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策略

时间:2022-05-18 10:09:37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策略

摘要: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决定着建筑企业施工的效益和质量,同时这也是一项专业而繁琐的工作,所以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如何加强项目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事项。尤其在时代变迁的背景下,建筑施工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所以为建筑施工效率和技术的提高奠定了基础,促使企业不断寻求完善的生产方式。而随着生产方式的改变,企业人工费逐渐趋于下降状态,随之而来的是间接费用的提升。尤其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在成本核算与控制等方面正经受考验,建筑施工企业要不断建立健全管控体系以及成本核算,以便能够使企业创造最佳的资源效益,同时也是为了使成本的投入得到合理的控制。而随着管控体系与成本核算的建立健全,对于一些无效的成本消耗得到了明显的控制与降低。本文主要结合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控与核算展开分析,浅谈几点优化策略。

关键词: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控制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建筑施工行业日益崛起,致使施工市场环境的竞争态势也日益激烈。在这种形势下,施工企业急需提高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并且要对项目成本费用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这是当前施工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同时也是提升竞争力的最佳方案。对于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而言,项目成本是重中之重,可以说决定着项目成本管理的效果。所以当前各施工企业都应对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引起重视,以便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以及获得可持续发展。

一、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概述

(一)建筑施工成本核算的要求

成本核算是一项繁琐而缜密的工作,它是指建筑施工企业正确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明确划分生产费用以及期间费用界限;明确划分成本计算内的费用界限;明确划分各工程、各产品的费用界限以及明确划分未完成和已竣工的工程界限。

(二)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的必要性

成本核算要科学合理,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各企业工程项目能够准确、及时地反映实际施工水平,才能为企业制定经营战略时提供有力的依据[1]。此外,成本核算还可以对成本降低或增加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能够分析工程项目在成本管控方面存在的潜力,在此基础上能够提高竞争优势,促使建筑施工企业能够增强核心竞争力;成本核算还可以分配和归集在施工过程中所消耗的人、财、物等资源,使成本控制力度得到增强,还能够使企业内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得到强化,让企业在未来制定成本控制目标时,能够有迹可循以及在企业制定工程报价时能够有相关依据参考,促使建筑施工企业能够提高中标率。

二、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与控制意识薄弱

建筑施工企业领导层人员应对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和控制引起高度重视,结合建筑施工情况设计高效可行的控制管理对策。结合实际调查而言,很多企业管理人员缺乏成本核算控制的意识,也没有寻求创新型管理理念,致使成本控制管理理念逐渐与时代脱轨,还有的中层管理人员在成本核算控制意识方面非常薄弱,无法发挥自身在成本核算及控制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工作效率极为低下。有些建筑施工企业过度追求短期利益,在成本节约方面用力过猛,没有意识到长期发展的重要性,致使他们不断推进施工进度,以便能够降低成本。但是如此一来,施工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后期返工现象时常出现,这就和他们节约成本的目的背道而驰,不仅使成本支出增加,还对企业整体利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害[2]。比如在审阅合同的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一定要核实资质信息的真实性,如有不符则要求试验检测部门进行修改,如果建筑施工企业未发现审阅合同的不真实之处,便会给施工建设带来安全隐患,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则由施工企业全权负责。因此管理人员一定要逐渐增强风险意识,将风险控制到最低。

(二)缺乏完善的成本管控体系

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及控制工作是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以便使项目能在可控资金范围内进行施工。促使施工的成本能够得到合理的控制,能够进行科学的管理。然而结合当前形势而言,很多建筑施工企业没有重视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和控制的全员参与性,甚至将其归拢为财务部门的专属职责,造成成本控制体系没有贯彻到具体的环节中,也就造成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资金链断裂以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对企业施工效果造成了影响。此外,企业相关人员对成本核算及控制要求缺乏全面的了解,对成本控制目标认识不足,因此在实际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完全凭借自身主观意识和经验实施工作,没有落实相关的管理制度,从而使施工过程存在诸多潜在隐患。

(三)成本管理方式不当

为了提高成本控制水平,相关部门要不断创新成本控制管理方式,以便使其发挥最大的效果,而如果相关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有限,在进行成本控制管理工作过程中,会产生隐患,对后期的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阻碍。成本控制包括很多内容,比如在施工前期需要进行成本预算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加大成本管理力度;工程结束后进行成本核算等,因此要求相关人员具备专业的成本控制能力。成本控制管理如果能够借助信业化手段,则会产生事半功倍效果,然而在现实中,很多建筑施工企业仍在延续以往的人工管理方式,未对工程项目供应和营销缓解成本采取有效的控制,没有全方面引入信息化平台、网络信息、应用数据分析等现代化软件,因此,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手段相对落伍,对成本控制管理水平的提高产生了负面影响。由于成本控制管理方式的滞后性,致使建筑施工企业的最终成绩难以令人满意。

