,保持一个较好的客户服务水平必须准备足够的原材料库存、在制品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常常造成库存占用过高,资金周转率较低。通过电子商务方式的应用,可以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基于电子商务的生产是客户需求拉动型的生产。通过与经销商的直接连接,企业可以迅速了解终端消费者的需求状况,并且将订单所需物料直接传递给供应商,供应商可以直接把原材料和零配件按照企业的生产情况配送到企业的生产线,实现准时制生产,减少了在制品库存。同时企业生产出的产成品直接送往经销商或消费者,减少成品库存的储备,实现“零库存”的生产方式。从戴尔电脑运营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戴尔在接到用户订单后,迅速将订单分解成所需的零配件,并将零配件信息发送给相应的供应商,供应商收到信息后根据企业生产的需要将零配件送达生产线,企业组装的产品直接送往用户手中。因此,在戴尔工厂里没有零配件库存,而其产成品库存都是在运往用户手中的动态库存。

3.2通过电子商务企业与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联系更加紧密,许多非核心的生产、加工环节可以通过外包的形式分配给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只需要在专心于核心业务,这样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减少产品成本,增强企业生产的柔性,增加运营的效益。

3.3通过电子商务企业可以将原来的采购部门与库存部门整合在一起,由于与供应商直接连接在一起,库存管理部门的职能大大减轻,相应的人员和设施大为减少,直接减少了企业相关的管理费用,同时由于库存量的减少使得企业的流动资金占用也相应减少,可以减少相应的财务费用。而采购部门主要负责与供应商及时沟通信息,保持信息系统的通常,并且通过网络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合格的供应商。

3.4通过电子商务企业的销售活动可以通过与经销商直接连接的网络进行,企业不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员和费用,经销商通过直接与消费者接触可以获取最新的销售信息,并通过网络传递给企业,企业据此组织生产。减少了过去需要大量人员和费用才能完成的销售任务。提高了销售活动的效率。与传统营销方式相比网络营销的费用大大降低。据国际数据公司的调查,利用因特网作为广告媒体进行网上促销活动的后果使销售额增加10倍,而费用只是传统广告方式的1/10,应用电子商务进行营销活动,使文件传递速度较传统方法提高81%,因错漏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减少40%,企业还可节省大量的广告印刷费及大量的电话、传真及差旅费等。

4电子商务对企业客户服务的影响

4.1企业的客户服务水平直接影响企业的信誉,影响客户对企业产品的忠诚度。企业传统的客户服务主要是通过设立办事处、特约维修等方式,由于点多面广企业管理的难度较大,服务水平难以做到统一。电子商务使企业与客户之间产生一种互动的关系,极大的改善客户服务质量。通过互联网,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双向交流是非常容易的。一方面,全球各地的客户直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向企业提出要求,而企业则利用互联网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及时了解顾客需求,改进产品和服务,企业下游的分销商更好的沟通,并通过客户关系管理可以使企业准确地把握客户的需求。同时,企业可以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正确分析客户的需求,提供服务,从而能够在最大范围内抓住客户,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4.2促使企业引入更先进的客户服务系统,从而提升客户服务。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企业可以建立客户智能管理系统,企业通过它收集和分析市场、销售、服务和整个企业的各类信息,对客户进行360度的全方位了解,从而理顺企业资源与客户需求之间的关系,提高客户满意度并减少客户变节的可能性。同时,通过获取并分析与客户所有的交往历史,从整个企业的角度认识客户,达到全局性销售预测目的,从而增加获利能力。传统企业客户服务人员对待同一客户时可能是不同的面孔。通过客户服务系统,服务人员在接听电话之前自动迅速调用客户服务记录作为参考,充分掌握客户信息,用统一的面孔面对客户,从而实现对客户的关怀和个性化服务,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例如,当客户购买企业产品并且提交了有关信息后,有关他的各种信息就进入到客户服务系统内部,下次再接到他的信息时,服务人员打开数据库一看,发现该客户确实以前就与公司有业务往来,交易记录清清楚楚;什么时候买过什么产品、配置如何、数量多少,一目了然,这样服务人员就能马上响应客户的要求。在企业外部,服务质量提高之后,客户感到了企业对他的尊重和关怀,并对企业产生了信任,企业将来拓展了产品线或服务范围,客户会首先感兴趣。

5结论

本文从信息获取、传递、运营方式、客户服务等几个方面分析了电子商务对企业运营过程的改善,了解了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经营方式其便捷、迅速、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特点都将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