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8-28 05:07:00

电子商务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高校的财务管理产生重大的影响,由传统的静态财务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实现了财务在线管理和协同化管理,极大的提高了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字】电子商务动态财务管理实时

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系统通过Internet将销售和客户之间的服务信息进行传递的电子服务形式。电子商务对于高校来说用途更为广泛,高校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学费通过网上银行异地缴纳,提高了效率;教师的科研经费等经济往来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进行交易,电子商务的开展大大缩短单位与单位之间的时空距离。电子商务给高校的财务管理带来了相应的影响。

1.电子商务引起动态财务管理

在传统商务运作模式下,高校所进行的财务管理是一种静态财务管理,管理的依据是事后反映的静态财务会计资料及其它相关部门的资料。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通过网络技术可以动态地跟踪高校每一项经济活动,缩小了传统的时间和空间概念,会计核算由传统的事后静态核算转变成为事中的实时动态核算,从而使每一笔经济业务的发生能够立刻反映为经过处理的会计信息,由此提高了会计信息的价值。如果与网上银行连接还可以随时查询单位最新银行资金信息。这些动态财务会计信息的即时生成,导致了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从静态向动态的转变。在动态财务管理方式下,高校财务管理者可以随时了解和掌握单位财务状况,银行的资金动态,迅速而准确地作出决策,从而将财务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随着国家对高校项目管理的规范化,我校也越来越重视对“211工程”、“985工程”等项目的管理,利用电子商务建立项目管理预算管理系统。各部门可将“211工程”、“985工程”等项目的可行性报告、项目的预算挂在网上,财务人员可对其预算进行审核。重组优化工作流程,跨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利用电子商务对项目管理可以实现移动办公,出差在外不耽误工作;项目监控,实施项目管理的宝贵资源;成本控制,最大限度地为单位创造更多的效益;项目考评,奖罚分明,对项目进行更好的投资效果评价;决策支持,有效地辅导领导运筹帷幄;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劳动,节约开支,提高设备利用率;促进项目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2.电子商务引起在线财务管理

在电子商务运行模式下,每个财务管理人员将不再面对算盘、计算器和纸张的账本,互联网上的计算机就是他们的工作台,所有的工作均可在这个工作台上完成,即财务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动态财务会计信息,在网上及时地作出反应,部署经营活动和作出财务安排,从而实现在线财务管理。例如,如果电子商务系统和网上银行相连接,则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实现在线资金调度、异地转账等功能;财务管理人员既可以在网上在线查询各种法规政策,也可以利用网上的教育系统实现在线学习新的财务知识及新的财经法规。我校财务在报销外汇业务时,可以随时在网上查询中国银行的外汇牌价,按发票上的日期查询外汇中间价进行报销;我校已经开展了网上银行汇款业务,可做到即时汇款即时可处理成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通过查询银行的资金余额,随时调度资金,方便快捷;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校逐步实现人手一卡,正逐渐向财务POS过渡,可以省却现金出纳清点现金的程序,通过财务POS进行财务收支业务。

3.电子商务引起协同化财务管理

协同化财务管理是指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单位财务管理活动与业务活动的协同处理。协同化财务管理是高校管理所追求的一个目标。电子商务的开展和广泛运用使得协同化财务管理成为可能。这种协同化财务管理方式能够消除财务与业务活动运作上的时间差,从根本上改变财务与业务互不对称的滞后现状,使单位的财务资源配置和业务运作协调同步,从而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我校建立了高级财务管理平台,老师可以随时查询项目余额,查清项目的资金动态,同时可以查询个人工资、公积金情况;在网上与国有资产处进行固定资产的财务与实物的核对,时时进行调整,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4.电子商务引起外部化财务管理

在电子商务开展以前,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关注整合内部的财务资源,即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于本单位内部的所有财务资源。如何合理配置单位内部财务资源,使之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这是传统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责。而在网络经济中的电子商务环境下,高校的管理活动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校际之间、省市地方之间、甚至国际院校之间的变化。单位在网上的财务活动日益增多,例如网上报名、网上缴纳学费、网上结算、网上理财、网上投资及网上外汇买卖等。这些网上财务活动的开展拓展了财务管理的空间。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财务决策时再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单位内部的财务资源,这是因为一项财务活动的开展及完成要涉及到多种外部财务资源。财务管理人员将更多地关注整合企业外部财务资源,从而实现财务决策最优化,这即是外部化财务管理。

5.电子商务对会计的影响:

①.促进了会计工作规范化,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

②.促进了会计职能的转变,提升了会计人员的素质。

③.为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④.电子商务改变了会计核算的方式方法,促进了会计自身的发展。

⑤.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会计工作效率。

当前,Internet的普及和发展。交互式Web应用的出现导致了电子商务(Electroniccommerce,简称ec或e)浪潮迭起,Internet作为网络经济乃至知识经济的引擎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存环境和高校的管理模式,特别是电子商务跨越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直接对原有的商务模式发起猛烈的冲击。财务走向集中式管理,财务信息实时动态化,基于Internet、Web全面采用网络计算技术,实现网络化管理,体系开放,支持电子商务;实现财务集中式管理,动态核算,实时监控,网上操作等;财务与管理业务协同处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与票据流有效整合,财务软件应最大限度地做到各种数据信息的共享,并且不再局限于财务信息,而必须扩展到业务信息,做到财务与业务协同,管理信息全面集成;财务的国际化,软件在支持多国和国际会计准则、支持多语言、多币种的情况下提供具有国际可比的会计信息,满足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

现代高校所处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高校自身的管理活动要相适应这种环境,就必须了解自身的活动,又能对外部环境审时度势。互联网的产生为会计信息的互动建立了一个开放的环境,把学校各部门及各项业务有效地联系起来,是财会工作从桌面处理环境走向了互联网平面,从而消灭桌面系统中财务数据传送时间长、资源不能共享、信息交换不畅的“信息孤岛”现象,大大加快会计帐务处理的速度,真正实现会计信息资源共享,打破了原有各工作单位之间的界限,通过学校核算流程的再造和重组,财务部门的预算控制、网上支付、网上结算等工作与其他部门的工作能够协同进行,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反映与控制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