三、建筑施工企业关于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的策略

(一)转变成本管控认知,树立精益成本管控观念

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缺乏人员成本控制意识,所以相关技术人员在开展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及控制工作过程中,需要调查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然后第一时间将材料申请提交到有关部门。然而很多技术人员并不了解实际材料的需求,致使材料预估不足,对后期施工建设产生影响,所以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会增加材料的数量,同时也致使施工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隐患,对此可以展开相应的培训工作[3]。比如定期组织培训活动,使技术人员获得专业的指导,让他们展开充分的交流,以便能够对现代化技术有更多的了解,能够在成本管理过程中应用有效的管理手段妥善处理成本材料问题。对于技术人员前期准备的数据,建筑施工企业可以派遣专业人员进行采集和调查,预测并评估材料的投放量,避免因为技术人员缺乏经验造成数据偏差,致使成本消耗的情况。除此之外,工程财务管理部门在审批成本和材料过程中,管理方式要精细化,使审核结果更加精准,围绕每个成本进行核实,了解其消耗情况,避免申请的材料和成本有过多的预估,如此能够有效避免成本的消耗。

(二)健全成本管理体系

如果能够确保成本控制管理体系的完善性,在后期进行成本核算及控制过程中便能够获得可靠的保障。建筑施工企业要不断优化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管理方式,并且不断强化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建设。首先需要设定科学的成本管理目标,这要求企业结合当前资源应用情况以及建筑施工企业战略目标。此外,为了使企业能够顺利实现成本控制目标,要对成本支出和成本预算进行合理的规划。其次,企业在建设成本控制管理体系时,要使其具备全面性,需要综合监管项目前期规划、施工建设以及竣工结算。为了使成本控制管理活动能够实现全员参与,企业需要构建成本监管体系,并且要分工明确,将职责落实到部门以及个人。为了提高全员参与积极性,企业可采取相应的激励政策,如果岗位在成本控制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可以对其进行激励,反之则可以给予相应的处罚,通过奖惩并进的方式,促使各岗位能够提高成本控制管理的效率。

(三)加强成本控制管理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将信息技术引入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及控制工作中,促使成本控制管理水平在信息化管理平台得到提升,使相关人员在进行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时能够达到专业化、精准化[4]。比如可以在线上平台进行成本预算、成本审计以及成本评估,进行新项目成本评估时,要依据原有工程项目产生的成本消耗数据,检验预算目标设定是否合理规范。此外,施工部门在申请材料过程中可以省去很多环节,因为线上流程也可以提交申请材料的方案,而且线上流程能够记录工程材料的申报、应用情况。在后期工程竣工验收时,线上平台能够提供详细的材料申请数据。

(四)明确成本核算对象

建筑施工企业要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确定合理的成本核算对象,比如当一个建筑工程是由不同施工单位共同实施的项目,则核算对象应以同一单位工程成本为主,其他施工单位则自行核算在施工中完成的项目;而一些施工周期长规模较大的单位工程,成本核算对象以分部工程为主;如果是扩建或改建工程,则成本核算对象可以将离竣工时间最近或者将同属单位进行合并。事实证明,如果核算对象能够合理设定,便能够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在核算管理中的准确性,不仅提升了成本核算质量,还使核算人员工作压力得到了减轻。

(五)注重成本核算科目的设置

在核算项目时,建筑施工企业要结合项目的不同管理要求以及不同性质,设置合理的明细成本科目,使成本项目不过分细化,也不过分粗略化,为核算降低难度;也可以适当减少发生频率较低的项目施工生产费用,对于金额较大、支出较频繁的成本费用,也可以将其单独设置成本科目。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建筑施工行业日益崛起,致使施工市场环境的竞争态势也日益激烈。在这种形势下,施工企业急需提高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并且要对项目成本费用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这是当前施工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同时也是提升竞争力的最佳方案。对于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而言,项目成本是重中之重,可以说决定着项目成本管理的效果。所以当前各施工企业都应对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引起重视,以便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以及获得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曾勇.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研究[J].经贸实践,2018(09).

[2]韩秀红.成本核算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中重要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25).

[3]张怡冉.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要点分析[J].管理观察,2018(07).

[4]陈宗宝.浅谈施工企业如何进行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核算[J].建材与装饰,2017(39).

作者:冯兴建 单位:武汉精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