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发展旅游论文

时间:2022-05-26 09:37:00

电子支付发展旅游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引言;陕西旅游电子商务当前面临的问题;陕西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突破点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旅游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陕西的旅游资源可谓得天独厚、大部分陕西旅游电子商务网站专业性差、旅游企业观念没有跟上,网络营销开展得还不够广泛和深入、旅游电子商务的整体环境有待完善、旅游电子商务正常运作所需的资金、技术投入不足、开展旅游电子商务的个性化服务、推动中小企业的广泛参与、加大旅游电子商务的投资力度,拓展融资渠道、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电子商务整体水平等,具体请详见。

一、引言

旅游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从容应对竞争。

陕西的旅游资源可谓得天独厚。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陕西留下了无数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古代遗迹和文物珍宝。在我国旅游产业刚刚起步,在旅游资源即旅游产品相对不充分的八十年代初期,陕西凭籍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和旅游外汇收人方面迅速挤进全国前五位。近年来东部地区逐渐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又大力借助电子商务对旅游业的推动作用,陕西旅游收入在国内的份额越来越低。陕西省地处西部地区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相较东部地区落后,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存在诸多的问题。本文就陕西省旅游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二、陕西旅游电子商务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大部分陕西旅游电子商务网站专业性差。

目前,大多数的陕西旅游电子商务网站信息匮乏,没有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作用和功能,网站内容简单、手段单一,无法提供更为详尽的旅游线路,对酒店和景点的介绍也极为简单。网站绝大部分只是文字和图片的简单展示,很少利用视频功能,信息更新速度慢。综观陕西省的旅游网站,真正涉及旅游电子商务,能给游客提供“旅游套餐”的少之又少。此外旅游电子商务观念陈旧,技术落后等都限制了陕西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旅游企业观念没有跟上,网络营销开展得还不够广泛和深入。

目前,陕西旅游业的大部分业务开展仍以传统的模式进行。网络营销还没有被广大的旅游企业所完全接受,人们仍习惯于传统的旅游商务模式。企业还没有认识到旅游电子商务的高效性和低消耗性,对其安全性不信任。他们对网络营销的方式持怀疑和观望态度,这直接导致了陕西省旅游电子商务的业务层次浅、交易额小,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动力。这些将成为制约陕西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并最终导致其难以向纵深发展。

(三)旅游电子商务的整体环境有待完善。

陕西旅游业的信息化发展不平衡,尚未建成统一、权威的旅游信息资源库,旅游信息资源共享性差。旅游业牵扯面广,对于信息共享的要求尤其强烈。但各部门、各旅游企业对于信息化发展的重视程度不一,其发展缺乏必要的组织和协调机制,旅游信息难以实现有效共享,网络的优势无法发挥,严重阻碍了陕西旅游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四)旅游电子商务正常运作所需的资金、技术投入不足。

陕西的旅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大部分处于初级阶段,资金的投入有限,而网站一旦开通必须时刻准备接受旅游者24小时全天候的访问,对网络资源进行实时维护,尤其是企业后台电子商务系统的建设和维护。这一系列工作在启动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技术的支持。现阶段,有限的电子商务交易还不足以带来真实可见的效益,使陕西的旅游企业对于进一步投入资金普遍缺乏动力。

三、陕西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突破点

(一)开展旅游电子商务的个性化服务

以服务为本的旅游电子商务面对的是需求趋向于多元化、细分化和个性化的旅游消费群体,能否开发出适应各种需求的服务对于旅游电子商务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把服务对象定位于个性张扬的自主型旅游人群,要求旅游电子商务必须与旅游资源接轨,开展个性化服务。通过客户关系管理搜寻和获取个性化的客户资料和有价值的市场信息,并据此设计出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或者让旅游者自己设计旅游线路和旅游行程,旅游企业根据顾客的需求提供量体裁衣式的订单服务,这种网络导航和网际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凸现了旅游产品的个性化、信息化和时代化的气息。在世界旅游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今,光靠特色旅游产品来争取市场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这些产品最终都演变成“无差异化状态”,这个时候能争取优势的唯一利器就是服务。旅游企业应该广泛、多渠道地收集信息、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以此开展各种服务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增值服务等,尽可能达到服务的最高理念。

(二)推动中小企业的广泛参与

当前中小企业不愿意参与到旅游电子商务中来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缺少雄厚的资金和技术,他们把有限的资金都用到了生产、销售和服务当中,没有资金开展旅游电子商务。二是观念还没有改变。他们认为网络过于虚拟,没有形成旅游电子商务这种观念。三是对旅游电子商务缺乏信心,一些中小企业也开展了旅游电子商务,但效果并不理想,赢利微薄,甚至亏损,这影响到他们继续开展旅游电子商务的信心。四是缺少旅游电子商务人才,没有人才作保证,就无法深入的开展旅游电子商务。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上述问题,首先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给予他们一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积极引导。其次,通过大型旅游网站实施电子商务,例如:携程网、艺龙网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而且风险较小。最后是共建旅游联合体的网络化联盟。中小企业在参与旅游电子商务时,互相合作、交流,共筑风险、共同发展。

(三)加大旅游电子商务的投资力度,拓展融资渠道。

陕西旅游企业应充分认识加快电子商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从思想观念、管理方式等方面自觉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大企业的投资力度,争取竞争的主动权。当然,政府更应完善旅游电子商务的投资融资体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陕西旅游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提供便利。

(四)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电子商务整体水平。

目前陕西省电子商务尚处在起步阶段还普遍缺乏包括网上安全保证、相关责任认定的法律法规等措施,电子商务的大环境仍需要改善,作为政府和企业应本着高起点、国际化的原则扶持、推动旅游电子商务,将传统与现代真正融合。电子商务需要通过因特网传输两类信息,一是有关促销和交易的信息,如旅游产品介绍、询价、报价和成交决定等这是买卖双方间传输的信息,二是成交后的收付款信息,这就不仅是买卖双方的问题还需要金融机构的参与,要求信用卡公司和银行都上网参与电子商务。而建立全触网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我国已有多家银行与网站合作推出网上银行业务,但由于我国消费者传统的消费心理和担心网上支付的安全,网上支付问题仍然困扰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内各大银行应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发展的巨大利益和发展趋势,尽早介入旅游电子商务以抢占先机,为旅游企业的网上营销提供信用保障。旅游企业也应积极与银行合作,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普及信用卡、电子现金、电子支票等电子支付方式,使网上付款变得安全、方便、快捷、高效。

参考文献

[1]巫宁,杨路明。旅游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M]中国旅游出版社,2003:113-229

[2]梁亮。关于发展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的战略思考[J]东岳论丛,2004(3):17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