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C项目财务核算及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12-18 03:21:47

EPC项目财务核算及成本控制探讨

摘要:全世界工程承包形式中,EPC模式已是信息化时代下广为流行于工程承包工作中,该模式具有一体化管理的优势,更利于实现项目当中的管理作业。但是该模式规模大,涉及环节多,资金流量大,做好财务核算与成本控制是关键。本文重点从EPC项目财务核算及成本控制做出研讨,为EPC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EPC;财务核算;成本控制

1引言

EPC项目是一种总承包的项目模式,承包方需要对这个项目从前期的设计、采购到中后期的施工以及试运行全程担责,确保项目的成本、质量、进度和施工安全都在合同要求的标准范围内。在全国的工程业务中,EPC模式已是广为流行,该项目模式已经在信息化的驱动下变得越来越高效,信息化时代使得EPC项目的信息流快速涌动于项目的业务管理以及项目分析当中,提高了整个项目的管理效率,并且各种决策也建立在精准的数据信息基础上,使得项目中的各种决策更加准确无误。项目中资金的使用关系到承包方的盈利能力和管理能力,加强对其所承担的项目的资金管理重点是财务核算与成本控制的管理,才能有效避免发生项目亏损,降低项目风险,彰显承包商的品牌优势。

2EPC项目的特点分析

EPC项目具有规模大、工期长、风险高等特点。第一,EPC项目是对工程的全权承包,需要对工程的前中后期阶段的所有问题进行解决,将所有的合同要求归结于项目成果交付给施工方,所以该种方式的项目规模比较大,涉及的业务众多,对于承包方的总体业务与施工、决策能力要求都较高。第二,总承包工程建设周期本身就长,一个环节出问题可能会给工程带来更长的延期竣工,给承包方财务核算等多方面造成影响。第三,EPC项目具有高风险隐患,正式由于该项目规模大,环节复杂众多,需要处理好各个环节的合同信息以及施工各方面的问题,将所有的环节综合管理以实现最终的客户要求目标,并且工期长,易受到自然因素与政治因素、市场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发生对工程不利的情况,所以风险较高。

3信息化时代EPC项目财务核算方式

EPC项目财务核算需要利用现代化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对于项目当中的资金使用情况系统会自带引导功能的进行资金的录入,以免发生信息的遗漏等问题。项目财务核算方式主要包含预计合同成本核算以及收入确认核算。对于第一个预计成本的核算内容主要涵盖自合同签订时开始一直到项目完成期间所发生的直接与间接成本。首先要对预计成本进行编制,预测币种,其次预测货币数额,然后折算汇率,最后预算本位币的总成本的折算并汇总。会计核算表末要根据当期最新汇率,校正本位币预计核算。而对于收入确认的财务核算,要注意项目变化所带来的收入确认,而在营业收入的核算上,要依据已完成项目量所占比例,依据币种分别乘以期末折算完的预计合同总收入,并加以求和汇总,最终要根据工程合同规定办法确认当期主营业务收入。

4信息化时代EPC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成本控制是任何一个企业都相当关注的内容,EPC项目中承包方对成本的控制包含设计、采购、施工三个主要方面的成本控制,具体内容如下。4.1设计环节成本控制。设计环节的成本主要有沟通成本、图纸设计成本、图纸变更的成本,尤其是沟通不畅与图纸变更会对成本造成的变动影响较大。因为设计阶段会根据顾客的要求确定图纸的相关内容,沟通不畅必然会造成额外的时间、旅途等成本,并且图纸的更换会带来预算中的各种变化,增加人力以及其他关系的隐形成本。为了控制设计环节的成本,必须利用信息技术,加强部门沟通,做好项目管理工作计划,并列出任务分解图,将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严格控制各种变更等的意外进程,以免耽误整个施工的进度。总之,该部分内容的成本控制要从每一环节每一责任出发,做好记录,实现信息的可追溯,只有环环紧扣,成本才能得到更好地控制。4.2采购环节成本控制。采购是一具有严格流程的工作环节,缺乏严密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就会引发采购中的贪污受贿等问题。采购环节中容易发生采购部门不了解工程所用材料,导致采购材料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情况,采购活动中的物流环节把关不到位导致的漏发错发问题也是影响采购成本控制的一大因素。采购管理系统对于任何一家具备采购工作的企业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信息系统,采购信息系统能够实现货物的预收款预付款记录与提醒,可以随时掌握采购货物的信息包括型号、数量、采购地点、价格、货物运输状态、入库验收以及出库等相关信息。该信息系统利用无线射频识别降低人工作业量,并且数据获取更为准确,给成本控制提供了保障。4.3施工环节的成本控制。施工环节的进程是影响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的一大因素,进度控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成本控制的好坏,施工方进度得到不有效控制,就没有办法做好实时的结算进度以及款项支付进度等,监理人就会提出工程整改信息等,增加了施工方的成本不确定性。进度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帮助施工方进行WBS分解,明确施工进度的活动安排,尤其是关键活动的清单,以最好的施工进度计划方案来安排任务,当出现与计划有出入时要及时调整。系统中录入工程量清单,为付款提供依据。

5结束语

EPC项目具有规模大、工期长、风险高等特点,其成本的管理对于项目的顺利实施十分重要,信息化时代EPC项目财务核算方式主要包含预计合同成本核算以及收入确认核算,成本的控制要做好设计环节、采购环节、施工环节的控制,才能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龚海林.浅谈EPC总承包项目的会计核算方式[J].经济,2017(1):00117-00117.

[2]冯彬.信息化在EPC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初探[J].水泥技术,2017(5):81-85.

作者:甘露 单位:北京朗新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