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网上书店比较研究论文

时间:2022-06-03 04:19:00

电子网上书店比较研究论文

[摘要]笔者根据在图书馆工作的经验,分析比较了我国网上书店的三种主要模式,即B2C模式、C2C模式及各大出版社的邮(网)购平台,并提出“网上购书最优化策略”。

[关键词]网上书店B2C模式C2C模式综合比较

随着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在我国涌现出大量的网上书店。这些网上书店,主要可以归为以下三种模式:即以当当()、卓越()为代表的B2C模式,以淘宝()、易趣()为代表的C2C模式,以及各大出版社的邮(网)购平台。在本文中,笔者将对三种模式网上书店的特点,做出综合的分析与比较。

一、各种模式代表性书店简介

当当网()由民营的中国科文公司、美国IDG集团、卢森堡剑桥集团、日本软银(Softbank)共同投资,自1999年11月成立,总部设在北京。目前面向全世界中文读者提供近30多万种中文图书和音像商品。它拥有庞大的物流体系,近2万平方米的仓库分布在北京、华东和华南,员工使用当当网自行开发、基于网络架构和无线技术的物流、客户管理、财务等各种软件支持,每天把大量货物通过空运、铁路、公路等不同运输手段发往全国和世界各地。在全国192个城市,大量本地的快递公司为当当网的顾客提供“送货上门,当面收款”的服务。

卓越网()于2000年1月由金山软件股份公司分拆,由国内IT企业金山公司及联想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卓越网成立于2000年5月,主营音像、图书、软件、游戏、礼品等流行时尚文化产品,总部设在北京。2001年3月,上海分公司正式成立。2003年9月引入国际著名投资机构老虎基金成为第三大股东。2003年11月,广州分公司正式成立。通过产品线扩张和区域拓展,卓越网正在形成为以社区文化为主的最大的电子商务销售平台。2007年6月5日,卓越网公告显示,公司已正式更名为卓越亚马逊()。

淘宝网()是C2C模式的个人交易网上平台,是国内较大的拍卖网站,由阿里巴巴公司投资创办,成立于2003年5月10日,总部设在杭州。目前业务跨越C2C与B2C两大部分。根据2007年第三方权威机构调研,淘宝网占据中国网购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C2C市场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截至2008年一季度,淘宝网注册会员超过6200万人。淘宝网把个人拍卖品分为60余种大类,图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易趣网()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eBay(Nasdaq:EBAY)和国内门户网站、无线互联网公司TOM在线于2006年12月携手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1999年8月,易趣网在上海创立。2002年,易趣网与eBay结盟,更名为eBay易趣;2006年12月,eBay与TOM在线合作,通过整合双方优势,2007年,两家公司推出为中国市场定制的在线交易平台。同淘宝相比,易趣网个人拍卖品分类更粗化一些,共分为40余种大类。

二、三种模式网上书店之综合比较

三、网上购书最优化策略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出:

1.B2C模式的网上书店因为规模效应,可以从出版社争取到较高的折扣,因此图书实际售价较低,读者可以获得较大的实惠。书店能够保证读者所购图书为新书、正版书,且开具正规发票,比较适用于可以报销的人士,如教师、科研工作者等;至于购书30元以下,需加5元运费的问题,鉴于我国目前的出版市场,绝大多数图书定价都在20元~30元之间,有些甚至在40元之上,5元运费问题几乎可以忽略。如果购书难以达到30元,可以几个熟人共同下一张订单,网上书店提供机制购书小票,很容易分清各人所购的书目。

2.C2C模式的书店,是“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淘宝、易趣等网站,只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这种模式下的卖家多为小本经营者,其资金有限,因而难以从出版社争取到较优惠的折扣。因此,书价比B2C模式的书店略高一些。而且,C2C模式的另一个弊端就是运费不透明。有些图书的售价很低,但运费较高。这种情况下,买家很难就运费问题与卖家议价。

C2C模式网上书店的适用群体为购书量较小、且不能够报销的读者,如学生、公司职员等。读者可以通过与卖家的交流,挑选到自己迫切寻找但年代久远的图书。当然,不一定是新书或正版书。本文仅探讨读者通过网络购书的策略,对盗版图书通过网络销售的问题不做研究。

3.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出版社是国有企业。各大出版社的邮购服务由来已久,但网购服务却是新生事物。出版社的网站,可以使读者更好地了解该社的产品,并有助于读者选出自己需要的图书;也可以为图书馆采选图书作参考。

但笔者认为,正因为出版社是国有企业,其经营方式不如作为民营企业的当当或卓越灵活。这一点,从图书的售价(原价)和运费(图书定价的15%)就可以看出。B2C网上书店同出版社邮(网)购平台之间的竞争,与民营书店(包括图书批发市场)同新华书店之间的竞争,其性质是相似的。读者在保证图书质量(正版、新旧程度等)的前提下,也会注重“实惠”,即折扣空间。只有让读者得到更多实惠,才更有利网上书店的生存与发展。

综上所述,网上书店与读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网上书店要根据读者的心理,适时地采取促销或优惠活动;而读者要对网上书店加以充分了解,才能以最优惠的价格和渠道,选到适合自己的图书。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网上书店与读者的互动,实现双赢。

参考文献:

[1]当当网简介:百度百科[EB/OL].2009-1-19

[2]卓越网简介:百度百科[EB/OL].,2009-1-19

[3]淘宝简介:淘宝网[EB/OL].2009-1-19

[4]关于易趣:易趣网[EB/OL].,200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